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欧黎明 :把握贯穿《纲要》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时间:2019/8/13 17:17:39|点击数:

  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二是要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三是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党校作为培训轮训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对于贯彻“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要求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我们党自诞生以来,就以最先进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并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尤其是贯穿于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紧密结合不同时期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这是决定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最基本、最核心的要素。无论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决定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最基本、最核心的要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都始终贯穿于我们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不同历史时期产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之中,都始终贯穿于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贯穿于我们党的建设的全过程,这也正是我们党迄今为止仍然能够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的决定性因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其贯穿始终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决定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最基本、最核心的要素在新时代的继承、创新和发展。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这一总要求中,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与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并列,确立为党的建设的主线,足以可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在党的整体性建设中的极端重要性。换句话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贯穿和体现其中的决定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最基本、最核心的要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能否体现和贯穿于党的总体建设的全过程,现实真正意义上的武装全党,是检验我们党是否具备驾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能力、是否具备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衡量和判断标准,也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实现程度的衡量和判断标准,同时还是能否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衡量和判断标准。

  综观党的历史,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都产生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实践进程中,也都是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服务的。党的指导思想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都成功地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时期的问题,探索和开辟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新的成功道路,根本原因在于贯穿于党的指导思想中最核心的灵魂——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是引领我们党实现自己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源头活水,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最根本和最集中的体现。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正面临着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的历史使命,这需要我们党具备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的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大号召全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因此,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精神要求,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过程中,注重“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引导和教育各级领导干部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高度来准确认识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够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作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组成部分,是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贯穿始终的。而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表现,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持、继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同时,创造性地运用它们分析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实际,为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更好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也就是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创造性发展,归根结底是表现在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上。它提供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每个方面的具体要求,而是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从立场观点方法的高度去把握它的精神实质,从根本上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并运用它来观察、分析、处理和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有了这样的认识,才能从根本上抓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真正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以科学的态度来看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地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转载于:《社会主义论坛》2019年第8期

来源/作者:社会主义论坛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