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 论坛简讯

云南省社科院发起“南亚东南亚智库网络机制”倡议

时间:2018/6/14 21:30:51|点击数:

  2018年6月13日晚,“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网络机制倡议“预备会在滇池湖畔的怡景园酒店召开,来自南亚东南亚地区十多个国家的智库代表与来自北京、上海、四川、云南等地的智库专家参加了讨论,会议由云南省社科院院长何祖坤主持。


院长何祖坤主持 张晓东/摄

  会议就如何创建“南亚东南亚智库网络机制”进行了讨论和商议。作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云南省一直以来都积极致力于推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间的务实合作,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更是成为该地区智库间交流不可多得的平台。云南省社科院作为地方政府智囊,深感智库交流的重要性,根据一些专家学者的建议,并结合过去五届论坛达成的共识,云南社科院在本次论坛期间正式发起“南亚东南亚智库网络机制”倡议。

 
会议现场 张晓东/摄

  “南亚东南亚智库网络机制”倡议旨在推进南亚、东南亚国家间智库的交流,搭建沟通的平台,切实推进务实合作;倡议定位于构建一个开放的、自愿的网络合作机制,该机制将依托已有的“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联合历届参会的智库机构和人员,在相关智库间开展合作研究、学者交流、研究报告和刊物交换等活动。

  会上,各国智库代表对该倡议草案进行了积极讨论,并提出许多建设性建议,包括搭建网络平台、开展智库人员信息库建设,并提议建立网络联盟秘书处等;许多代表都指出,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已经举办到了第六届,已经搭建了较为成熟的机制和平台,网络联盟倡议的提出无疑将成为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下一步需要的是如何跟进和落实。

  何祖坤院长认真听取了各国代表的提议,他指出,“南亚东南亚智库网络机制”倡议就是为了在各国间建立一种长效的合作机制,是一个开放的、寻求共赢的合作倡议,社科院作为发起者,将会积极听取各国代表的意见,认真推进倡议方案的细化和落实。

  倡议草案将根据各国代表的建议进行修改,并有望在论坛讨论通过后进行签署。

  新闻报道组:胡潇文、林延明、张晓东

来源/作者:胡潇文、林延明、张晓东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