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院庆30周年 > 专家文集 > 南亚研究所

张晓东:中国和巴基斯坦展开经济合作的重点领域分析

时间:2010/11/11 10:11:00|点击数:

 
摘要: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经济合作现状与合作潜力相比较是不相称的。两国在资源,经济结构和发展水平上有一定的差异性和互补性。两国可在机械设备制造、纺织工业、矿产资源开发,能源电信,投资和科技等领域开展经济合作。
关键词:中国和巴基斯坦;展开经济合作的重点领域;分析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自1951年建交至今半个多世纪,双方不但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在经济贸易领域也进行了长期的合作。从20世纪50年代初起,两国就建立了贸易关系,开始了贸易往来。进入21世纪,双边贸易的发展势头更迅猛。 据统计,中巴双边贸易总额在1998年为9.13亿美元,到2004年增加到30.61亿美元,2006年进一步增加到52.47亿美元。[1]与贸易合作关系相比较,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其它经济领域的合作关系就不是那么令人满意了。从当前总体情况来看,中巴经济合作的层次还比较低。产业合作方面,在大多数领域两国还停留在人员的交流和讨论阶段,具体的合作计划还很少,进入实质性合作就更少了。 在投资合作方面,中国对巴投资数额与中国的庞大经济规模相比数额太小,而且中国对巴为数不多的投资还集中于制造业,对其它领域的投资则非常之少;巴基斯坦由于相对缺乏发展资金,今后相当一段时期不具备增加投资的能力。
       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经济合作现状与两国之间的合作潜力相比较是不相称的。中巴展开经济合作有着地缘上的先天优势,而且两国在资源经济结构和发展水平方面有一定的差异性和互补性,根据这些差异性和互补性,两国就可以在一些领域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本文将就上述思路,对一些中巴之间可展开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进行具体分析。
一、机械设备制造(装备)工业合作                                  
     [项目]本文为200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云南与南亚经贸合作”战略研究(04XGJ001论文之一)。
      巴基斯坦的机器设备制造业水平不高,每年都要花费大量外汇用于从国外进口机器设备。2003/04财年,用于进口机器设备的费用占巴当年进口总值的17.8%。
      中国的机械设备制造水平比巴基斯坦要高,目前,中国已有比较完备的机械设备制造工业体系,而且近几年来主要产品的技术水平也有了提高。在农业机械、电力设备、石油设备、化学工业设备、矿山设备、冶金设备及重型锻造设备、机床工具、汽车运输设备等方面的生产技术与巴相比都有相当大的优势。至2002年底,中国冶金、有色金属、石化等行业技术改造所需成套设备国产化率可达80%;国产数控机床国内市场占有率按价值计算达33%以上(按台数算达67%以上);数字化、智能化仪表产品占总量比例达50%以上,现场总线已投放市场;新型路面施工机械基本满足国内需求。[2]
        巴基斯坦大型制造业发展速度很快,但如果缺乏工业生产的核心产业—机器设备制造业—的相应发展,其工业化的进程必然会缺乏后劲。针对巴基斯坦的发展情况,我国可在农业机械、数控机床、重型锻造设备和自动化仪表等机械制造的基础和重点与巴展开合作,帮助巴基斯坦提高这些领域的制造水平,一旦这些领域的合作取得成就,巴以后发展制造业的路就好走多了。
二、纺织工业合作
  纺织工业是巴基斯坦最大和最重要的经济部门。它也是雇佣工人最多的工业部门,占到工人总数的33.23%,在大型制造业中,产值占到17.35%。它还是巴是主要的换汇工业,占到巴间接税收的19%。其固定资产占整个工业资产的18.49%。[3]
        纺织业是中国的传统支柱产业,多年来,在满足人民生活消费、吸纳劳动力、积累资金、出口创汇等方面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巴两国都是纺织品出口大国,在贸易方面,纺织行业的的合作潜力有限。但在生产方面的情况则不同,两国如果在这方面展开合作,可在技术方面互补并促进双方共同提高这一行业的生产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中巴两国的纺织行业都面临一些同样的问题,如技术装备落后、产品质量不高、品种单一、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低、设计单调落后等。针对上述情况,双方在纺织工业方面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合作:⑴纺织机械和零配件生产。