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学者

刘阶群

时间:2006/7/18 17:24:57|点击数:

         

        刘阶群 女,研究员, 1955年1月生,祖籍四川安岳。北京师范大学政教专业本科毕业,教育学学士学位,中共党员。早年担任过工人和中学教师,1989年调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作。其间,1989年6月至1993年3月在培训部、研究生部担任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主讲电大课程《形式逻辑》和《自然科学发展概论》。 1994年4月调马列研究所(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邓小平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建设以及现实重点热点问题。2003年1月担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列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2005年9月担任所长至2010年退休。2010年8月组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职业化教育研究中心,担任中心主任。社会兼职有云南省思维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云南省青少年思想道德研究会副秘书长、云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思想道德教育专门委员会委员、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红河学院客座教授。
        在20余年的研究生涯中,公开发表学术成果200余万字,出版主编、主撰及合著著作20余部,主持完成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有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3项,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人事部下达课题和云南省社科规划课题若干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多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和人民日报网全文转载。多次参加全国理论研讨会和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多次选作大会发言。
主要研究成果:
一、著作
1.1995年参与完成云南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云南大学出版社1996年6月出版。
2.1996年参与主持完成人事部下达重点课题《云南省科技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与编制标准量化》,该项研究成果得到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认为具有创新意义和较强的操作性,填补了国内这方面研究的空白,研究成果荣获人事部优秀成果三等奖,云南民族出版社1997年8月出版。
3.1997年独立完成云南省“九五”社科规划重点课题《邓小平理论与云南发展》之八《邓小平理论与云南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云南民族出版社1998年12月出版,荣获云南省图书精品工程奖。
4.1998年参与完成《建一个云南的温州——华坪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调查与研究》,云南大学出版社1999年7月出版。
5.1999年独立完成邓小平理论研究系列丛书之四《邓小平经济发展论》,云南大学出版社2000年5月出版。
6. 2000年主持完成“十五”国家社会科学重点课题,“十五”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重点出书项目,中国国情丛书《全国百家大中型企业调查——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当代中国出版社2001年12月出版。
7.2001年参与完成云南省“十五”社科规划重点课题;《邓小平理论与云南跨世纪的社会发展战略》,云南大学出版社2001年11月出版。
8. 2003年主持完成云南省委宣传部课题“云南人心目中的小康——大型问卷调查”,中国书籍出版社2004年6月出版。
9.2003年参与完成“送诚信之光 聚和合之明——云电集团伦理文化”课题研究,云南民族出版社2004年2月出版。
10. 2004年主持完成云南蓝皮书:《2004-2005云南政治文明建设报告》,担任执行主编,云南大学出版社2005年4月出版。
11.2005年与主持完成《三江腹地的傈僳文化王国——维西》,云南人民出版社2005年12月出版。
12.2005年主持完成云南蓝皮书:《2005-2006云南政治文明建设报告》,担任执行主编,云南大学出版社2006年3月出版。
13. 2005年参与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书籍出版社2006年12月出版。
14. 2006年主持完成云南蓝皮书:《2006-2007云南政治文明建设报告》,担任执行主编,云南大学出版社2007年5月出版。
15.2007年参与完成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和谐文化建设论》,云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4月出版。
16.2007年主持完成云南蓝皮书:《2007-2008云南政治文明建设报告》,担任执行主编,云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6月出版。
17.2008年参与完成《云南改革开放三十年》,云南人民出版社,2009年1月出版。
18.2008年主持完成云南蓝皮书:《云南政治文明建设报告2008-2009》,担任执行主编,云南大学出版社2009年6月出版。
19.2008年参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中国国情丛书中国百县市调查跟踪调查·通海卷《构建民族地区县域和谐发展之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12月出版。
20.2009年主持完成云南蓝皮书:《云南政治文明建设报告2009-2010》,担任执行主编,云南大学出版社2010年6月出版。
21.2009年参与主持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云南的实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8月出版。
二、论文
