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学者

张体伟简介

时间:2017/6/21 11:53:54|点击数:

  张体伟,男,中共党员,2000年7月研究生毕业到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从事经济研究工作。2003年度入选中组部首届“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访学一年。2006年破格晋升副研究员,2010年破格晋升研究员。2012年入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013年调入农村发展研究所担任副所长。

  现已主持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含重大招标项目1项)。参与科研项目70余项,其中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累计完成科研成果300余万字,其中公开发表及出版180万字。个人专著2部、合著4部,另参编参著30余部。发表论文30余篇。独著、合著及参著成果获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一、主持课题

  1.主持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部生态移民聚居区农地确权、流转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研究》(项目批准号16BSH074);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发达地区对口援藏与云南藏区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研究》(项目批准号12XMZ020,结项证书号20151510);200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部民族地区自发移民迁入地聚居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研究》,(项目批准号:06CMZ007;结项等级“良好”;结项证书号:20100363)。

  2.主持5项省部级项目:2016年度省哲学社科重大招标项目《云南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面临的突出问题及体制机制完善研究》(批准号:ZDZB201607;2016年度省政府与中国社科院战略框架协议下的“省院合作”项目《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与深化滇沪合作研究》(批准号:SY201603,结项证书号:SY201603);2012年度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生态移民社区文化重建研究》(项目批准号YB2012060,结项证书号2014086);2014年度省委“深改”项目《深化沪滇对口帮扶 加强区域合作研究》;2010年度“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招标项目《后金融危机时期云南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对策研究》等。

  二、学术成果

  1.专著2部:《发达地区对口援藏与云南藏区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西部民族地区自发移民迁入地聚居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

  2.合著4部:主编《云南农村发展报告(2013-2014年)》(云南蓝皮书)、《云南农村发展报告(2014-2015年)》(云南蓝皮书,第二副主编)、《云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论与实践》(第二主编)、合著《中国云南山地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试验示范项目系列丛书》等。

  3.学术论文40余篇:主要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农村观察》、《经济纵横》、《生态经济》、《农村经济》、《农业经济》、《林业经济问题》、《世界农业》、《中国经贸导刊》、《中国经济与管理科学》、《中国林业经济》、《贵州民族研究》、《农业经济与管理》、《学术探索》、《经济研究导刊》、《林业与社会》、《云南社会科学》、《安徽农业科学》、《云南财经大学学报》、《南方农村》、《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期刊及其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

  三、获奖成果

  主持完成的《沪滇对口帮扶与区域合作研究》成果获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第十九次(2015)云南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参著《云南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与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研究》获得第二十次(2016)云南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参著《构建民族地区县域和谐发展之道》、《桥头堡建设的财政政策研究》均获省第十五次(2011)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参著《愿意与探索——开远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荣获省第十一次(2006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参著《易地搬迁开发扶贫——中国云南省的案例分析与研究》荣获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参著《云南解决“三农”问题的科技支撑研究》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合著《中国云南山地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试验示范项目系列丛书》荣获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四、领导批示成果

  《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加快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载于《云南智库要报》2017年第12期,获副省长重要批示;《关于我省易地搬迁安置区农地制度改革及农地确权遇到的特殊困难和对策建议》,载于《云南智库要报》2016年第1期,获省委副书记重要批示;《新时期下进一步深化沪滇帮扶合作的思路和建议》,载省政府办公厅《信息专报》2015年第52期,相继获省长、副省长重要批示;《加快推行PPP模式 闯出一条我省投融资模式创新的路子》,载省委办公厅《观察与决策》2015年第10期,获省长重要批示;《加快我省庄园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载省政府办公厅《信息专报》2014年第1083期,获副省长批示;《公司+农户模式为什么行不通?——丽江瓦莎毕公司与农户利益冲突的调查报告》,曾获省委副书记重要批示。

  五、学术交流情况

  国外学术交流:2002年10月,作为副团长带队10余人赴泰国清迈大学学习“参与式土地利用规划在泰国的实践”。2009年9月—10月,应邀出席德国柏林洪堡大学举办的“土地利用创新与传统知识”研讨会,期间,编制德国教育部资助的中德项目合作(BMBP二期)文本,另外应答辩专家委员会邀请,作为答辩专家成员,参加该校农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

  国内学术交流:2003年11月,应邀在北京参加国家环科院举办的“生态补偿机制”国际研讨会;2006年1月,应邀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由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IDRC)资助的“中国青年学者研究贫困网络”国际研讨会;2006年10月,应邀参加由世界资源研究所与世界混农林中心联合资助的“云南环境治理”研讨会;2007年9月,参加美国通用公司与中国友好和平基金会共同在北京举办的全国性研讨会“中国农村饮水安全会议”,提交参会文稿并做主题发言;2008年,受省工商联委托并应邀到省社会主义学院讲授《商会组织理论与云南实践》专题报告;2010年8月,应邀参加中改院(海南)“城乡一体化”国际研讨会;2011年12月,主持“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后云南社区林业参与式发展研讨会”;2012年11月,主持“云南森林碳汇与森林保险研讨会”;2014年11月,获院“高层次人才访学计划”资助、受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邀请,赴移民研究中心访学;2014年11月,参加由江西省社科院与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农经网络大会”,并作学术交流发言;2016年3月,受河口县委宣传部邀请,主讲“河口论坛”(第二讲),解析《河口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年规划纲要》;2016年7月,参加贵州社科院与中国社科院科研局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贵州后发赶超论坛”,参会论文获得好评。

来源/作者:农发所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