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院庆30周年 > 专家文集 > 南亚研究所

胡 娟:美国新战略下阿富汗安全形势及其对中国西边安全影响

时间:2010/11/8 16:42:00|点击数:

摘要2009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了新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战略”,以加强美军在阿富汗的反恐力量。该战略有两个显著特点,一个特点是将巴基斯坦因素纳入到新战略的框架之中,另一特点是大量增兵阿富汗。阿富汗是中国西边的重要邻国,其安全形势对中国西边周边安全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关键词:阿富汗;美国阿富汗新战略;中国西边安全
        2009年,美国在阿富汗领导的反恐战争进入了第8个年头。2008年以来,阿富汗安全局势持续恶化。从2005年开始,被打散的塔利班武装开始卷土从来。2005年,美军在阿富汗阵亡131人,2006年阵亡191人,2007年上升为232人,2008年为294人。目前,塔利班控制了阿富汗领土的72%。仅仅一年前,塔利班控制的国土还只有54%。[1]如今美国不得不承认:阿富汗危机是几十年的内部冲突的结果。没有短期的解决方案能够一夜之间解决危机。[2] 面对塔利班武装越剿越猖獗的尴尬局面,奥巴马宣布一项针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全面新战略,宣布要向阿富汗增加兵力, 同时将军事行动重点转向训练阿富汗安全部队和增强阿富汗军队的力量方面。此外,美国的反恐重心从伊拉克转移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地区。美国强调巴基斯坦在其新战略中的地位。不管是加强对巴基斯坦的在美国反恐战争中的倚重和控制,还是直接增兵阿富汗,美国新战略的这两个重点,都将中国西边安全产生重要的影响。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和思考。
一、美国的阿富汗新战略
        2009年3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制订了针对阿富汗、巴基斯坦的新战略。该新战略目标是要击败,铲除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的“基地”组织:战略重点是增兵,奥巴马就职后曾宣布向阿富汗增兵1.7万人,现在又宣布在此之外再增兵4000人,增加的这4000人主要以培训阿军警为主;战略步骤包括增强巴方打击恐怖分子的能力,把对巴基斯坦军事援助集中在军备和训练方面,美国还敦促北约盟国增派军事训练人员,争取在2011年前将阿富汗军队扩至13.4万人,使警察部队人数达到8.2万人:与此同时,奥巴马呼吁国会在未来5年把对巴基斯坦直接援助增加到每年15亿美元,帮助发展当地经济,以争取民心,消除“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影响。[3]
        显然,急转直下的阿富汗安全局势是迫使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开始反思布什政府的阿富汗战策、出台了阿富汗新战略的直接原因。奥巴马称其“新战略”是在和美国军事指挥官和外交官,区域各国政府,合作伙伴,北约盟国,非政府组织和一些援助机构进行了“谨慎的政策审思”后的产物。[4]奥巴马新战略主要是体现奥巴马在阿富汗的新思维,力图淡化布什的意识形态因素,美国国务卿希拉里3月30日说,总统奥巴马领导的美国政府已停用“全球反恐战争”这一表述;缩小打击面,集中精力对付盖伊达和塔利班;缓和与伊斯兰世界关系,拉拢穆斯林世界的温和派。但总体来说,奥巴马的阿富汗新战略并未改变美国传统的外交政策,不过是缩小目标,分担责任而已,主要仍然是美国传统的“萝卜+大棒”政策。
        奥巴马宣布,美国的新阿富汗战略目标是:破坏、瓦解、并击败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基地”组织,并且绝不让他们今后在这两个国家重新立足。[5]然而目前,塔利班政权已经控制了全国72%的领土,经过近8年历练的塔利班,塔利班残余势力不仅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恢复、壮大并辐射阿富汗各地,而且其活动范围已跨越阿边界,向巴基斯坦内地延伸,甚至扩展到了距离伊斯兰堡仅100公里的地方。美国阿富汗新战略已实施了3个多月,阿富汗局势这三个月里反而每况愈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塔利班在阿富汗许多地区依然有着雄厚的社会基础。当年苏联在阿富汗有40万军队,两倍于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该地区的兵力,可前苏联依然失败了。如今美国的新战略能否奏效?当前的状况难免让人质疑美国还有多少信心、耐心和时间向阿富汗灌输其奉行的意识形态、政权结构和价值理念。
        如果说美国的阿富汗新战略如何取得:“破坏、瓦解、并击败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基地组织’”的预期目标,只能拭目以待,且行且观望的话,那么美国的阿富汗新战略的地缘政治目的就显而易见多了。