(一)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1.《所有制结构改革的新突破》,中国社会科学院1994年10月在北京举办的首届邓小平经济理论研讨会入选论文,并作大会发言。《云南学术探索》1994年第6期发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1995年第3期全文转载。
2.《论邓小平发展中国经济的思路》,《云南社会科学》1995年第4期发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1995年第10期全文转载,中共中央党校编辑出版的《邓小平理论研究文库》第二卷收录。
3.《邓小平理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云南社会科学》1999年第3期发表。
4.《国企改革的成功范例­——云天化集团有限公司改革与发展调研报告》,《云南社会科学》2001年第2期发表。
5.《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学术探索》200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专刊发表。
6.《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云南社会科学》2002年第6期发表。
7.《遵循“三个代表”要求,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云南社会科学》2002年理论专刊发表。
8.《历史的丰碑:邓小平与中国现代化》,《云南社会科学》2004年第6期发表。
9.《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理论概述》,《学术探索》2004年理论专辑发表。
10.《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公平正义》,《云南社会科学》2007第2期发表。
11.《科学发展观与云铜模式》,云南社会科学》2007第4期发表。
12.《云铜调查:艰辛历程与深刻启示》,《云南社会科学》2007第4期发表。
(二)参加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论文
1.《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政策在云南的落实》,云南省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理论讨论会入选论文,《改革开放20年——云南省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理论讨论会论文集》发表,云南大学出版社1998年11月出版。
2.《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全国社科院系统在哈尔滨举办的理论研讨会入选论文,《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论文集发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3年7月出版。
3.《以创新的思路加快云南经济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和前提》,云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理论研讨会入选论文,《云南小康社会建设研究》论文集发表,云南民族出版社2003年10月出版。
4.《邓小平与中国现代化》,全国社科院系统在广州、深圳举办的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入选论文,《邓小平理论与中国改革开放》论文集发表,羊城晚报出版社2005年3月出版。
5.《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构建和谐社会能力》,全国社科院系统在浙江举办的构建和谐社会理论研讨会入选论文,并选作大会发言。《提升执政能力 构建和谐社会》论文集发表,浙江人民出版社2005年6月出版。
6.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入选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编《边疆民族地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研究》论文集,云南大学出版社2005年12月出版。
7.《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全国社科院系统在成都举办的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入选论文,《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文集发表,四川人民出版社2006年5月出版。
8.《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的理论体系和主要观点》,全国社科院系统在郑州举办的理论研讨会入选论文,并选作大会发言。《坚持科学发展 构建和谐社会》论文集发表,河南人民出版社2007年6月出版。
9.《创新:德宏旅游业发展的新活力》,云南省政府主办、德宏州政府协办有奖征文,荣获征文三等奖,收录《滇缅和谐发展德宏论坛文集》,德宏民族出版社2007年5月出版。
10.《科学发展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入选由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中共云南省委2008年5月在云南腾冲联合举办的“艾思奇哲学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研讨会,云南人民出版社,2008年12月出版。
1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几个组成部分的主要特征和相互关系》,全国社科院系统在贵阳召开的高举伟大旗帜,创新科学理论理论研讨会入选论文,并选作大会发言。《高举伟大旗帜,创新科学理论》论文集,贵州人民出版社2008年6月出版。
12.《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云南省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理论研讨会入选论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研究》论文集发表,云南人民出版社2008年7月出版。
13.《马克思重建个人所有制的当代意蕴》,应会议主办方邀请,2009年1月参加由日本首都大学东京宫川研究室、日本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在东京举办的“全球化时代的所有权问题”日中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
