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会专题

荆林波:关注民生 关注住房

时间:2017/3/14 11:16:46|点击数:

  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好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可见,关注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而如今,“对群众反映强烈、期待迫切的问题”是什么呢?我认为,最突出的问题是住房问题。

  民以食为天,而今,温饱之后,民生的现实问题是如何“安居乐业”。2015年6月,厉以宁指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但是短期内国家还会将房地产当作支柱产业,为国民经济贡献力量。”福卡智库预测,2016年,或将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年,楼市既不会暴涨更不会崩盘,而是在市场规律的主导下走向“贵者更贵、贱者更贱”的分化,离散度进一步加大。任志强作为中国楼市的“看多派”,他眼里的房价是“涨涨涨”的节奏。而房地产的分析人士牛刀作为中国楼市的“唱跌派”,牛刀眼里的房价则是“跌跌跌”!结果,2016年中国房地产的走势令人瞠目结舌。以至于,著名学者叶檀提出: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但白银时代还在,白银时代的特征是整体不会大幅下滑,不过区域分化在加剧。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投资仍最安全。有数据分析显示,假如拥有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在北京的年轻人需要奋斗41.15年,在上海的年轻人需要拼搏38.8年;在深圳的年轻人需要努力51年!因此,如何遏制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的暴涨是政府必须解决的问题。

  克强总理指出: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2016年12月21日,国家领导人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进一步指出,“要准确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房地产如果是炒买炒卖,就不属于实体经济。但是,房子如果只是用来住的,房地产自身需要砖瓦沙石,就是实体经济,如果是用做炒作的,就是虚拟经济了,所以对房地产也不能一概而论。” 所以,政府需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其中,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是金融手段,必须调整我国的货币政策,降低流动性。从1990年到2016年8月底,M2从当年的1.53万亿增长到现在的150万亿,增加100倍。其中,2009年至今新发货币将近100万亿,也就是说,不断7年时间我国人民币增加了100万亿,仅仅2016年就到20万亿。所以,本质上讲房地产泡沫的背后是货币增发的泡沫,要遏制房地产的价格暴涨,就必须从根本动因上解决问题,必须严控货币发行量,把M2降低到一个合理的水平。2016年广义货币M2增长11.3%,低于13% 左右的预期目标;2017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相对于国民生产总值6.5%左右的增速是比较合适的。其次,要严控金融机构对房地产的放贷。一方面,对房地产企业的放贷要加强管理,实行不同等级、不同类别的贷款政策,收紧银根,防止过多的房地产公司进入房地产产业。目前,全国大小房地产企业有13万家,有必要对房地产企业进行清理。另一方面,加强对购房者贷款的审核,切实解决真实购房者的贷款需求,抑制投资房地产者的投机需求,坚决制止加杠杆的放贷行为,真正发挥贷款的杠杆作用。

  克强总理的报告提出了因城施策的政策导向。从1997年到2014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率从31.91%提高到54.77%,而根据民建中央的调研显示,城市数量却从668个降至654个。一方面,大城市日益集聚走向超大城市,面临各种城市病,另一方面,中小城市的集聚功能不强,城市的配套服务不健全,出现了所谓的“睡城”、“死城”。城市之间的差距表现在房地产市场上,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所以,中央政府绝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解决城市住房问题。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政府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鼓励购买消化房地产的库存。而对于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此外,持续进行改造居住在条件简陋的棚户区,要,今年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继续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

  高昂房地产价格的背后,隐含着一个相关的问题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尤其在一二线城市所谓“学区房”,就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的问题。克强总理指出: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加快实现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也就是说,要加快推进教育体系改革,弱化“学区房”,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为了遏制择校热、规范中小学招生秩序,教育部2014年先后出台《做好“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聚焦19个重点大城市,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的制定和完善。以北京为例,2014年4月,北京市进一步强调了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取消了“共建生”。在此改革背景下,北京市各行政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相继出台,扩充学区、对口直升、九年一贯制等措施相继出台。而这类“政策”对“学区房”的影响却正在逐步增强。2016年北京市进一步坚持就近入学的政策,由此,为了进名优小学,出现了10平方米340万的天价学区房。短期内要彻底解决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制是非常困难的,只能持之以恒,鼓励优质中小学通过联合重组,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

  民生是为政之要,有条件的要抓紧解决,把好事办好,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努力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我们相信,住房问题作为民生的一个核心问题,不可能短期得到完美解答,但是,会得到逐步解决的。

  (作者:中国社科院中国社科评价中心 荆林波 主任)

来源/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蔡毅强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