        阿富汗被称为“中亚的十字路口”,历史上的波斯帝国、大英帝国、当年的苏联都曾经在此付出了巨大代价后无功而返。美国如果能够保证在阿富汗的军事力量存在,同时打赢阿富汗战争的话,对它在全球的战略布局将会产生重大的有利影响。如果美军从阿富汗撤出,那么阿富汗所处的西亚地区就会成为美国军事存在的一个空白区。阿富汗的整个西部边境和伊朗接壤,南部和东部主要与巴基斯坦接壤,东部通过瓦罕走廊和中国接壤,北部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美国在这里的战略利益不言自明。[6]
二、 阿富汗的安全困局
       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以后,阿富汗安全局势短期相对稳定过一段时间。但这种状况并未持续下去,塔利班从未销声匿迹过,从化整为零,到东山再起,阿巴边境区域的塔利班武装似乎度过了被推翻后的最艰难时期。由于阿富汗南部和东部日益频繁的冲突 ,2009年的第一季度阿富汗安全冲突事件比去年同期激增了43%。就连此前叛乱活动稳定地区,特别是北方地区,安全冲突事件也在日渐上升。[7]
        阿富汗安全局势的持续恶化,主要是以下两方面原因造成:
        其一,美国在过去的几年里在阿富汗反恐战争始终是力不从心并且日渐不得人心。
2001年美国在攻打阿富汗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默许甚至一些国家的支持,可是,在日后旷日持久的战争中,无数平民无辜丧命,无数民房被毁坏,造成了阿富汗民众不断高涨的反美情绪。国际社会对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关塔那摩的所做所谓也渐渐反感和抵触。尽管,美国一再呼吁北约成员国加大对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投入,以稳定阿富汗的安全局势,同时确保美欧自身的安全。然而,昔日的铁杆盟友似乎和美国的初衷渐行渐远。同时身处阿富汗和伊拉克两个战场的美国精力被分散,不得不从战略上降低了对阿富汗战场的重视程度。塔利班武装由此获得了喘息之机,并卷土重来。
       奥巴马在2009年4月北约峰会上强力推介他的新战略。奥巴马在这次北约峰会上,最希望达到的目的就是劝说盟国增兵阿富汗。他公开敦促北约盟友支持美国针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新战略,为在该地区消灭恐怖主义出力。然而,法国和德国等国虽然表示了对美国新战略的支持,但它们却反对向阿富汗增派兵力。如今在阿富汗,美国几乎已经要“单打独斗”了。
        其二,如果说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军事上的不力是塔利班得以喘息和卷土再来的直接原因,那么阿富汗国家重建过程中未能解决的种种问题是塔利班有生存空间的根本原因。
        在过去的八年中,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阿富汗重视军事手段,忽略了加强经济基础建设。阿富汗完全不具备现代工业国家的基础,而且人口非常多、民生始终得不到改善。阿富汗政治重建也裹足不前,中央政府的影响力和合法性不断受到各派势力的挑战。阿富汗社会经济生活中的诸多消极面也削弱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客观上有利于塔利班的发展壮大。同时,塔利班也积极寻求“群众基础”。他们在截获外国军队的一些物资时会分给当地村民。[8]阿富汗政府在政权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腐败等问题招致民众不满,部分百姓已对政府司法机构彻底失望,在阿富汗南部一些地区,当地人反而向“塔利班法庭”寻求公正。对于阿富汗毒品问题阿富汗政府几乎处于彻底失控状态。据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阿富汗走私出口的鸦片已占世界总量的92%。塔利班恰恰依靠毒品种植和走私源源不断地获得资金保障。地处南部的赫尔曼德省是阿富汗鸦片生产的重要省份,去年该省的鸦片产量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而该省也是塔利班武装活动最频繁的地区之一。[9]屡创新高的阿富汗毒品贸易带来的收入不仅为塔利班提供了巨额资金支持的同时,也令从中受益的阿富汗民众更加难以服从政府的管制,并进一步加剧了阿富汗政府内部的腐败之风。
        总之,阿富汗国内种种未能解决的社会,经济,民生,宗教问题给塔利班提供了生存机会,特别是贫民的生活并没有得到多少改善。加上飞速上升的平民伤亡数字,绝望和憎恨令阿平民不断成为塔利班的“生力军”。[10]现在又正是美国应对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美国政府确实也没有财力去重建一个像阿富汗这样的国家。因此,阿富汗的安全困境短期内是难以化解的。
三、阿富汗安全形势对我国西边安全影响
        美国增兵阿富汗,同时拉拢、倚重巴基斯坦,把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安全局势捆绑在一起,无疑使中国西边面临更加复杂化的周边环境,对中国西边安全形势、乃至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战略利益,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一)中国西边军事压力骤然增加
