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学者

李红春

时间:2017/3/13 11:26:39|点击数:

 

 

  李红春,男,回族,1981年1月出生,籍贯云南漾濞县。2006年毕业于云南大学民族学专业,获民族学硕士学位。2007年6月至今工作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2013年破格为副研究员职称。现为云南省回族研究会副秘书长,云南省郑和研究会副秘书长。

  近10年的科研工作取得一些成绩,其先后在民族学和宗教类核心及CSSCI刊物《中国藏学》、《中国穆斯林》、《思想战线》、《广西民族大学学报》、《云南社会科学》、《今日民族》、《中央民族大学学报》、《西南边疆民族研究》及其他刊物论文共计50余篇;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两项,参与完成教育部课题两项;主持省社科规划“民族研究院”课题一项;主持完成云南省社会院院级课题四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主持完成云南省政法委委托课题一项;合著学术著作两部,专著一部,各类研究成果近六十万字。参加香港科技大学、南京市社科联、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等主办的国内外学术会议近20余次。分别于2008、2009、2010、2011、2013、2014、2016年七次评为省优秀科研工作者;2008年硕士毕业论文获得云南省优秀论文;2012年撰写的研究报告《云南藏区僧俗跨境流动的调查报告》获得云南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部分代表成果:

  1、“藏回”族群研究

  李红春:“鲜为人知的云南藏回”,《中国穆斯林》,2006年第3期,第61-65页。

  李红春 张实:“关于‘藏回’社会文化变迁的思考”,《中国藏学》,2008年第2期,第41-48页。

  李红春 李志农:“试论族群认同与文化变迁的整合-对香格里拉县哈巴村‘藏回’族群的解读”,《云南社会科学》2008年第1期,第44-47页。

  李志农 李红春:“藏彝走廊‘藏回’文化特征探析-以迪庆藏回为例”, 《广西民族大学学报》2008年第6期,第17-20页。

  2、民族关系研究

  李红春:“云南纳家营回族生存智慧的政治人类学解读”,《云南社会科学》2011年第3期,第68-72页。

  李红春:“论宗教对族群边界论的功能解释-对纳家营汉族‘马天君’神话的宗教人类学解释”,《云南社会科学》2012年第4期,第9-13页。

  3、经济人类学研究

  李红春:“藏彝走廊邓川坝回族‘打賨’的经济人类学解读”,《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15年第2期,第72-78页。

  李红春:“嵌入经济互动的族群流动与文化建构-‘化賨’与‘打賨’的经济人类学解析”,《云南社会科学》2015年第6期,第123-127页。

  4、著作

  张实 李红春著:《云南省香格里拉县“藏回”族群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2年。

  冯瑜 赵卫东 李红春:《地方性的尝试-云南回族特殊族群民族认同、族群关系及社会文化变迁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2年。

来源/作者:李红春/民族学所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