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学者

史军超

时间:2004/5/18 13:50:11|点击数:

姓    名: 史军超  性    别: 男 
工作单位: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职    称: 研究员 
职    务:   电子信箱:  
研究方向: 哈尼及诸多民族文化 

工作简历

    1953年骑在马背上跟随马帮到昆明上学直到大学毕业和工作。曾画画、写小说多年,参加过全省美展,出版过小说、散文多部。后有感于哈尼文化乏人,乃弃文艺之笔,重返哀牢山,调研哈尼及诸多民族文化20余年。现任研究室主任、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院学术带头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会理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专家核心小组成员、红河哈尼梯田申报世界遗产专家组组长、国际哈尼阿卡文化研究[SHAC]核心小组领导人。

主要业绩和科研成果:

    其理论功底扎实,学术积累深厚,作风严谨,科研成果突出。尤其长期调查研究国内外哈尼族文化,掌握了上千万字资料,发表数百万字研究成果,从资料到理论建构了该学科的体系,成为该学科的奠基人。主要发表科研成果600万字,其中专著12部、编著7部、译著一部,论文130篇。这些成果为中外学术界所公认,其中重要的是:专著----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社科院联合下达的国家七五八进重点《哈尼族文学史》[独立,70万字]、国家艺术学科重点《哈尼族文化大观》[主编主撰]、《云海中的奇婚女性》;论文----《对元阳哈尼梯问申报世界遗产的调查研究》、《打世界顶级品牌----关于建立云南省申报世界遗产战略的建议和构想》、《世界茶文化源头之辩》、《和夷的衍嬗》、《滨海民族与高原民族的嫡裔》、《神话的整化意识》、《论洪水与葫芦的象征系统》、《沧源崖画与低族文学》;民族古典文学翻译整理----大型哈尼族古歌《窝果策尼果》、长扁哈尼族迁徒史诗《哈尼阿培聪坡坡》、五卷本《中国民族民间文学丛书》和大型文化散文《山脊上跳动不息的精魂----哀牢山少数民族》等。获第十、十一届中国图书奖、第二届中国民族图书奖、中国文联与中国民协首届山花奖、云南省政府1979----1989优秀科研成果奖、省第一、二、三届文学艺术创作奖励基金会一、三等奖。多次赴港、台、及多个国家进行学术交流,被国际学术界评价为是一个卓有成就的、国际知名的哈尼阿卡文化历史学家,因首倡并参与实施红河哈尼梯田申报世界遗产项目,被英国著名媒体BBC广播电台采访,多次受到中央电视台《生活》、《走近科学》、《探索与发现》栏目采访。2000年云南省第二届民族文化大省高级研讨会上遴选为社科院唯一大会发言人。

学术造诣:   

    理论层面:
    一、创立哈尼族族源及文化渊源的两向结合及多元融合说,即该族族源系自西北高原南下之诸羌部落与由南方北上之夷越部族的结合,其文化渊源系西北高原游牧文化为南方稻作文化所替代,而成功为中国山区农业的最高典范梯田稻作文化;
    二、提出并论证了世界史诗学的两大分类说,即以希腊民族英雄史诗《伊利亚特》、《奥德修记》和哈尼族迁徒史诗《哈尼阿培聪坡坡》、《雅尼雅嘎赞嘎》为代表的两类史诗,是世界史诗的两大类型,种种类类的神话史诗
均非史诗而是神话古歌;
    三、远古神话各元素之间存在着互为互等互化的原始思维特征,亦即生命一体化的向度;葫芦神话的本质是生殖文化,葫芦即母胎的象征。

    应用层面:出于对边疆少数民族的深厚感情和责任心,立志以学术报国,把科研与改变边疆落后面貌相结合,提出并参与了红河哈尼梯问申报世界遗产工作,任专家组组长,该项日已获国家认可,2002年2月已呈报联合国世界遗产中心备案。提出云南省申报世界遗产战略,为省委省政府采纳。目前正进行西双版纳及思茅世界茶树原产地和世界名茶普洱莽申报世界遗产调研工作。认真贯彻邓小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江泽民“三个代表”的思想,积极参与民族地区的扶贫工作,多次从海内外为绿春、元阳、景洪等民族地区引入扶贫资金2300余万元、文化教育扶贫资金270万元,深受当地政府的好评。该同志实是一位坐议兼立行的优秀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