        阿富汗是中国西部一个重要邻国。阿富汗的安全形势,也已经成为影响中国西边安全的重要威胁之一。美国拉拢北约不断增兵阿富汗,形成了二战结束以来北约第一次在中国西部邻国长期部署的最大一支部队。根据美国的阿富汗新战略,美国新政府还在不断要求北约其他成员国增兵。美国及北约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早已远远超出了打击阿富汗反美武装的范围。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美国越来越“坐卧不宁”,加强了对中国的遏制,包括向西太平洋地区增派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在南亚地区拉拢印度牵制中国。美国不断要求北约增兵阿富汗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企图利用反恐的名义,拉拢北约成员国从中亚地区牵制中国,以形成对中国的战略遏制圈。[11]
         美国在中国的东西南北各个方向已密布军事基地,东边有关岛和冲绳基地,北边有南韩与日本基地,南边有新加坡基地以及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基地,如今在西边再加上阿富汗和吉尔吉斯基地。美国向西太平洋地区部署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在南亚地区拉拢印度牵制中国。美国要求北约增兵阿富汗,就此同时也实现了对中国的军事包围。
       目前,北约领导的部队正向阿富汗东部地区展开部署,离中国西部边境越来越近。同时,北约在阿富汗部署了大量战机,包括战斗机、运输机和侦察机等。其中,战斗机包括英国的GR-7、法国的“阵风”F2和“幻影”-2000,美国的F-16和F-15。这些战机属于世界一流水平,拥    有极高的空中作战能力。其中,F-15最大航程可达5000多公里,远远超过阿富汗东西或南北之间的最大距离。此外,美空军远程战略轰炸机B-1B还经常奔赴阿富汗上空,名义上对反美武装展开袭击,实际上是在演练远程奔袭能力,对中国、俄罗斯等国进行战略威慑。 [12]
(二)“东突”恐怖分子借机扩充,并加强向中国西北的渗透
中国新疆的“东突”恐怖分子与境外恐怖分子有着直接和间接联系。种种事实表明,“东突”是国际恐怖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活动十分频繁。有国际反恐问题专家称,“东突”骨干就隐身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强调,在阿富汗参与塔利班部队作战的“中国人”实际上是“东突”恐怖分子,并指出至少有数百名“东突”恐怖分子曾在阿富汗接受恐怖暴力训练。[13]
        不久前发生的新疆“7.5” 打砸抢暴力事件是一起典型境外指挥、境内行动,有预谋、有组织的打砸抢事件。“东突”分子的暴行造成192人死亡,1721人受伤,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14]这起事件直接暴露了“东突”势力的抬头和“东突”势力与境外三股势力的直接联系。
       目前,“东突”的核心骨干多半在逃,并且得到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中亚一些国家恐怖势力的支持。甚至有些“‘东突’恐怖分子多数在巴阿边境地区和中亚接受极端训练,介入所谓的‘全球圣战’。可见,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中国“东突”恐怖分子自然借机兴风作浪,“东突”与国际恐怖组织具有共生关系,国际恐怖势力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我们在境内对恐怖活动采取严厉措施的同时,在境外必须高度关注国际反恐形势,尤其是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地区的安全形势。
(三)美国借反恐的机会,加强了对巴基斯坦的控制,中国与巴基斯坦关系受到了美国的排挤
美国的阿富汗新战略特别强调巴基斯坦因素。美国人把阿富汗(Afghanistan)和巴基斯坦(Pakistan)两个单词的前几个字母组合起来,创造了“阿富巴”(Afpak)一词,用以指代奥巴马政府的战略重点。[15]奥巴马表示,“阿富汗的未来无可避免地同其邻国巴基斯坦联系在一起。”国务卿希拉里也把巴阿两国形容为“连体孪生”,两国反恐局面“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巴基斯坦因地理上的卓越位置而成为中国通向印度洋和海湾地区的天然通道。通过巴基斯坦的海港,中国商品可以源源不断地运往印度洋沿岸各国,而如果能在巴基斯坦境内铺设贯穿东西的输油管线,中国则可以避开暗潮汹涌的马六甲海峡。巴基斯坦的“走廊”作用,对中国参与全球竞争,保障能源安全意义十分重大。巴基斯坦还是中国迂回进入伊朗和中亚的通道。通过这个通道,中国不仅可以方便地打击以“东突”为首的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也可以在必要的时候支持中亚和伊朗,从而稳定中国的西部局势。