1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云南省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研讨会入选论文,并选作大会发言。《光辉的历程——云南省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研讨会论文集》发表。
15.《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应民革云南省委邀请参加“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六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重点发言。
16.《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全国社科院系统2009年在新疆召开的理论研讨会入选论文,《科学发展 造福人民》论文集发表,新疆人民出版社2010年6月出版。
(三)《云南日报》发表论文
1.《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推进现代化建设事业》,《云南日报》1998年6月2日第6版理论纵横发表。
2.《邓小平理论与云南经济体制改革》,《云南日报》1998年6月23日第6版理论纵横发表。
3.《“两包到户”责任制在云南贫困山区的推行》,《云南日报》1998年9月29日第6版理论纵横发表。
4.《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云南日报1999年9月27日第11版发表。
5.《开拓市场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云南日报1999年12月4日第6版发表。
6.《建设绿色经济强省的思考》,云南日报2001年4月18日B3版发表。
7.《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云南日报2001年10月10日C4版发表。
8.《加入WTO后企业的发展方向》,云南日报2001年11月28日C4版发表。
9.《创新精神与企业发展》,云南日报2003年4月16日C3版发表。
10.《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云南日报》2005年2月7日第10版理论纵横发表。
11.《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云南日报》,2005年12月1日第7版理论纵横发表。
12.《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努力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云南日报》,2006年1月26日第7版理论纵横发表。
13.《深入理解 提高认识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云南日报》2006年2月26日第7版理论纵横发表,人民日报网全文转载。
14.《进一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云南日报》2006年7月13日第8版理论纵横发表。
15.《着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云南日报》2006年9月19日第9版理论纵横发表。
16.《加强社会建设,完善社会管理》,《云南日报》2006年11月21日第8版理论纵横发表,人民日报网全文转载。
17.《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撑》,《云南日报》,2007年5月22日第8版理论纵横发表,人民日报网全文转载。
18.《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云南日报》,2007年7月24日第8版理论纵横发表,人民日报网全文转载。
19.《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云南日报》2008年1月15日第8版理论纵横发表。
20.《加快社会建设,着力改善民生》,《云南日报》2008年7月15日第7版理论纵横发表,人民日报网全文转载。
21.《围绕四个目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云南日报》2009年1月6日第8版理论纵横发表。
22.《牢牢把握注重注重讲求实效的基本要求》,《云南日报》2009年4月13日第7版理论纵横发表。
23.《总结成功经验,更加注重实践》,《云南日报》2009年4月20日第7版理论纵横发表。
24.《把握主要抓手,切实取得实效》,《云南日报》2009年4月27日第7版理论纵横发表。
25.《加强和改善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云南日报》2009年10月19日第7版理论纵横发表,人民日报网全文转载。
26.《坚持科学理论武装,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云南日报》2010年9月13日第版理论纵横发表。
 三、其它课题研究成果
1.主持完成云南省社科规划课题《云南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2010年3月通过省社科规划办评审验收,评审等级为优秀。
2.主持完成“十五”国家社会科学重点课题,“十五”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重点出书项目,中国国情丛书《全国百家大中型企业调查——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成果由于企业发生重大变故未能公开出版。
3.参与完成中共中央组织部下达,省委组织部委托课题《完善和创新党的领导方式,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研究成果于2003年10月已通过专家评审并上报中组部。
4.参与完成云南省社科规划课题《党的建设理论其及在云南的实践》,课题成果已通过专家评审,发表于《学术探索》2004年理论专刊。
5.主持完成中共中央统战部下达,省委统战部委托课题《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内部构成、基本特征和相互关系研究》,课题成果2004年参加全国统战工作理论研讨会获优秀成果奖。
6.主持完成院级重点课题《云南生态旅游发展战略研究》,2003年6月通过专家评审验收。
7.参与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云南绿色经济强省建设建设实施方案》研究。本课题相关内容已写入2001年、2002年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我省在新世纪建设“三大目标”的具体措施。2000年《云南发展研究》发表。
8.参与完成云南省“九五”社科规划课题:《邓小平科技思想与科技兴滇战略实施研究》,2000年6月通过省社科规划办评审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