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学者

王亚南

时间:2004/5/18 17:27:33|点击数:

姓    名: 王亚南  性    别: 男 
工作单位: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职    称: 研究员 
职    务: 所长  电子信箱:  
研究方向: 民俗学和民族文化 

    王亚南,男,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民族文学研究所科研副所长,民族文化研究学术带头人,全国民族文学学科最高学术刊物《民族文学研究》南方片编委,“中国文化发展蓝皮书”特约云南总撰稿人。

工作简历

    1978年10月考入云南大学中文系,1982年8月以“优秀”成绩毕业回军队,历任师政治部宣传干事、理论辅导员、连队政治指导员、军部教导大队教员、军区干部学校教员。1985年10月退伍从事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至今,1987年9月任助理研究员,1992年4月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1996年10月再次破格晋升为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

    民俗学和民族文化,兼及文化人类学和民族社会学。迄今参与完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七五-九五”规划重点课题1项,执笔完成2001年国家重点课题《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云南报告部分,正主持200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独立完成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八五”规划重点课题1项,参与完成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八五”规划重点课题2项,正主持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民“十五”规划重点课题1项。共出版著作(包括合作)近20部,代表性著作《口承文化论》,云南教育出版社1997年12月出版,已成为国内若干著名高校民俗学(民间文学)研究生指定必读书,2001年7月再次重印以应市场之需;发表论文逾160篇,主要论文有《社会关系变革中的困扰》、《亲长身份与亲权》、《口承文化与文化的定义》、《黄帝神话传说:“天赋亲权”之滥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文化生产及其公共产品》、《西部大开发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本土对策:人文资本开发》、《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三论》等。前后在北京、上海、云南获得学术研究成果奖、工作奖20多项。

得到相关学术界公认的主要学术成就:
    (1)1986年在国内首先界定“口承文化”概念,开创口承文化研究领域并完成系统研究,提出“文化是以语言及其各种变体符号传承的人类社会信息系统”新定义,指明口承文化为人类社会的文明渊薮,即无文字社会(包括无文字民族、有文字民族的无文字时代和无文字民间)以口语信息形式传承的整个精神文化的理论概括和全部物质文化的经验总结,包含原始的知识体系(哲学思考和科学认知)、传统的行为模式(伦理规范和宗教信仰)、古老的社会传统(民俗意识和历史记忆)、久远的美学经验(审美取向和娱乐志趣),对以往仅仅视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为“文明史”的传统学术误区提出质疑。

    (2)1988年在国内外首次解析人生仪礼民俗中的“亲长身份晋升仪式”,对文化人类学和民俗学原有的相关理论概括有所突破,由此研究亲族礼俗社会的政治文化及其民俗传统,分析出亲长权威身份和权力地位为数千年中国宗法社会权威身份和权力地位的原型象征物,说明源于亲属制度先天不平等的亲长之“长”成为中国古今社会各种尊身官职权位的通用敬语,揭示所谓儒学正是维护并强化这一整套宗法社会传统的政治伦理“家国学说”,指出中国古代社会的“政亲合一”社会结构体制和“天赋亲权”社会权力观念,批判中国传统宗法制度下的“家国天下”社会遗风。

    (3)1996年底在云南学术界率先投身于“民族文化大省”建设研究,一直是此项战略目标理论研究、规划制定、项目设计和实施主要专家,现为已正式成立的“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研究小组”主要成员,提出民族文化大省建设理论与实践的三个基本点:“民族统一论”-发展民族文化多样性和谐统一的历史成果,继续为国家做出民族团结、文化和睦、边疆稳定的特殊贡献;“文化生产论”-推动民族文化多样性平衡发展的社会进步,切实优化生产力第一要素劳动者的基本素质;“人文经济论”-实现民族文化多样性互补优化的创新发展,探索文化资源化开发和信息化运用的人文经济发展新路。

    (4)1999年正式提出“现代中华民族是56个国内族群平等组成的统一国家民族”和“中国是国内多族群的统一民族国家”的精确表述,指出中国自古以来既不是单一民族国家,又不是多民族国家,而是众多国内族群先整合为中华民族后建立主权国家的“统一民族国家”,属于世界民族国家之林的一种特例,建议对国内长久流行的“中华民族以汉民族为主体”和“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习惯提法做出修正,已引起国家有关方面重视,并由此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继续深入研究《中华统一民族国家论》课题。

   (5)2000年以来潜心致力于西部文化保护与发展研究,向国家文化部提出“西部文化资源保护与产业开发云南试点”项目建议,得到文化部重视,省委、省政府领导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与文化部合作建立)协作文持,“中国文化发展蓝皮书”关注,牵头设计、主持实施并主编完成《西部文化资源保护与产业开发云南试点项目地区县域勘察》(6县市)、《云南民族文化生态村考察》(16地州市 32个村镇)两项民族文化大省建设重点项目的大型调研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