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学者

【名家风采】全国地方社科院名家:黄小军

时间:2021/4/21 17:05:06|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积极践行者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黄小军研究员简介

  黄小军,男,1964年6月生,重庆市合川区人,二级研究员。现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荣获“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云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云南万人计划“云岭文化名家”“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等称号。兼任云南省哲学学会会长、云南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会副会长、云南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黄小军长期从事政治哲学、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是云南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科带头人。先后主持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10项,省社科规划重大课题8项,主编出版《辉煌云南70年》《谱写新时代云南跨越式发展新篇章》《社会历史主体研究》《美丽家园》《十八大以来的党的理论创新与云南实践》等论文100余篇。

  一、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

  1989年5月,黄小军到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工作,开启追寻马克思主义足迹的学术历程。他阅读了大量的经典文献,既有古今中外的哲学经典著作,也有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著作。在经典原著阅读和研习中,黄小军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发生了由浅到深、由时间到空间、由理论到现实、由片面到全面的变化,哲学思维、理论思维、历史思维、实践思维也在这段时间内得到融合。在研读文献的基础上,黄小军开始了省级社科规划重点项目申报和研究,完成《社会历史主体研究》课题。该课题通过研究人的活动、人的本质、人与社会的关系,揭示社会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全面系统阐述了人作为社会历史活动的发展主体的地位和作用。这一著作成为黄小军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重大成果和突出贡献。

  二、重点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

  作为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者,黄小军十分关切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并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的研究。在《新时代改革开放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中,他立足党和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实际,思考并回答了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认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需要把握好四个重大问题:一是坚持彻底的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相结合;二是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三是坚持紧紧依靠人民;四是处理好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在《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理论创新与云南的实践探索》中,黄小军认为,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从多个方面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科学回答了在新时期新阶段“怎样管好党、治好党”的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云南在党的建设创新理论指导下,坚持以强化理论武装为统领、以强化选人用人导向为抓手、以强化从严治吏为关键、以强化执政根基为重点,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

  三、长期关注云南党建研究工作

  黄小军扎根云岭大地三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云南党建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特别是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对云南党建工作适应时代变化发展的深刻思考,推出了以《云南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党建扶贫双推进之禄劝实践》为代表的学术成果,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和社会价值。

  在《云南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中,黄小军认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具有极端重要意义。为此,要立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推进云南又好又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云南农村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确保云南农村基层党组织始终成为带领云南农村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坚强领导核心,推动实现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跨越发展。

  在《党建扶贫双推进之禄劝实践》中,黄小军以云南省禄劝县党建扶贫“双推进”的成功实践为研究视角,将其置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背景下,总结了禄劝县党建扶贫“双推进”的“十性十化”:突出忠诚性,实现党性锻炼自觉化;突出整合性,实现党建资源一体化;突出功能性,实现阵地建设标准化;突出政治性,实现党内生活规范化;突出示范性,实现脱贫致富自主化;突出整体性,实现脱贫成果共享化;突出协同性,实现基层党建实体化;突出创新性,实现党建扶贫双推制度化;突出激励性,实现一线选拔常态化;突出约束性,实现脱贫全程廉洁化。这一研究成果为云南其他深度扶贫地区实施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有益经验。

  在《新中国七十年云南党的建设基本经验》中,黄小军梳理和总结了云南党建的六方面基本经验,既体现出对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深刻把握,又凸显出云南党建的自身特点,为云南从省情实际出发、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走出一条符合边疆实际的党的建设新路子、不断巩固和夯实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地位,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学理阐释。

  四、全面解读云南新农村文化建设

  黄小军结合云南新农村文化建设实际,于2010年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边疆民族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研究——以云南为例》。该课题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仍然是我国现阶段发展中的短板和最大问题。边疆民族地区的广大农村与内地农村相比,有其特殊性。其文化发展基础更薄弱,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更落后,因此需要党和国家更加的关注和重视。在边疆民族地区广大农村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美丽乡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进程中,农村文化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最根本最重要的是,新型的农村文化能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撑。因此,对边疆民族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开展认真研究分析,这对我国边疆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的顺利推动、对边疆民族地区的广大农村与全国其他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该课题以我国边疆民族地区广大农村出现的“文化塌陷”问题为切入点,重点研究“边疆民族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相关问题,以具有我国边疆民族地区典型代表性的云南省为例,力求立足边疆民族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实际,从国家文化安全和文化战略的视角出发,对我国边疆民族广大地区农村的文化建设提出对策思路。

  五、广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基于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思考,黄小军积极把学术研究成果运用于理论宣讲,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等,实现了研究成果向教育宣传成果的转化,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

  作为云南省委宣讲团主要成员,黄小军先后深入云南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部队和全省基层单位开展理论宣讲近千场,为在云岭大地宣传和普及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出了突出贡献,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基层宣讲先进个人”,是云南省直机关中唯一受表彰者。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德兵撰稿)

来源/作者:《山东社会科学报道》127期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