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杜 娟:新时代需高扬孺子牛精神

时间:2021/3/25 9:28:06|点击数:

  牛,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寓意美好,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艰辛历程,孕育出“三牛精神”。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人民送上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同时寄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孺子牛、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拓荒牛、艰苦奋斗吃苦耐劳老黄牛的精神,既为我们勇毅前行注入精神动力,也为我们修身做事指明努力方向。奋斗的时代需要“孺子牛”,为人民谋幸福呼唤“孺子牛”。孺子牛精神体现的是默默无闻、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体现的是强烈的为民初心和使命担当,它既是每名党员干部必备的品德修养,也是干事创业应有的境界作风。

  一心为民的孺子牛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辈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事业勇于牺牲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平均每天牺牲370多人。他们真正用行动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与壮志。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

  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自觉为党为国为民担当尽责、无私奉献,焦裕禄、王进喜、雷锋、孔繁森、杨善洲、高德荣、张桂梅……筑起了一座座令人景仰的时代丰碑。

  中国共产党百年非凡奋斗历程,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这些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心中装着人民群众,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俯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靠真心、真情、真诚赢得群众的拥护,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问计于民的孺子牛精神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秉承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千难万难,问计群众就不难。要代表人民的利益,就要善于集中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1941年毛泽东同志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一文指出:调查研究必须“眼睛向下”,“要有虚心向群众学习,甘当群众小学生的精神。”“必须明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获得正确认识的源泉,也是检验和深化我们认识的根本所在。调查研究成果的质量如何,形成的意见正确与否,最终都要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

  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党员干部来自人民,就要扎根于人民。忘记了人民,脱离了群众,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什么事也干不成。只有真正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到群众当中,从群众中汲取养分,才能增长才干、增加干劲,好办法新办法才会多起来。如果自诩高明、高高在上,游离于群众之外,或凌驾于群众之上,不但群众不会买账,工作也无法推进,自己也很难收场。“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先生与学生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先生可以变成学生,学生也可以变成先生;只有当好人民的学生,才能当好人民的先生,才会“唤起工农千百万”,才能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更好地带领群众做好各项工作。

  敬畏人民的孺子牛精神

  人民是一切政治权力的来源和基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敬畏之心须臾不可忘却。越是成就辉煌,越需要保持对人民的谦逊敬畏之心。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共产党员“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这里的“怕”,就是敬畏之心。敬畏人民,就是作为党员干部要对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心生敬畏,既要严谨持重、毫不懈怠地运用权力去为人民谋利益,又要老老实实、诚诚恳恳地去接受人民群众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在“对待人民赋予权力上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宪法第一条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主权”即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意味着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是受人民委托,为人民办事的,他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民和干部的这种关系是由社会主义国家性质所决定,是不容颠倒的。党章明确指出:“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既然人民群众是权力的所有者、委托者,作为权力受托者的党员干部,在行使权力时就理应忠实于人民,接受人民的监督。党员干部的权力不是自封的,也不是无限的,而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活动,对人民群众负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心有所畏,才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心存敬畏蕴含的是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是对“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价值理念的推崇。党员干部如果失去对人民群众的敬畏,就会自我膨胀,就会在私心杂念的滋长中慢慢放松党性修养,在物欲诱惑面前渐渐丧失原则立场,就容易腐化堕落,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由“好同志”变为“阶下囚”。对人民群众心存敬畏,就要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明白,级别再高,也高不过人民;权力再大,也大不过制度。权力来自人民,决不能辜负人民的信任与重托,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不带一点私心、不动一丝杂念,“俯首甘为孺子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新时代发扬光大孺子牛精神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充分激发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巨大创造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坚持紧紧依靠人民,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不断提高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提高依靠人民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初心使命。必须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从战略上和战术上、从思想上和工作上要做好充分准备。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不断凝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强大实践伟力,通过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奋力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文献研究所  杜娟)

来源/作者:社会主义论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