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学者

李金明

时间:2004/5/19 9:46:20|点击数:

姓    名: 李金明  性    别: 男 
工作单位: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职    称: 副研究员 
职    务: 副所长  电子信箱:  
研究方向: 民间文学和民族文化 

   李金明,男,37岁,独龙族,副研究员,来自独龙江的独龙族学者。

    1990年7月从云南民族学院民族语言文学系毕业之后,就被分配到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工作。同年9月,到禄劝县九龙乡锻炼一年,期间写了一篇调查报告。1991年7月转正为实习研究员。1995年晋升为助理研究员,2001年评为副研究员,2003年3月聘任为民族文学所副所长。

    自参加工作以来,本人一直都在从事民族民间文学和民族文化的研究,主要是对独龙族民间文学和民俗文化的研究。这几年,在有关独龙族的资料十分匮乏的情况下,多次回到家乡(独龙江)进行调查,克服了种种困难,收集了许多珍贵的独龙族民间文学资料(《创世纪》、起源神话、民间故事、民间歌谣等)和独龙族宗教礼仪及习俗文化资料。这些素材的搜集和整理对后来的研究和撰写专著或论文提供了方便。与此同时,本人还不断地加强本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读了许多有关社会人类学和民俗学方面的著作,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特别是1995年聘任助理研究员以后,本人对独龙族的民间文学和民俗文化进行了更深入的考察和研究。撰写完成了四本专著:即《独龙族文化大观》(文化大观丛书,已出版),《独龙族原始习俗与文化》(已内部出版),《独龙族文学简史》(文学史丛书,2003年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高山峡谷独龙家》(家庭实录丛书,已由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完成课题

1、社科院中青年课题:“独龙族南木萨文化研究”,课题已通过验收,字数为6万余字。

2、云南省生物多样性和传统知识研究会单位主持的“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生物多样性的社会文化研究”课题中的子课题“独龙族野生动物的利用及其可持续性研究”(字数约2万字),课题已通过专家验收,其论文(1·5万字)将收入《传统知识与资源可持续利用丛书》,待由云南科技出版社出版。

3、由本所主持的云南民族文化课题中的子课题“竹编的开发与独龙江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课题,本人与扬万智副研究员合作,本人承当部分为0·9万字。课题已通过验收,论文将发表。

    在公开刊物上发表文章30多篇。其中代表作为:

“云南独龙族妇女生育健康问题初探”载《以妇女为中心的生育健康》1995年8月。

“游来游去的‘卜辣’和‘阿细’”载《民族文学》1997年7月。

“独具自然野趣的独龙族饮食”载《中国少数民族饮食文化荟萃》2001年9月。

“独龙族巫师及巫术活动”/《云南宗教研究》1996年第2期。

“独龙族丧葬习俗与灵魂观念”/《云南宗教研究》1998年第4期。

“记忆中的剽牛仪式”/《山茶人文地理杂志》1998年第4期,

“独龙族宗教信仰”/《独龙族》怒江州文史资料集1999年12月,

“独龙族同周围民族的关系”/《独龙族》怒江州文史资料集1999年12月,

 “那段正在逝去的历史”/《云南日报》2000年10月10日。等等。

    此外,还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999年3月参加了在云南召开的“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研讨会”,还为会议写了论文,入选论文题目为“抢救频临消失的民族文化与民族文化大省建设”。

    近年来,本人为郝跃进同志拍摄的电视记录片《最后的马帮》(120分钟)民族语翻译。

    还参与了“走进21世纪的云南各民族”电视记录片《怒族》和《独龙族》的拍摄并在此片中当任民俗顾问和翻译。

    本人正在进行研究云南省社科院中青年课题“独龙族社会结构转型研究”。

    长期以来,在科研上,本人利用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思想,对本民族的文化进行不断探索和钻研,利用文化人类学的调研方法,长期奔波于民族聚居地,做田野考察,从中得到乐趣。近年来,本人渐渐关注民族生态文化方面的研究,调研中还经常使用社会学的参与式方法进行调研,获得极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