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学者

张怀渝

时间:2005/11/2 11:36:12|点击数:

姓    名: 张怀渝  性    别: 男 
工作单位: 云南发展研究院  职    称: 研究员 
职    务:   电子信箱:  
研究方向: 经济,企业 

 

    张怀渝,男,1929年9月生,重庆市人,研究员。1980年以前在云南省经济部门从事实际工作,先后担任过省级经济机关的科长、处长,省属工厂厂长、大中型工程指挥长等职务。1980年以后转到经济理论战线从事经济研究,担任过云南省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综合经济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研究员,云南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云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现任云南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主要著作:《体制*改革*发展》(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目标体制》(云南科技出版社出版)。

    主编书籍:《云南经济地理》、《云南优势工业发展战略研究》、《云南工业企业结构调整研究》、《云南乡镇企业调整与发展》、《云南经济体制改革总体设想》、《云南社会经济情势研究》、《云南经济发展问题研究(1-4辑)》、《云南蔗糖经济》、《云南治理整顿问题研究》、《云南非烟工业经济效益研究》、《昆明市第三产业发展研究》、《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研究》、《中国科学消费研究》等20余部,分别由新华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云南科技出版社、香港中国经济文化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他是研究云南经济的著名学者。1989年获“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称号,1992年批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4年载入《云南科技群星》(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科委合编),1995年入载《中国人物年鉴》。2001年,经中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批准并报中共云南省委领导同意,他将自己多年节余的科研经费捐出,设立“张怀渝经济学奖”,扶持年青学者勇攀经济学研究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