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云南智库学习交流活动 > 云南智库学习交流活动简讯

省传统蒙学会会长 郑千山应邀在我院读书会做国学报告

时间:2012/3/26 16:46:00|点击数:

        324,云南传统蒙学会会长、云南日报主任编辑郑千山在云南智库交流活动之“读书会”作了“国学经典与现代生活”的讲座。讲座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任仕暄研究员主持,各研究院所科研人员以及来自省财政厅的领导等四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郑千山认为,我们现在所讲的国学过去叫蒙学,即童蒙状态的教育,与西方的启蒙学有共通之处。“国学”这个名词是1906年章太炎先生借日本“整理一国之学问”的概念提出来的。中国国学就是中国学术的简称,也是中国一切学问的总称。中国的国学用曾国藩先生的“新四分法”来分类,可分为义理之学(含经学、子学、蒙学、玄学、佛学、道学、理学、逻辑学、文艺理论等)、考据之学(包括音韵学、语言学、文字学、训诂学、目录学、校勘学等)、词章之学(涵盖有文章学、文法学、修辞学、诗词学、楹联学、散曲学、戏曲学等)、经世之学(包括了天文学、地理学、历算学、博物学、医学、外交、军事学、传媒学、政治学、经济学以及今天的自然科学)等等。国学是我们的传统,也是个动态体系,只有在对外交流中不断吸收外来文化才能生生不息,比如在接纳外来的佛学当中,产生了中国特色的佛学宗派。国学充满生活气息,比如孔子对国学的贡献是进行六艺的教育,其中的乐艺不单指音乐,而是娱乐的意思,包含琴棋书画,培养的是生活的情趣。国学是和谐文化,可对忙碌的现代人起到心灵救赎的作用。
       有学者在与郑千山互动交流中认为,要防止国学概念的泛化。如果盲目将西学纳入国学,将产生文明的冲突,破坏国学的独立体系。           
  (云南日报记者易晖、省社科院哲学所谢青松 供稿)
(责任编辑:代丽)
 

来源/作者:哲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