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学者

张瑞才

时间:2004/5/19 11:17:19|点击数:

姓    名: 张瑞才  性    别: 男 
工作单位: 云南省社科联  职    称: 研究员 
职    务:   电子信箱:  
研究方向: 哲学,邓小平理论研究等 

 

 

张瑞才,男,生于1963年,云南马龙人。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毕业于云南大学政治系哲学专业,1987年至1993年在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1993年调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从事研究工作,1996年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1998年被选为院学科带头人,1999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2000年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2001年被评为享受云南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2年任邓研中心主任。现为院办公室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云南省人口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云南省人大立法咨询委员会委员。

近年来一直潜心于学术研究工作,在基础理论、专业理论、应用研究等方面都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已发表个人专著4部,主持和参与完成多项国家和省的重大项目研究,参与写作著作10多部,发表论文100多篇。

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研究。已出版专著《邓小平社会发展论》,该书是省内较早专题研究邓小平理论的成果之一,省内权威专家评价该书“不仅有理论深度,而且论证严密、深刻、准确而富有新意”。已出版专著《江泽民党的建设思想研究》,在这方面还参与了一些专著的写作,发表了一些重要论文,其中《简论邓小平政治发展思想》、《论邓小平社会发展理论特征》(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江泽民同志对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三个代表”是党建工程的新纲领》、《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等论文在社会上都产生了一定影响。

在专业理论方面,对政治学、行政学,特别是民族自治地方行政问题作了系统研究,其代表作有《民族自治地方行政学》(专著)、《民族自治地方行政生态问题研究》(专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是国内第一部民族自治地方行政生态研究的专著),该书受到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该书是国内首次系统对民族自治地方行政生态的整体研究,填补了国内这方面研究的空白”。省内权威专家称他为:“云南省社科院进行政治学研究的很有生气和实力的一名青年学者”。这方面还发表了近20篇学术论文,为民族自治地方行政学的研究作出了一定贡献。

在运用研究方面,先后主持或参加了国家和省里的一些重大项目研究,主持完成了省“九五”社科课题“邓小平科技思想与云南科技兴滇战略研究”,参与完成了《全国百家企业·云锡公司卷》、〈〈全国百家企业·云天化卷〉〉、〈〈云南省73个贫困县科技扶贫规划研究〉〉(该研究的主题报告发表后获云南省宣传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优秀理论文章二等奖)、〈〈内昆铁路开通后昭通地区经济发展方略研究〉〉(该研究中反映的主要问题上报后,受到原省委书记令狐安同志的批示)等。他还主持和参与了马龙县情与发展研究、砚山县发展研究、华坪县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研究等,这些研究涉及全省性的专门问题、国有大中型企业、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这方面的研究成果有的已被有关方面采纳。这也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和科研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为两个文明服务的精神。

在理论宣传和教学方面,坚持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推向社会,曾数十次到省级机关、地州市县宣讲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受到了干部群众的好评。先后为大专院校、党校开设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行政管理学》、《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等课程,为社会培养人才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理论研究工作者,必须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始终坚持学术的“二为”方向,坚持把自己的学术之根扎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之中,发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不断探索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