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学者

李 旭

时间:2004/5/19 11:11:06|点击数:

姓    名: 李旭  性    别: 男 
工作单位: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职    称: 研究员 
职    务:   电子信箱: lixudl@public.km.yn.cn , Lixu9915@yahoo.com.cn  
研究方向: 人类学等 

 

    李 旭,男,1961年9月生,汉族,云南人。198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83年至1996年在云南民族学院中文系任教,1992年晋升为讲师。1987年考入云南大学中文系攻读文艺美学,1990年获硕士学位。1996年调入云南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作人类学研究工作,1997年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2000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多年为院先进科研工作者,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人才津贴。现为云南《华夏人文地理杂志》(原《山茶》)编委,《云南画报》特约记者,台湾《大地》地理杂志特约采访,台湾《经典》杂志特约作者,台湾《T-PHOTO》影像杂志编辑,中国西南民族研究会理事,中国艺术摄影协会会员,中国探险协会人文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云南探险协会副秘书长,云南美学学会会员。

    擅长野外探险生存和人类学田野考察和纪实报道摄影,近年专注于人类即将消失文化现象的追踪记录和少数民族文化变迁情况的考察研究。至今已跑过中国各个省区,到过中国各个最僻远的角落,采访考察过包括独龙族、珞巴族、门巴族、塔吉克、哈萨克、柯尔克孜、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赫哲族、高山族在内的46个少数民族。曾十五次深入藏区考察拍摄。著有《九行茶马古道》、《地角天涯——中国少数民族纪行》(台湾出版)、《1990—1996:我眼中的中国民族现状》、《写真西藏·遥远的地平线》、《藏客——茶马古道马帮生涯》、《西藏珞巴族家庭实录》、《云南布朗族家庭实录》、《海南黎族家庭实录》、《黑龙江赫哲族家庭实录》9本专著,及《滇藏川大三角文化探秘》(合作)、《聆听西藏·以图片的方式》(合作)、《滇藏文化带考察》(合作)、《普洱茶的故乡》(合作)等合作著作及摄影画册,另有数百篇文章二百多万字和一千多张图片发表于海内外多种报刊杂志和画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