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学者

韩丽霞

时间:2006/7/18 17:17:41|点击数:

姓    名: 韩丽霞  性    别: 女 
工作单位: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  职    称: 副研究员 
职    务: 副所长  电子信箱:  
研究方向: 宗教 
    韩丽霞,女,汉族,1957年12月生,大学专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1981年7月昆明冶金专科学校毕业参加工作。1987年7月调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作,其间:

    1987年7月至1993年10月在院人事教育处工作,历任人事科科员、副科长、科长职务,主要承担干部调配、职工工资福利及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等工作任务,于1987年参加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管理专业的学习,1990年毕业;

    1993年10月调任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主要分管研究所的党务、行政及科研管理工作,同时参与科研工作,1994年获助理研究员职称,1999年10月晋升副研究员专业技术职务。

    近十年来,一直是行政管理和科研工作“双肩挑”,长期担任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行政和党务工作多次受到院的表彰,参与完成省哲学社会科学“九·五”“十·五”规划课题、省委统战部及省宗教局委托项目、院和所下达科研任务等多项调研,有论文发表和专著出版,主要科研成果有:

专著:

《云南藏族的人权历史与现状》(执笔、第一著者),云南人民出版社1999年出版,获省政府第六届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云南宗教史》(合著撰稿),云南人民出版社1999年出版,获省政府第六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云南大百科全书》(合著撰稿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9年出版。

《中国原始宗教百科全书》(担任编委、撰稿人及编辑),四川辞书出版社2002年出版。

《云南佛教》(云南宗教知识丛书之一,第一著者),中国宗教文化出版社2003年出版;

课题

云南省“九五”社科规划项目(1)《近代以来云南宗教的演变及走向研究》子项目“关于云南佛教的专题调研报告”;(2)《云南民间宗教信仰与封建迷信的区别及对策研究》子项目“云南历史上的民间宗教组织及其活动”等4个专题的调研报告。

 云南省“十五”社科规划项目《云南藏区藏传佛教现状及未来走向研究》关于寺院经济、绘画及面具艺术的专题调研报告。

省社科院青年课题《昆明基督教信仰调研》子课题:关于苗族基督教信仰的定点调研报告。

省委统战部藏传佛教爱国主义宣传教育项目,完成《云南藏传佛教寺庙爱国主义和法制宣传教育读本》的撰稿及编辑,用藏、汉两种文字内部出版。

论文:

《流传于滇川结合部的藏传佛教》载四川《民族》月刊。

《近代以来云南汉传佛教的演变》载《云南社会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