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院领导下基层专栏

杨福泉副院长深入石林县进行工作调研

时间:2014/12/26 15:47:17|点击数:

  为进一步做好“四群”教育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2014年12月15—19日,由杨福泉副院长带队,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洪绍伟、办公室副主任骆映华等5人深入到昆明市石林县鹿阜街道办、长湖镇、圭山镇、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地进行走访慰问、调研,与县乡(镇)村干部群众进行了多次座谈交流,对进一步深入开展“四群”教育活动、新农村建设、扶贫工作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通过开展民情恳谈,增进了与基层干部、村民之间的感情,较为全面了解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为进一步开展“四群”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杨福泉副院长与石林县龙溪村村支部和村委会成员交谈

  期间,在杨福泉副院长带领下,调研小组沿着崎岖的山区小道第一站到达昆明市石林县龙溪村。在县委副书记秦伟、鹿阜街道和县史志办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同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进行了交谈,村支部书记向调研小组介绍了村农业经济发展的情况,村党员带头致富以及带领群众致富的经验,杨福泉副院长询问了在带领群众致富过程中的问题并就未来发展思路提出了建议,共同探讨了社科院与县乡(镇)村携手共谋产业发展、扶贫济困、富民脱贫之路。在长湖镇党委书记陪同参观了该镇蓑衣山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该项目以村内相连的五处小型湿地和密枝林为依托,通过修建民族团结广场、休闲工程、生态改造、截污与净化工程等对蓑衣山生态及文化进行恢复,达到建设美丽乡村,传承和保护以“密枝文化”为主的撒尼文化,恢复生态,发展民族文化生态旅游,提升“蓑衣山湖泊石林”、“ 阿诗玛民族文化旅游

长湖镇工作人员向杨福泉副院长介绍蓑衣山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生态村”及“歌舞之村”之美誉,调整产业结构模式,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致富一村百姓的目的。在圭山镇人大主席陪同下,调研组一行考察了糯黑民族文化村建设情况,参观了磨黑村民俗博物馆和村容村貌建设。

杨福泉副院长听取工作人员介绍糯黑民族文化村建设情况

  在“石林县台湾农民创业园”调研时,创业园负责人首先介绍了创业园自建立以来发展状况,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由讲解员详细汇报了园区发展规划以及入园主要企业“安置村民就业、企业技术支持、市场供求、市场

  前景、资源需求、政策支持、存在问题”等。随后实地考察了具有相当规模和广阔市场前景、科技价值的高新科技企业“石林爱生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生态农业项目“杏林大观园”等企业。杨福泉副院长和小组成员在与“石林爱生行

  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交谈中了解到,该项目投产后年产的雨生红球藻所提取的天然虾青素的产量将占全球市场的30%,是一家典型的阳光产业。

杨福泉副院长和调研小组参观石林爱生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红藻菌培育基地

 

杨福泉副院长参观生态农业项目培育基地

  调研期间,杨福泉副院长在听取情况介绍的过程中不断询问当地村镇经济社会及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并从发展思路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指出石林要把文化旅游发展与“三农”发展结合起来,谋划好未来全面发展之路。通过调研,对石林发展存在的问题,杨福泉副院长和调研小组认真分析原因,积极提出应对策略,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记录在案,作为今后我院相关科研项目的案例资料供研究。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骆映华、张兆民 责任编辑:沈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