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学者

王清华

时间:2017/3/13 11:34:11|点击数:

  王清华,男,汉族,1955年生于河北省景县。1979年考入云南大学历史系学习云南民族历史,1983年毕业进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从事民族学研究工作至今,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在民族学及影视人类学方面。特别在哈尼族文化研究中有较高造诣。自1983年以来,一直从事田野工作,足迹遍及云南的山山水水,主要研究基地在云南红河南岸的哀牢山区和滇西北地区,对哈尼族、彝族的历史发展与社会现状进行了长期深入的调查研究,曾出版过《南方陆上丝绸路》(云南民族出版社1987年3月版)、《西南丝绸之路考察记》(云南大学出版社1996年7月版)、《云海中的奇婚女性》(云南教育出版社1995年5月版)、《梯田文化论——哈尼族的生态农业》(云南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2003年再版,2010年云南人民出版社再版)、《浪漫的云霞——云南民族舞蹈》(云南教育出版社2000年8月版,2000年12月再版)、《被雕塑的群山——走入哈尼族的云山梯田》(台湾大地出版社2002版)、《雾海拥抱的山魂——金平民族记实》(云南民族出版社2000年版)、《畅游民族走廊》(云南民族出版社2004年版)、《三江并流——自然与人文的交响诗》(上海文艺出版社2006年版)、《守护古城——丽江纪实》(上海文艺出版社2008年版)、《凝视山神的脸谱——红河哈尼族梯田文化》(民族出版社2006年版)等学术专着;主编过《峨山民族志》、《三江腹地的傈僳文化王国——维西》(云南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出版过多种画册;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在台湾发表5篇,泰国发表4篇,均造成较好的学术影响。《梯田文化论——哈尼族的生态农业》一书,在学术界引起普遍关注,对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申报“红河梯田世界文化遗产”起到了较为重要的作用和提供了理论基础,是中国第一本关于梯田的系统研究专著,获2002年云南省人民政府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被雕塑的群山》一书,在台湾出版,有较好的反响,台湾中央研究院、清华大学的学者撰文评论,给予较高评价。

  1995年,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成立“影视人类学研究摄制中心”任中心主任,开始进行影视人类学新学科建设。理论研究方面,发表论文《影视人类学的历史、现状及理论框架》、《影视人类学在我国的发展》等论文;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影视人类学在我国的发展对策研究》,参与组建中国影视人类学学会,任副秘书长。影片拍摄方面,先后拍摄了《澜沧江》、《来自湄公河的考察报告》、《珠江》(6集)、《红土高原的穆斯林》(8集)、《红土高原的期盼》、《为了这方红土地》、《承诺与见证——中英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反歧视报告——中英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30年历史 60年追求——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发展纪实》(四集)等影视片30余部(集),这些影视片在学术界和社会上都产生了较好的影响,多部作品获得奖励。

  自1990年以来,在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院校开设“民族学田野工作”、“云南民族史”、“哈尼族文化“、”梯田农业生态”、“云南民族文化产业”等课程讲座,并担任云南大学马列部民族理论专业、云南民族大学艺术人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在30多年的田野工作和民族学学术研究中,其学术研究成果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先后有10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云南省、社科院的奖励,多次评为优秀科研工作者,2000年获得“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称号。

来源/作者:王清华/民族学所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