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刘雪璟:从百年党史中认识马克思主义真理性

时间:2021/4/15 11:09:08|点击数: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浩荡历史,我们党毫不动摇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始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以实践的姿态成就实践,以价值的生成创造价值,不断开辟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不断引领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向复兴。系统深入地学习党的历史,能够从党的历史进程、历史经验、历史趋势中把握我们党是如何坚持、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从而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科学性、实践性、发展性等理论品质。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思想旗帜。作为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为人类指明实现自由和解放道路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随着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传入中国,经过与中国工人运动的深入结合,催生并指导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中国共产党洞察历史发展的本质、把握现实社会的脉搏、预见时代发展的趋向,主动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推动了人类解放的历史进程。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50多名党员的小党日益壮大成为超过9000万人的大党,成为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保持蓬勃朝气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历史证明,我们党正是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作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并转化为现实物质力量,才使全党保持了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学史明理,就要树立坚持真理的坚定信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也成为我们党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的思想保证。一要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始终坚持指导思想的一元指导地位,在事关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的大是大非问题面前体现鲜明立场、把稳根本方向、守住原则底线、坚持正确道路,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捍卫马克思主义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的根本指导地位,特别是要自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地位,不断巩固壮大全党全国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这一根本立场,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美好生活矢志奋斗;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观点,以问题导向、历史视野、世界眼光洞悉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培养和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个人出彩的过程中做到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的辩证统一。三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信仰问题,不仅是思想问题、理论问题,更是命运问题和前途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大力弘扬者、积极传播者。不仅要确保自己做到真懂真信真用,而且要努力在科学理论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做好桥梁纽带、做好示范榜样,使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的普遍生活习惯和自觉精神追求,成为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明灯。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旗帜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充分结合,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具体实践中验证了它的真理伟力。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中华民族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紧密相连、息息相通。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

  学史明理,就要掌握运用真理的科学方法。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巨大价值和无限潜能就在于正确理解基础上的正确运用,在于结合实际、通过实干、依靠实践彰显它的生命力。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一切实际,既要把“实事”的来龙去脉、生成条件、影响因素等弄清楚,又要把“求是”的思维思路、基本规律、解决办法搞透彻,在尊重客观事实的基础上掌握事物全貌、把握发展态势。二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全面看待问题并妥善处理矛盾,需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以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眼光洞察正在变化的世情党情国情社情,聚焦我国发展的实际问题,关注社会生活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借助“两点论”、“重点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方法精准识别问题、准确研判形势、提供解决途径,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真、只唯实。三要练就调查研究的本领。调查研究既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内在要求,也是检验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必要途径。党员干部要主动到生产一线、农村基层、群众中间开展扎实、高效、有用的调查研究,努力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弄清楚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搞明白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做到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观察由表及里、实践出真知,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发展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着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产生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使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历史证明,我们党正是以发展的眼光对待马克思主义,根据时代新课题、人类新挑战、社会新矛盾的发展,来观察、解读和引领时代,有力应对了多重挑战风险,顽强攻克了多番艰难险阻,积极化解了多元矛盾问题,做到了在改革中守正创新,在开放中博采众长,在发展中超越自我,不断推动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创造,才使得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活力,中国共产党恰是风华正茂。

  学史明理,就要聚集发展真理的现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只有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才能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引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入新阶段。一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时代、理论、实践、世界价值四维一体的重大意义,全面完整系统地掌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一脉相承关系,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本质规律关系,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内在逻辑关系;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原则和落实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过程导向与结果导向、需求导向与实践导向的有机统一,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和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二要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一方面,自觉运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做到正心、正身、正言、正行,不断提升自我认识能力和认识水平,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主动运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改造客观世界,善于用思想武器凝聚同志和感染群众,调动可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可团结的一切力量,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物质力量、精神力量、实践力量。三要不断吸收人类优秀的思想文化成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合理借鉴,择善而从。继续发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科技前沿中汲取智慧、整合资源、推陈出新,汇集起推动时代大发展的有机协同力量,使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继续照亮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世界大同的人间正道。

  (执笔: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刘雪璟)

来源/作者: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