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宗教所支部与云南省宗教学会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四力”调研及“双一双”活动

时间:2019/12/11 15:18:19|点击数:

  ——理论•学术•前沿:宗教研究所学科建设系列活动之四十二

 

  为认真落实“扶贫工作和基层党建双联系-共建双推进”活动的相关要求,扎实做好扶贫攻坚工作,2019年6月15日至20日,云南省社科院宗教研究所萧霁虹所长、宗教所支部书记梁晓芬同志和云南省宗教学会支部书记肖耀辉同志带队,与丽江东巴文化研究院合作,宗教所支部与云南省宗教学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宗教所重点学科建设,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和基层党建实际,到扶贫点——宁蒗县拉伯乡开展“四力”调研及支部共建活动,推进“双一双”。主要开展了四项工作:


“四力”调研座谈

  第一,在调研的路上、车上,组织宗教所支部、云南省宗教学会支部党员和群众见缝插针地学习交流,讨论在基层党建和扶贫工作中如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实际行动来践行主题教育,在“双一双”活动中真正做好党内带党外,党建带群建。

  


开展“四力”调研

  第二,宗教所支部、云南省宗教学会支部力戒形式主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拉伯乡党支部、加泽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同走扶贫路,共推“双一双”,达成三点共识:一是紧紧盯住精准脱贫不放松,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和基层党支部如何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文化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抓好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不放手,主动对标对表,查找差距和不足,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三是坚持基层党建和扶贫攻坚两手抓,以“双推进”实际成效助力脱贫攻坚。

  


宗教所支部与云南省宗教学会支部与托甸村党总支开展支部共建


开展“双一双”活动

  第三是宗教所支部和云南省宗教学会支部党员梁晓芬、肖耀辉、王碧陶与拉伯乡熊贵光乡长、郭书记、邱龙清委员、加泽村陈顺才书记、油米村杨宝荣村长以及我院驻村扶贫队员座谈、入户访谈,倾听群众的心声和疾苦,并与丽江东巴文化研究院联合开展“四力”调研,旨在挖掘传统文化的积极因素,查找存在的问题,探讨当前乡村文化传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拟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和决策咨询报告,旨在思考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如何发挥传统文化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积极作用,扶贫扶志扶智,推动乡村文化建设,真正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切实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效和成果。

  


 调研座谈


向拉伯乡中学捐赠蚊帐

  第四是在2019年6月调研和扶贫回访中了解到拉伯乡中学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2019年9月29日,宗教所支部和云南省宗教学会支部通过与拉伯乡党支部协调,捐赠了拉伯乡中学195顶蚊帐,用心用力用情推进“双一双”,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作者:宗教研究所/梁晓芬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