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杨晶:深刻理解和把握“七个着力”重要要求

时间:2024/3/5 17:55:04|点击数:

  作者简介

  杨晶,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云南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规划及省社科院项目等。出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道德建设研究》《新时代公民道德与法治建设研究》等著作。

  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即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七个着力”重要要求,为新时代如何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如何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等指明了方向。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七个着力”重要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深刻理解和把握“七个着力”的重大意义

  “七个着力”重要要求对开展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等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七个着力”重要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既有宏观指导与总体谋划,又有实践方法与具体路径,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明确了奋斗目标、前进方向,并提供了理论指引、根本遵循。

  为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重要支撑,夯实了文化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赓续中华文脉注入了固本培元、立根铸魂的强大思想力量,为新时代担当新的文化使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七个着力”重要要求,深刻体现了我们党促进中华文化繁荣、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主动和历史担当,进一步激发起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凝聚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磅礴力量。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无精神不兴。“七个着力”重要要求,有利于充分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形成更广泛的价值共识,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从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深刻理解和把握“七个着力”的基本内涵

  “七个着力”重要要求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其中,“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是摆在首位、统领全局的内容,是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后面几个“着力”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具体部署和安排。

  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成功经验与突出优势,也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自信”,筑牢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新闻舆论新格局,牢固树立主流新闻舆论话语权,切实提升新闻舆论“四力”。

  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中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

  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要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深刻理解和把握“七个着力”的实践原则

  践行和落实“七个着力”重要要求,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要充分认识中华文明的价值追求、思想智慧、突出特性和精神品格,准确把握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秉持开放包容。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两个结合”彰显了中华文明开放包容的特性和气度。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要以大格局大视野吸纳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不断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注入新的活力。

  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创新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成功经验。要坚持守好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之正,守好“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之正,守好中国共产党的文化领导权和中华民族的文化主体性之正,不断增强守正创新的看家本领,更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来源/作者:《云岭先锋》2024年第1期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