两国共同努力提高纺织机械的技术水平,淘汰能耗高、污染大、自动化程度低的设备,这样,既可提高行业效率和效益,也可提高产品质量;⑵在成衣技术高级化方面展开合作,可合作生产高级面料和设计产品样式,提高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⑶在纺织品印染方面进行合作,共同提高染料和助染剂的性能和质量,加强印染过程的技术交流,以提高印染成品的质量和等级;⑷中国和南亚地区的传统刺绣历史悠久且各具特色,在高档丝绸和服装面料的刺绣方面也可展开合作,共同交流,综合优势,以提高两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三、家电制造业
        家电制造业是中国次产业中发展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中国正逐步成为世界家电制造业基地,不仅低端产品以成本取胜,高端产品也越来越具有相当的竞争力。中国生产的家电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日益上升。
        换一个角度看,中国家电业发展同样面临一些挑战。从国内市场看,家电市场饱和、利润空间渐低是主要问题。从国外市场看,北美及西欧的反倾销案及绿色壁垒(欧盟的两项绿色条款)也使中国家电出口前景堪忧。出于上述内外两方面的原因,中国许多彩电巨头开始加速海外投资设厂。目前国内家电厂商海外投资设立生产基地的目标主要是南美、北美和欧洲。
        中国家电企业在巴基斯坦投资建厂的第一家是海尔集团。2001年初,海尔集团与巴RGROUP公司签约在拉合尔投资兴建巴基斯坦海尔工业区。该项目生产冰箱、空调和洗衣机三大系列产品的三个工厂已相继于2002年5、6月开工投产。年生产能力各10万台。中国应推动更多家电企业进入巴基斯坦。由于巴与世界上大多数穆斯林国家(海湾、中亚)不仅有着共同的宗教信仰,而且有着极为密切的政治、经济关系。在巴基斯坦设立生产基地不仅可以扩大中国家电在巴国内的市场,还可以与巴方共同努力将家电产品输送到那些与巴基斯坦关系密切的穆斯林国家。因此,推动中国家电企业在巴建厂既可保证这些企业的利润,又可在新的国际市场上推广中国家电品牌。
四、矿产资源开发合作
       在矿产资源开发方面,中巴合作已有一定进展。主要的合作项目目前有两个:一是山达克(山达克)铜矿。2000年4月巴内阁决定将该项目出租给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为期10年,为此成立了中冶山达克资源开发公司(MRDL),负责山达克铜矿的生产经营。[4]截止2004年6月,山达克项目铜出口创汇已达6000万美元。中巴合作开发矿产资源的第二个项目是正在进行中的俾路支省杜达铅锌矿项目,中方投资7000万美元开发杜达铅锌矿,项目建成后将生产铅锌浓缩矿13.2万吨。[5]
       铬铁矿是目前巴出口创汇的金属矿产品,但铬铁矿的勘探和开发还远未进行充分,如果对俾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的铬铁矿储量进行充分细致的勘探,巴铬铁矿和铬铁合金的产量将可大幅提升,针对这一情况,中方可与巴合作建立勘探小组在上述两处有铬铁矿的地区进行地质勘探,如勘探工作有了发现,中巴双方就可共同投资(或由中方投资)进行合作开发。俾路支省迪尔邦德(Dilband)经初步勘探和研究表明,此地藏有的铁矿可能是潜在的世界级铁矿之一。迪尔邦德铁矿项目同样可以采用上述铬铁矿的方式展开中巴合作。一旦开发成功,既可为巴出口创汇增添新项目,也可解决中国对这些矿石的大量需求。
       在矿产资源方面,中巴合作的另一潜在领域是宝石资源的开发。巴基斯坦蕴藏有丰富的宝石资源,其品种较多,且储量丰富,具有  较高的经济开发价值。但由于技术水平不高和缺乏资金等原因,巴基斯坦的宝石实际生产能力与潜在生产能力有很大的差距。目前,绿宝石实际年产量为175公斤,相当于潜在生产能力(500公斤)的35%;红宝石实际年产量为160公斤,只相当于潜在生产能力(800公斤)的20%。其它宝石如橄榄石、蓝玉、绿玉、电气石的生产能力也只达到潜在生产能力的20%,石榴石的实际生产能力更是仅为潜在生产能力的10%。[6]可见,巴基斯坦宝石的丰富储量和其生产能力的差距为中国与巴合作又开辟了一个领域。在这一领域,中方可提供资金、技术和设备为巴方进行全面的生产开采技术改造和升级。一旦宝石开采达到潜在生产能力,就可为巴扩大出口并创造更多的外汇收入。
五、能源领域的合作
       巴基斯坦是个能源匮乏的国家。在巴全国能源消耗中,石油产品约占其中的一半,且该比例还在以每年4.5%的速度上升。巴国内自产石油和石油产品仅能满足全国总需求是15%,其余85%来自进口。天然气在巴全部能源构成中占38%,2000年每天需求量为22亿立方英尺,完全由本土自给自足。但从目前日产量24亿立方英尺来推算,巴剩余的天然气资源(23.11万亿立方英尺)只能满足未来25年的消耗。[7]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从长期来看,今后石油需求还会保持较快的增长。