       美国的阿富汗新战略借反恐之名,把阿富汗安全局势和巴基斯坦捆绑在一起,同时也加强了对巴基斯坦的控制。我们应该看到:美国新战略把巴基斯坦纳入核心位置,除了眼前的反恐形势所需外,美国更深远的目的是希望能借此介入巴基斯坦,牢牢控制住这个中国“最坚定的盟友”。
四、关于阿富汗安全形势对中国西边安全影响的对策建议
       美国阿富汗新战略下的阿富汗安全形势,给中国的西边安全带来了新的考验。中国需要密切关注并且积极发挥自身的地缘优势,有建设性的参与该地区事物,积极争取在该地区的影响力。笔者有如下几点建议:
(一)中国需要积极从经济援助和经济合作角度,参与阿富汗的重建。这不仅是中国对阿富汗发恐的支持,同时也可以增加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对于中国,在反恐的方式上绝对不是像美国那样直接派兵,军事干涉。中国的反恐理念是只有促进发展来逐步铲除恐怖主义的根源。单纯依靠军事手段往往是“治标”不“治本”,甚至是“越反越恐”。[16]因此,中国对阿富汗推行的政策,是以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是以经济援助为主,协助增强当地政府的执政能力、促进阿富汗地区经济发展。同时中国也可以惠及自身。阿富汗拥有重要的自然资源。在2008年,中国江西铜业股份和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联合投资大约35亿美元去收购了阿富汗艾纳克铜矿Aynak,为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铜矿)的开采权。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铜消费国,这就是一个既有利于阿富汗稳定发展、有符合中国经济利益并能增强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双赢的例子。
(二)中国需要加强和阿富汗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目前美国在阿富汗越反越恐的局面也说明,用解决传统安全威胁的战争无法解决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问题。阿富汗目前的安全困境有很多是非传统安全问题造成的。比如阿富汗毒品问题十分严重,并且毒品问题与恐怖主义相互滋长,与三股势力密切相连。阿富汗是中亚毒品问题的祸源,上海合作组织2004年塔什干峰会签署了禁毒协议,2005年阿斯塔纳峰会又明确提出将深化打击贩毒合作确立为优先方向,特别强调要参与在阿富汗周边构筑“反毒带”的国际努力,建立上海合作组织与阿富汗之间的联络机制。非传统安全包括经济安全、金融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信息安全、资源安全、恐怖主义、武器扩散、疾病蔓延、跨国犯罪、走私贩毒、非法移民、海盗、洗钱等诸多领域。中国应该争取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与阿富汗,甚至更多南亚国家展开合作,争取加强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同时,创造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有利自身安全的同时也惠及南亚国家。
(三)中国需要借重、利用上海合作组织这个平台参与阿富汗地区安全问题。阿富汗与上海合作组织有极其密切的联系。自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始,阿富汗问题就是它始终不变的议题之一,这在历次上合组织峰会的文件中都有反映。2004年,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作为客人首次参加上合峰会。从2006年开始,阿富汗总统作为客人出席了历次上合组织峰会。2005年上合组织与阿富汗成立了联络组,作为双边的机制性联系渠道。2009年,上海合作组织更是在阿富汗问题上表现出了主动参与者的姿态。2009年3月,由上合组织发起的阿富汗问题特别国际会议在莫斯科举行,包括美国、欧洲国家、北约的代表都参加了这次大会议。同时,上合组织与阿富汗签订了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和有组织犯罪的《行动计划》。毫无疑问,当前阿富汗安全形势的变化是促使了上海合作组织在地区安全事务中显示出新的姿态,中国应该倚重上海合作组织,从而更加积极和主动参与到阿富汗问题上。
(四)中国还需要加强和阿富汗的文化、教育合作。注重在阿富汗的“软实力”建设,从而增强文化亲和力,建立中阿之间政治互信。中国与南亚国家有悠久的历史交往,有深厚的历史感情,有能够理解的文化通融性,有宗教信仰群体的交叉之处,中国在南亚的文化受排斥程度远小于美国。2008年,孔子学院落户喀布尔大学。为当地人学习汉语提供了优质的环境和教学资源。中国可以通过文化、教育上的交流,加强在南亚国家的亲和力,促进和加强和阿富汗等南亚国家的政治互信,提升中国影响力,最终为中国赢得有利的周边环境。
