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省九次党代会学习专栏

我院认真传达学习省九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11/12/5 15:47:00|点击数:

        2011年12月2日,我院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组织全院科级以上干部,支部书记,机关党委(纪委)委员,团委书记,民主党派支部负责人传达学习中共云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党组副书记、院长任佳同志首先传达了省第九次党代会召开盛况和大会精神,并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做了题为“贯彻落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发挥智库作用为桥头堡建设做出贡献”的专题发言。她从省九次党代会召开的背景和情况、党代会报告的主要精神二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传达与解读,提出我院要确实发挥“云南智库”作用,为实现九次党代会目标做出贡献。
       任佳院长强调指出,我院要认真按照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和发展社会科学的意见,“地方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应主要围绕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开展应用对策研究,有条件的可开展有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的基础理论研究”。我们应进一步明确云南社科院的定位,创新科研、管理和人才机制,积极发挥“云南智库”作用,围绕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快速研究,拿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建言献策。
(任佳院长在会议上作专题发言)
        为认真学习贯彻好省九次党代会精神,任佳院长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1、在全院迅速掀起一个学习热潮。各研究所、处室、中心、图书馆组织本单位全体干部、科研人员和职工认真学习党代会报告。通篇细读,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精神内涵、发展理念、目标重点、发展保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党代会报告的精神上。
      《报告》通篇贯穿着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读后倍感振奋人心、温暖人心、增强信心。《报告》涉及云南未来发展的各个领域,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党建。覆盖了我院各研究所、各学科的研究方向,与每一位科研工作者、管理工作者密切相关。全院干部要带头学习,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把九次党代会的精神传达到每一个职工。
        2、在学深、学透、学实上下功夫。“学深”就是要研究问题,如加快发展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问题、对外开放与周边国际环境的问题、发展经济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工业发展与结构调整的问题、投资出口消费关系问题、民生与社会管理等问题。“学透”就是要不仅读懂省委对云南未来发展所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而且要吃透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政策方向,每一个重点都有清晰的发展思路和举措。可以结合专业学科开展小专题研讨,以各种形式推进学习和研究工作。“学实”就是要把党代会提出的“奋力赶超、推动跨越”、“立赶超之志、鼓奋进之气、创跨越之业”、“不进则退,慢进就是退”的精神转化为推动本单位工作的动力和推动全院工作的实践。
        还有一个月今年就结束了。各单位要做好最后一个月的工作,力争各项任务完成。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总结今年的工作,认真研究当前时不我待的形势,提前谋划明年工作。机关党委要尽快做出明年全院学习计划安排,智库学习交流活动安排(包括读书会、青年学术沙龙要围绕九次党代会报告开展)。科研是我院的中心工作,科研处在科研组织上有创新,要围绕党代会报告提出的重点领域,做出快速反应,跟上步伐,形成良好科研运行和科研激励机制。院办要研究我院的对外开放(开放办院、对外交流)问题和“管理强院”问题,在管理制度上规范和创新。人事处要研究如何汇聚人才、激发活力问题。行政处要研究综治维稳问题。信息中心、图书馆要研究如何建设有我院特色的信息资料情报中心。两个编辑部要研究如何利用公开的刊物平台提升我院影响力。群团组织要研究如何凝聚人心和向心力问题。老干处要研究如何做好离退休职工的工作,如何发挥好退休专家的作用问题。
        3、近期宣传、宣讲工作安排。我院“智库学习交流活动”要组织专家对九次党代会报告进行研究解读,做出送宣讲到基地的计划。信息中心开辟学习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建言献策专栏,《专家学者为九次党代会建言献策专集》要尽快发送。《云南社会科学》编辑部开辟学习栏目,组织学习文章。党建通讯、党建宣传栏等都要刊发和宣传专家学者、干部、党员的学习、解读和体会。科研处要组织一些研讨会,结合课题开题组织专题研讨。科研处和东南亚南亚秘书处要组织周边形势研讨会。科研处和经济所组织经济形势分析会。其他所可以向科研处提出会议申请召开小型研讨会。在我院形成研究云南发展、改革、开放问题的大平台。提升《智库要报》、《东南亚南亚动态》等内部报送材料的针对性、时效性。
       我们处在一个全社会及其需要智力支持的时代,全院领导干部要在学习贯彻省九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中,用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举措激励人心,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推动我院跨越发展的合力。各位领导干部要开动脑筋,不等不靠,增强跨越的胆识、探索提升我院影响力的途径,使我院在云南跨越发展的过程中实现同步跨越。
        副院长杨福泉、边明社、王文成、杨正权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学习交流发言。
        黄小军、郭家骥、任仕暄等同志分别代表科研、行政管理工作进行了学习交流发言。
        本次专题学习会由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文成同志主持。
(文:机关党委/图:张合彪)
(责任编辑:代丽)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