       可见,对中巴两国而言满足能源需求的前景都是不容乐观的,在能源领域两国展开全面合作是十分必要的。在此领域的合作可以以下几种方式展开,在石油领域,由于巴基斯坦的需求越来越大,加上国际市场油价不断上涨,巴政府鼓励外国企业更多地参与开发近海和沿海油田。为此,中国应以此为方向,以投资手段为主帮助巴开发国内资源。此外,由于巴基斯坦与海湾和中亚富有石油储藏的国家关系密切,再加上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库,双方共同努力就可开拓更多更广的海外石油来源。天然气领域同样可采用与石油领域相同的办法展开开发合作和寻求海外天然气来源合作。中巴能源合作的另一重要领域是和平利用核能,巴基斯坦能源领域的另一大缺口是电力供应不足。从1990/91年度到2003/04年度,电力需求量年均增长4.7%,达57491gwh。由于电量不能满足最低要求,因此不得不在不同时间里对用户实行停电。由于电力需求非常紧张,巴基斯坦在新建水电和油气发电的同时,寻求建立更多的核电站。核电是未来能源的重要来源,开发核电对巴基斯坦未来的发展前景极为重要。为此巴打算在2015年之前再建8座核电站,这些核电站项目将耗资80亿美元,总发电量达480万千瓦。[8]据巴《国民报》2005年12月31日报道,巴总理阿齐兹在主持巴原子能委员会第33次会议上指出,政府计划在今后25年内核能发电量达到880万千瓦,占总发电的8%。[9]中国可在巴基斯坦承诺确保将中方转让的核技术用于和平目的和提交国际原子能机构实施监督的前提下,通过提供卖方信贷、设备、技术和参与建设等方式帮助巴基斯坦达成其扩大核能利用的目的。
六、电信业合作
        巴基斯坦是个人口大国,近几年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电信业作为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中巴经济合作中有相当大的潜力。巴基斯坦电信业目前尚处于低水平阶段。在全国51000个村庄中,有60%以上还与电信无缘,人口电信普及率不到3.4%,与亚洲的11%的平均水平相距遥远。2003年,巴基斯坦对电信业实施了开放政策,给该行业注入了活力。从目前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的低水平普及率和其发展势头两方面综合起来看,电信业将会是巴基斯坦具有高增长潜力的部门。自我国中兴电信技术公司1998年获得27万线程控交换机项目合同,我国在向巴出口高科技电信技术和产品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我中兴、华为两家公司2002年在巴市场总合同额分别为3800万和2200万美元,其中中兴公司成为与西门子、阿乐卡特并驾齐驱的巴主要固定线路电信服务商巴基斯坦电信有限公司(PTCL)的三大程控交换机设备供应商之一。[10]
        巴基斯坦电信业的开放和迅速发展为我国公司扩大对巴电信设备出口提供了商机。但仅有这一方面是不够的,要使我国在巴电信业的快速发展获得更大的机会,中国企业就必须进入巴电信服务领域,这样才能扩大中国产品的市场份额和推动中国电信企业在巴有更深层次的发展。2005年6月,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与另外7家国际知名公司参加了对PTCL(在2003年巴电信业开放之前,PTCL一直是巴国有唯一的民用电信服务经营商)的26%股份连同经营管理控制权的私有化最后竞标。结果阿联酋的Etisalat公司以26亿美元的价格胜出,中国移动居第二。虽然中国移动对PTCL的竞标未获成功,但此项竞标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中国企业应照此思路继续尝试进入巴电信服务领域的路子。相信随着巴电信业发展的进一步加速,中国企业在巴电信业领域将会有更多的拓展机会。
七、贸易和能源走廊
       巴基斯坦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东面与印度为邻、东北部与中国接壤,西部和西北部与伊朗和阿富汗相连,隔阿富汗狭长的瓦汗走廊与塔吉克斯坦相望,南濒阿拉伯海,海岸线长1100公里,经阿拉伯海可南抵印度洋,西达波斯湾。[11]可见巴地处海湾、中亚、南亚和中国等地域交汇的枢纽之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2005年4月,巴总统穆沙拉夫在对印度尼西亚商界发表讲话时称巴基斯坦将成为占世界半数人口在该地区的贸易走廊,穆沙拉夫说:“巴基斯坦正在成为地处内陆的中亚、南亚、快速发展的中国西部和海湾地区的贸易中心,所有这些地区的贸易都需要通过巴基斯坦进行。”[12]
        2006年2月穆沙拉夫在中国访问时表示巴希望充当中国进入中亚市场和能源领域的运输线。穆沙拉夫指出,已经完成一期建设工程的瓜达尔港紧邻霍尔木兹海峡,战略地位十分显赫(全球石油运输量中的40%要通过霍尔林兹海峡)。来自伊朗和非洲的原油可以通过瓜达尔港输送到中国西北部的新疆。针对该线路要经过巴基斯坦多山地区走陆路进入中国的问题,穆沙拉夫建议修建铁路以贯通瓜达尔到新疆的运输线路。[13]穆沙拉夫的提议对作为世界工厂和世界能源需求大国的中国具有相当大的战略价值,鉴于巴基斯坦的地理位置及其与周边地域国家的传统关系。巴确有可能成为中国产品扩大出口的“贸易走廊”和实现能源进口多样化的“能源走廊”。中巴两国应建立联合工作小组,就此问题进行专门的、深入细致的讨论以确定其可行性。如果此计划可行,对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本国的经济发展和双边合作都会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八、投资合作
