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 论坛简讯

[任佳]构建新丝路:推进孟中印缅自由贸易区建设

时间:2014/6/17 11:23:20|点击数:

201467上午,在昆明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分组讨论会上,来自中国、南亚以及其他国家的智库机构的学者和官员围绕互联互通—构建新丝绸之路为主题开展研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任佳在分组讨论上作学术报告。

任佳院长指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内容。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连接中印两大市场的桥梁,沿途连接中国、缅甸、孟加拉、印度,进而通过中印连接尼泊尔、不丹,通过缅甸连接泰国、老挝、越南等国家。这条走廊以沿线中心城市为依托,以铁路、公路为载体和纽带,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基础,开展区域内投资贸易以及工业、农业、旅游、交通、服务等产业合作,构建沿线优势产业群、城镇体系、口岸体系以及边境经济合作区,促进各种资源和生产要素的跨区域、跨国流动,以及形成优势互补、区域分工、联动开发、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体。

任佳院长强调,要实现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必须重视推进孟中印缅自由贸易区的建设,重视交通的建设与发展,重视贸易物流方面的发展,重视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吗,任佳院长提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

 一、回应孟中印缅论坛的共识,共推孟中印缅次区域自由贸易区。孟中印缅次区域自由贸易安排是孟中印缅论坛提出的重要建议之一,包括加大贸易投资力度、促进贸易便利化、降低市场准入、消除非关税壁垒、加强海关基础设施建设、相互给予对方出口商品零关税待遇、确定一定数量港口开展转口贸易、消除边境贸易障碍、减少陆路贸易壁垒、简化手续以方便物资车辆人员过境、根据区域内自由贸易协定增加服务贸易等其他形式的贸易、推动多模式互联互通等。

二、加快交通、商贸、产业合作走廊建设。1、加快交通能源走廊建设。对内,国家支持内陆城市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发展多式联运,形成横贯东中西、联结南北方对外经济走廊。对外,孟中印缅陆路交通以连接主要城市或中心城市为选线原则,优先考虑亚洲公路网和泛亚铁路规划路线。2、商贸物流走廊建设。对内,依托长江经济带和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内陆同沿海沿边通关协作,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对外,推动建立BCIM自由贸易区,实现区域内自由贸易安排。3、产业合作走廊建设。抓住全球产业重新调整机遇,推动内陆贸易、投资、技术创新协调发展。创新加工贸易模式,形成有利于推动内陆沿边产业集群发展的体制机制。

三、建设新丝绸之路人文交流走廊。任佳院长提出4个建议:一是在昆明、瑞丽、磨憨、腾冲等国家一类口岸,以及仰光、曼德勒、德木、达卡、加尔各答等建立人员便利化通道。开展教育、人力资源培训、语言文化交流、学术交流活动。二是推动沿线国家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联合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是建议中国与印度合作拍摄南方丝绸之路电视片。国家加大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合作和民间交流。四是建议沿线国家支持打造孟中印缅旅游圈。旅游是“一带一路”最易启动的项目,且有很好的基础。

最后,任佳院长表示,云南社会科学院是最早提出孟中印缅合作的机构,我们将继续一如既往的加强孟中印缅之间的合作,加强人员交流,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作者:汪洋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