(五)加强中国在西边的国防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西边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一方面,我们要提高警惕,要具备防范任何不利局面出现的军事打击与防守能力。对于中国西边的国防安全,必须要有足够重视与投入,我们可以加强在当地的基础设施与军事设施建设,避免西北方向出现问题对国防安全形成冲击。另一方面,我们要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西部地区自身的发展和稳定。以一个稳定、发展和民族团结的中国西部可以不战而驱人之兵,御敌于国门之外。
(六)妥善处理好大国关系,应对我国西边安全形势的复杂化。阿富汗安全形势对周边国家的影响错综复杂。美国阿富汗新战略也表示希望在联合国主导下与中俄等国家共同承担相关责任。
  五、结语
        美国阿富汗新战略实施数月以来,新到位的美军发动了“利剑攻势”,意在为选举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结果适得其反,却引来了塔利班的疯狂反扑。如今,路边炸弹袭击和自杀式炸弹袭击已经成为塔利班的主要攻击方式,仅在5月,驻阿外国部队就遭到465次路边炸弹和自杀式炸弹袭击。[17]阿富汗未来安全局势扑朔迷离,武装冲突和恐怖袭击很有可能会愈演愈烈,中国要密切关注该地区的安全形势。积极支持并参与阿富汗重建,一个有稳定中央政府的阿富汗、一个能安宁、能发展的阿富汗是阿富汗人民的最大利益。一个稳定的阿富汗同时也可以帮助中国实现更加广泛的区域利益。                
        赢得任何变化。除安理会批准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外,中国从不向海外派驻一兵一卒,不存在所谓中国派军队加入驻阿富汗国际联军的问题。(以上全文转载自人民网)  ”言明之意,断然拒绝所谓中国派军队加入驻阿富汗国际联军的邀请。而就中国是否派驻阿富汗之事,也再次引发了国内对阿富汗反恐问题的关注,并就中国是否派驻发生了很大的争执。
        英国首相布朗正式邀请中国派兵参加驻阿富汗联军,对此,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新闻发布会上做了回答:“中国政府一贯支持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维护稳定、发展经济、和平重建的努力。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除安理会批准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外,中国从不向海外派驻一兵一卒,不存在所谓中国派军队加入驻阿富汗国际联军的问题。国首相布朗正式邀请中国派兵参加驻阿富汗联军,对此,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新闻发布会上做了回答:“中国政府一贯支持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维护稳定、发展经济、和平重建的努力。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除安理会批准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外,中国从不向海外派驻一兵一卒,不存在所谓中国派军队加入驻阿富汗国际联军的问题。
 
注释:

[1] 达巍:《奥巴马“阿富巴”战略的真实意图》,《环球》,2009年第9期。
[2] Afghanistan: New U.S. Administration, New Directions,http://www.crisisgroup.org
[3] Afghanistan: New U.S. Administration, New Directions,http://www.crisisgroup.org
[4] US“rethinks” Afghanistan strategy, http://news.bbc.co.uk
[5] 人民网:《奥巴马的阿富汗新战略新在哪里?》,http://world.people.com.cn
[6] 新华网:《阿富汗增兵问题考验奥巴马战略智慧》,http://news.xinhuanet.com
[7]Afghanistan’s security obstacles ‘interconnected,’ Ban says,http://www.un.org/apps/news.
 
[8] 林晶:《来自阿富汗的最新军情报告》,《环球》,2009年第9期
[9] 新华网:《阿富汗安全局势为何难以好转》,http://www.xinhuanet.com
[10] 中国网:《驻阿美军眼看要蹈苏联覆辙 对阿政策有四大错误》,http://news.china.com.cn
[11] 国际在线:《北约增兵阿富汗牵制中俄》,http://gb.cri.cn
[12] 国际在线:《北约增兵阿富汗牵制中俄》,http://gb.cri.cn
[13] 中国网:《新疆东突分子在阿富汗被俘》,http://www.china.com.cn
[14] 环球网:《乌鲁木齐“7•5”事件死亡人数增至192人》,http://china.huanqiu.com
[15] 达巍:《奥巴马“阿富巴”战略的真实意图》,《环球》,2009年第9期。
[16] 刘新宇、王晓楠:《中国反恐的涉及面不包括阿富汗》,《环球》,2009年第9期。
[17]人民网:《阿富汗 副总统候选人遭袭》,http://world.people.com.cn
载于:于2009年第3期《东南亚南亚研究》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