       由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均GDP要高于巴基斯坦,国内发展资金也比巴基斯坦要宽裕,因此中巴投资合作主要是扩大中国企业对巴基斯坦的直接投资。扩大中国对巴直接投资的重点方向应有两个:一是在巴的经济特区直接投资建立生产基地;二是全面广泛地参与巴国有企业的私有化进程。
       巴基斯坦的经济特区包括各类出口加工区、自由贸易区、出口特区及一些专门的工业园区。巴政府对进入这些经济特区的外国投资者给予各类优惠政策,而且经济特区的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和各种服务设施要比巴国内其它地区相对齐全。因此,中国企业在巴投资建厂应以经济特区为首选目标地。巴基斯坦政府曾宣布要为中国企业开辟专门的投资建厂专区,不过这一承诺尚未实现。如果巴能早日为中国企业建成专区,必定会鼓舞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巴投资。
       巴基斯坦的国有企业私有化进程从1991年1月私有化委员会成立后开始,至今已历时十五年。从1991年到2004年这段时间内,共完成140项私有化项目,金额累计1342.89亿卢比,实现私有化的企业遍及电力、石油和天然气、交通运输(航空、铁路、港口和航运)、电信、银行和保险等行业。[14]私有化既为巴政府摆脱管理企业的重负和筹集发展资金做出了贡献,也为国内外投资者创造了商机。目前有众多西方和海湾国家的公司通过投资、参股、参与经营管理等方式参与巴私有化进程。至今为止,中国企业只有中国移动参与了PTCL的竞标未果。随着巴私有化进程的深入,还会有更多的商机,中国政府应推动国内企业大胆全面地参与巴私有化进程,这是全面推动中巴经济合作走向深化和提高合作层次的最好途径。
九、科技合作
       发展科技,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是中巴两国面临的共同任务,根据中巴两国的科技发展状况及发展需要,应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合作:一是鉴于近年来洪水、地震和干旱等自然灾害给两国都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双方应在对自然灾害的早期预测和基础研究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并在环境和气象等领域展开合作研究项目;二是鉴于双方都是能源需求增长极快的国家,两国应合作研究开发可再生利用、清洁、高效的新能源;三是为中巴两国科学界创造专门的交流机会,可采用中巴科学界年会等方式为科技界的人员交流与研究项目合作创造机会;四是在航天航空、信息技术、海洋资源开发、新材料应用、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等高技术领域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十、其他领域的合作
       除上述经济领域外,中巴还可其他众多的经济领域展开合作。农业方面,两国可在农业机械制造、水利灌溉、农作物优良种子开发、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海产品养殖和捕捞、农产品加工、乳制品生产和牲畜养殖等方面展开合作;在旅游业方面,两国均有相当丰富的旅游资源,两国可联合开发旅游资源和兴建旅游服务设施、合资合作开办旅行社,两国的交通运输部门还可就扩大航空、陆地和海上交通线路进行联合探讨和研究,两国还可共同开辟第三国旅游市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可更多地参与巴国基础设施项目的工程设计和工程承包,并为巴提供更多的中国设备;在金融领域双方政府可推动两国的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和金融管理机构积极展开人员和业务交流,并促使各自的金融机构在对方国家设立更多的分支机构和开展更多的业务,为两国的全面经济合作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上述分析可见,中巴经济合作在很多领域是大有潜力可挖。不过,仍然存在一些不利因素,这些因素如不加以足够的关注,将会对今后的经济合作产生消极影响。首先,中巴两国经济合作的目的有偏差。巴基斯坦对引入中国技术,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和减少贸易逆差较为关注,而中国企业则更关注扩大在巴的商品市场及更多地利用巴基斯坦的自然资源,经济合作目的的差异会产生经济合作结构不合理,规模难以扩大和进展不快等问题;其次,巴基斯坦的经济社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其交通运输、通讯、能源供应和教育等方面的条件即使与大多数亚洲国家相比也具较落后的;最后,近年来,巴基斯坦频繁发生恐怖事件,袭击、绑架和爆炸事件,造成很多人员伤亡,从2004年至今有多起中国在巴工程人员不幸丧生的事件发生,而这类事件在客观上无疑会地中国与巴基斯坦之间的经济合作产生较为不利的影响。
