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院庆30周年 > 专家文集 > 南亚研究所

邓 蓝:抓住机遇,深化中国云南与斯里兰卡的经贸合作关系

时间:2010/11/8 16:27:00|点击数:

 
       风景秀丽、享有“印度洋珍珠”美誉的斯里兰卡,国土面积为65610平方公里,总人口为2100多万。今年5月19日斯里兰卡持续26年的内战宣告结束,国家正迎来重振经济发展的新一轮“曙光”。
一.斯里兰卡当前经济地位及发展的新开始
        2007年,从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国际竞争力报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可以看出,斯里兰卡的国际竞争力较2006年有大幅提高,在131个参评的国家和地区中处于第70位,比2006年参评国家少的情况下提升了11位(在122个参评国家和地区中处于第81位)。
        2008年,斯里兰卡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6%的水平。按市场价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为407.14亿美元,其中服务业贡献最大,达到233.09亿美元,占GDP总值的57.25%;工业其次,达到119.59亿美元,占GDP的29.37%;农业所占比重最低,仅为13.38%,产值达到54.46亿美元。斯里兰卡的人均GDP在南亚5个主要经济体(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中排名第一,在南亚7国中,仅次于邻国马尔代夫。截止到2008年末,已经超过2000美元大关,达到2014美元。
斯里兰卡除主要经济指标在南亚地区领先外,社会发展也取得了很大成绩。90.8%的成人识字率和73.4岁的人均寿命指标远远高于南亚其他国家水平。人口增长率和贫困程度比南亚大部分国家都低。这样的发展基础,加上内战结束带来的全新环境,将使斯里兰卡成为国际资本流向的“热土”。据斯中央银行数据显示,今年5月斯经济增长速度达到4%-5%,位列全球第八。
       在5月31日召开的亚洲安全大会上,斯里兰卡外长罗希塔·博戈拉加马表示,战争结束后,斯里兰卡将把国家建设重点放在战后重建、难民安置和经济发展上,同时还会举行自由和公正的选举。随着安全形势的好转和稳定,斯里兰卡将迎来“经济的腾飞”,成为南亚地区最自由的经济体,并具备和一些发达国家竞争的实力。斯里兰卡中央银行行长在7月6日召开的商业研讨会上表示,基于内战结束及近来国际经济形势企稳的考虑,斯里兰卡2009年GDP增长率可由预先估计的2.5%上调至4.5%,通胀率将为5%,财政赤字将占GDP的7%。
       近年来,斯里兰卡国家财政压力较大,财政赤字偏高,两大开支主要用于国防军费和福利保障,国家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公共支出缩减。斯里兰卡在目前战后重建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急需资金和援助的情况下,得到了国际社会和发展伙伴的大力支持。斯里兰卡政府保持的良好偿付记录,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20日同意向其提供为期20个月的25亿美元贷款,在此基础上,斯还可以获得16.5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日本政府于6月初也向斯里兰卡提供了总额为1300万卢比、用于民生项目建设的援款。伊朗政府也将向斯里兰卡提供165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用于开展电力、水利灌溉以及石油炼化项目建设。澳大利亚政府在今年的联邦预算中专门列出2009-2010年向斯提供3560万美元的援助方案。其中2350万美元主要用于帮助斯开展人道主义救助及保护工作,700万美元将用于农村社区建设以及北部战乱地区重建、保护自然资源及加强教育部门监管及改革等。
二.深化中国和斯里兰卡的双边经贸关系
        斯里兰卡和中国一向保持传统的友好关系。近年来,随着两国高层互访增加,经贸往来频繁,双边关系发展迅速。斯里兰卡政府希望中国积极参与其战后重建工作,而中国方面作为斯里兰卡多年的发展合作伙伴,也表示将支持斯里兰卡当前和今后的经济建设,实现互利共赢。
       中斯友好经贸合作始于1952年,当时斯里兰卡在两国未建立外交关系的情况下,不顾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封锁压制,同中国签订了《米胶贸易协定》。自此,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不断得到深化。2008年1-12月,双边贸易额达到16.83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其中中国出口16.23亿美元,进口0.59亿美元,分别增长17.3%和23.7%。目前,中国从斯主要进口产品有橡胶及其制品、红茶、宝石和椰油等,主要出口产品有纺织品、机电产品、建材、小五金、医药等。虽然双边贸易增长迅速,但要注意中国长期处于贸易顺差地位的问题,而且数额越来越大,占贸易额的比重也越来越高。
       截至2008年6月,中国在斯累计签订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合同额25.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0.9亿美元;中国在斯累计直接投资金额774万美元,斯来华实际投资1504万美元。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向斯里兰卡提供了多项基础设施在建项目的贷款援助,如:预计2011年完工的南部汉班托塔港和Norochcholai火电站建设项目,预估成本分别为422.12亿卢比和515.50亿卢比;预计2012年完工的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高速公路项目,预估成本为270亿卢比。今年5月斯里兰卡内战宣告结束后,中国政府向斯提供了1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现汇援助,并为失去家园的平民提供安置帐篷。
三.加强云南与斯里兰卡的经贸互利关系
        云南与斯里兰卡的双边贸易额增长迅速,2006年仅为673万美元,2007年迅速增长到2578万美元,增长幅度高达283.1%,2008年双边贸易增长22.7%,达到3164万美元,在中国西部省区处于领先地位。2009年1-6月,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和斯里兰卡内战影响,双边贸易额仅为65万美元,下降97.3%。但随着斯里兰卡内战结束和全球经济形势的好转,双边贸易增长将出现乐观态势。
       今年6月,中国-南亚商务论坛秘书处和中国-南亚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落户昆明,将为云南与南亚和斯里兰卡的双边互利合作提供良好制度平台。根据双方优势产业和经济互补性考虑,云南和斯里兰卡在文化、旅游、教育、基础设施、药业及经贸领域具有良好发展空间。2008年10月24日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纳亚克一行访问云南期间,还提到希望加强双方在通信业方面的合作。斯里兰卡有望今年底在四川成都设立领事馆,到时将为云南加强与斯里兰卡的经贸、旅游等领域合作提供便利。
              

载于:本文发表《商务风》2009年第7辑上。
(责任编辑:代丽)

来源/作者:南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