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学者

刘 稚

时间:2004/5/18 10:02:46|点击数:

姓    名: 刘 稚  性    别: 女 
工作单位: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所  职    称: 研究员 
职    务: 副所长  电子信箱:  
研究方向: 云南与东南亚跨界民族、越南问题和境外毒品问题研究 
主要业绩和科研成果
     主要从事云南与东南亚跨界民族、越南问题和境外毒品问题研究,主持承担过“云南周边国家民族问题与政策研究”、“云南与东南亚跨界民族研究”、“越南市场经济模式研究”、“中越地区经贸合作若干重大问题研究”、“云南省发展境外替代产业经济技术合作研究”、“云南与东南亚国家禁毒合作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院级及国际合作项目,迄今己出版著作6部,发表论文、研究报告80余篇,其中有20余篇发表在《民族研究》、《世界民族》、《当代亚太》、《世界历史》等学科核心刊物和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刊物上,并有10余篇论文被全国性刊物转载。研究成果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创新意义,受到学术界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好评。

学术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跨境民族研究:云南与缅、老、越等周边国家交界地区是世界上跨界民族分布最广泛和集中的地区,跨界民族的存在和发展与云南的对外开放、边疆民族地区的稳定与发展息息相关。因自幼生长在边疆民族地区,对跨境民族研究情有独钟。自80年代中期以来出版、发表了《中国西南与东南亚的跨境民族》、《论跨境民族与云南对外开放》、《启示与抉择—周边国家民族问题与云南对外开放研究》、《面向东南亚、南亚的云南民族文化区位优势》等一系列论著,率先提出了跨界民族的定义、特征、存在模式与发展趋势,探讨了跨界民族在国际关系、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中国与东南亚跨境民族研究领域取得开拓性重要科研成果。近年来又就如何加快沿边开放、区域经济合作,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

    2、对越南经济和滇越经贸合作问题进行了较为全面深入的研究,主撰了《当代越南经济》一书,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和研究报告,2001年主持完成了“中越地区经贸合作若干重大问题研究”,课题组向中越地区经贸合作国际研讨会议提交的主题报告和论文受到了中越双方学术界和政府部门的重视和好评。1996年赴越南沿红河考察拍摄,主创了大型系列电视片《红河》,剧组受到越共总书记杜梅的接见。该剧1997年在云南电视台播出,1998年在越南国家电视台播出,引起较大反响。

    3、对境外“金三角”毒源地替代发展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成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云南省紧邻世界最主要的毒品产地“金三角”,境外毒品渗透对我国社会稳定、民族兴衰、国家安全构成日益严重的威胁与危害。为探索如何通过国际合作、替代发展从根本上消除毒源,近年来刘稚作为云南省绿色禁毒专家组成员多次深入“金三角”进行实地调研,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主持完成了省科技厅软科学重点项目《云南省发展境外替代产业经济技术合作研究》,并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和研究报告,就云南省推进境外毒源地替代发展的政策措施、组织管理机构、国际合作机制、产品结构、产业规划和项目设计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和具体方案,被有关决策部门采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研究成果曾多次获奖
    1994年获第一届全国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1995年参与撰写的两部丛书均获中国图书奖、一篇论文获云南省“五个一”论文提名奖;省级奖有云南省1979~1989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云南省1990~1992年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云南省1993~1995年优秀社会科学著作奖、2001年第一届云南省文化精品工程作品奖以及云南省1997年广播电视优秀节目二等奖。1995年当选第八届全国青联委员,1996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1997年入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材,1998年入选中国百千万人材工程。《人民日报》及其海外版、香港《大公报》、《光明日报》、《云南日报》、《昆明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新加坡、泰国、缅甸的有关报刊都曾对其研究成果作过评论和报道。曾赴新加坡、泰国、缅甸、越南、老挝作学术访问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