        2006年2月,穆沙拉夫总统访问了中国,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国和巴基斯坦关于扩大和深双边经济贸易合作的协定》,可见两国政府对展开全面深入经济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是有共识的。除此以外,有利于发展中巴经济合作的条件还包括1、巴基斯坦经济从2001/02年度开始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从2003/04年度到2005/06年度连续三个年度GDP增长率超过了6%(2004/05其中年度高达8%)。由于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旨在加快发展的经济改革措施,可以合理地预测巴基斯坦经济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仍会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中巴经济的良性发展,是两国经济合作的重要基础;2、自1951年建交以来,中巴政治关系经过双方历代领导人的共同培育,已建立起了面向未来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具有良好传统和经过时间考验的政治友好关系对中巴经贸关系发展将起到一种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3、近十多年,中巴之间相继签订了一系列重要的经济协议和文件,包括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到发展经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这些协定将会为经济合作发展营造一个有利的政策氛围。
可以预见,只要中巴两国在上述的经济领域共同努力。假与时日,中巴经济合作就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注释:

[1] 中巴贸易额统计数据来自中国驻巴基斯坦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网站,http://pk.mofcom.gov.cn/static/column/zxhz/tjsj.html/1.
[2] 厉无畏、王振主编:《21世纪初中国重点产业的发展与前景展望》,学林出版社,2005年版,第184页。
[3] 杨翠柏,刘成琼编著:《列国志-巴基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155页。
[4] 中国外交部亚洲处三司:《巴基斯坦矿产资源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站,2005年7月12日。
[5] 《巴媒体报道中国将投资2200万美元扩建山达克铜金矿项目》,http://pk.mofcom.gov.cn. 20041115
[6] 《巴基斯坦宝石资源情况》,http://pk.mofcom.gov.cn. 2003528
[7] 《巴基斯坦石油、天然气行业情况》。http://pk.mofcom.gov.cn. 2003528
[8] 《中国将帮助巴基斯坦建造更多核电站》,http://pk.mofcom.gov.cn. 200616
[9] 《巴基斯坦希望加强与中国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合作》,http://pk.mofcom.gov.cn. 20051231
[10] 《走向开放的巴基斯坦电信业》,http://pk.mofcom.gov.cn. 20031212
[11] 薛克翘、赵常庆主编:《简明南亚中亚百科全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第322页。
[12] 《巴基斯坦被视为正在形成中的贸易枢纽》,http://pk.mofcom.gov.cn. 2005422
[13] 《穆沙拉夫接受专访:拟建瓜达尔港-新疆石油管线》,http://pk.mofcom.gov.cn. 2006222
[14] 资料来自巴基斯坦投资委员会网站。
原载:《南亚研究季刊》2007年第一期。
(责任编辑:代丽)

来源/作者:南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