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 论坛简讯

凝心聚力,共同推进经济走廊建设

时间:2016/6/14 0:37:22|点击数:

 

—第四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主旨演讲

 

  2016年6月12日下午,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以“经济走廊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为主题的主旨演讲,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任佳,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前所长迪盘卡尔·班纳吉,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哈利德·拉赫曼,中国前驻孟加拉国、马尔他和马来西亚大使柴玺,孟加拉国和平与安全研究所主席穆尼鲁扎曼,斯里兰卡政策研究所执行所长萨曼·卡莱迦马,缅甸前驻印大使、缅甸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吴温伦九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会议主题展开了主旨演讲。中国南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孙士海主持主旨演讲。来自中国、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政府官员、知名智库研究机构、高校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120多位正式代表参加了本次主旨演讲。

 中国南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孙士海主持主旨演

 

  全国政协常委邵琪伟主旨演讲上指出,中方倡议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提出建设六大经济走廊,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通过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的具体布局和一系列重大的具体的规划和措施来完成。在现有条件下,应该把旅游合作发展成为经济走廊建设的优先领域。邵琪伟建议,我们可以构建常态化的互访交流对话平台,探索建设跨境旅游经济带。深化旅游合作内容。积极开展旅游装备制造产能合作。通过整合资源优势,提升区域旅游竞争力和目的地的知名度。构建信息平台,实现区域旅游信息共建共享。

全国政协常委邵琪伟发表主旨演讲

 

  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前所长迪盘卡尔·班纳吉指出,为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使这些项目能够很好的实施,我们需要协商解决问题,进一步促进互联互通,解决机制上、法律上、金融上所面临的一些障碍。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哈利德·拉赫曼从哲学的角度和区域因素角度出发指出,要重视地区文化和区域因素多样性特点,相互借鉴和学习,采取一种双赢的形式,提升彼此的互信,要有真诚的态度,相互包容,化解冲突,实现共赢。中国前驻孟加拉国、马尔他和马来西亚大使柴玺就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表演讲,并提出对策建议。柴玺从希望各方进一步增强沟通与协调,注重民生建设,坚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等几个方面提出对策建议。孟加拉国和平与安全研究所主席穆尼鲁扎曼从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性角度出发提出,建设好海上丝绸之路,不仅能加速全球化的进程,无论从经济或是文化的角度来说都会带来重要的影响。除了能够为更多沿海国家、城市提供工作机会、加强资本、现金的流动,海上丝绸之路将加强人文社会文化的交流,建立国家之间的兄弟文化。同时,穆尼鲁扎曼也建议,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各国要联合起来组织非法海运,并考虑将海上旅游、制定共同海运规章制度等内容纳入建设框架之中。斯里兰卡政策研究所执行所长萨曼·卡莱迦马从就国际关系格局正在发生重大的转变、“一带一路”没有法律约束力和“一带一路”的目标不是太清楚三个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面临的挑战。老挝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欧萨凡·汀萨冯撒充分肯定了中国对老挝在经济上的援助,并提议为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合作,我们要积极采取行动,遵循可持续发展模式促进两国的合作与发展。

 

 

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前所长迪盘卡尔·班纳吉发表主旨演讲

 

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哈利德·拉赫曼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前驻孟加拉国、马尔他和马来西亚大使柴玺发表主旨演讲

 

孟加拉国和平与安全研究所主席穆尼鲁扎曼发表主旨演讲

 

斯里兰卡政策研究所执行所长萨曼·卡莱迦马发表主旨演讲

 

老挝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欧萨凡·汀萨冯撒发表主旨演讲

 

  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任佳在主旨发言中结合目前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情况指出,目前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联合专家组已经完成了四国的国别报告,正在按照分汇总各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意见,准备在第三次联合研究工作组发表。表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已经进入到政府共同推动的阶段,但是与中巴经济走廊和中南半岛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相比,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推进的速度还是很慢。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存在着通道不畅、设施落后、政策不通、资金缺乏、贸易不畅、交易不足、相互了解不够、来往不多、互信不够,信心不足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快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任佳院长建议,一是参照GMS的做法,尽快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尽快开展对四国参与经济走廊建设的四国官员、专家学者、商业人士、民间组织进行商业培训, 在已经形成的共识基础上,进一步共商,在共商基础上沟通和交流;二是积极推动旅游合作。根据地区季节的互补性,开展互补旅游。充分利用沿线的文化、宗教、民族等特色等发展文化旅游;三是建议开辟支线航空。航线的开通将会促进该地区旅游业的发展。为了加快边境沿线的交通建设,各国应该加快完善口岸沿线公路等级的提升和弥补缺失路段的工程;四是推动农业早期收获。建立孟中印缅农业合作示范区,推广中国印度的两种先进的种植技术;五是加强非传统安全合作,建立安全合作机制,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对本地区的突发事件采取协同应对的行踪;六是扩大智库和民间交流。欢迎各国参与论坛的举办和加入中国南亚智库网络平台,扩大交流与合作;七是开展体育赛事,加强青少年的交流;八是展医疗援助,扶贫开发。加强区域内的各国医疗卫生,扶贫开发的合作,有利于促进边境地区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九是加强政策沟通,促进四国商圈投资保护协定和运输便利化协定;十是加强能源合。在四国做好环境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在能源领域开展合作。

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任佳发表主旨演讲

 

 

 (文:代丽/图:沈宗涛)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沈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