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 论坛简讯

【圆桌三鸣】聚心集智推动共建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

时间:2019/6/15 14:29:30|点击数: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滇萍

  第七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12日在云南昆明开幕。来自19个国家和国际机构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论坛,共同探讨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6月12日 新华网)

  截至目前,第七届中国—南亚东南亚论坛已发展成为中国(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之间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议题设置最广、成果最为丰硕的高端智库论坛。论坛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从“心手相连”到“命运共同”创造了良好条件、营造了良好氛围。不仅是一场丰富的思想盛宴,还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支撑和丰富的智力支持。

  “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顺应了地区交往合作形势发展要求。南亚和东南亚各国是中国的近邻,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正如印度议会联邦院议员、印度议会印中友好小组成员塔伦·维杰指出,历史上中国与印度学者就互访交流,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思想和深厚的友谊。聚焦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需要各国智者敞开胸怀、碰撞思想、达成共识。智库论坛这一平台的搭建切合南亚东南亚各国共同愿望,符合各国和人民的共同利益,对推动构建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新格局提供智力支持的积极效应日益显现。

  “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持。中国倡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得到南亚东南亚国家热烈响应,今年4月在北京成功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各方一致同意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如何落实北京峰会共识,画好“一带一路”工笔画,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共建成果,创造更多合作机遇,深化与南亚东南亚各国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因势而为、大有可为。

  “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赋能构建更紧密命运共同体值得期待。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智库的作用越发凸显,在服务国家决策,推动经济合作,完善全球智库,促进共同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本届智库论坛围绕“心手相连 命运共同——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这一主题,突出“智库+”的概念,在“智库+专家”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智库+企业”“智库+媒体”的合作,推动中国、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优势互补、各展所长,有望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交流,促进全方位合作,推动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并为构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能。

来源/作者:云南网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