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 论坛简讯

首届南亚智库论坛6月6日开讲

时间:2013/5/8 22:46:10|点击数:

南亚各国学术机构纷纷表示“积极参与、全力配合”

6月6日,首届“南亚智库论坛”将在昆明举办。目前,南亚各国学术机构纷纷表示“积极参与、全力配合”。

“南亚智库论坛”的主办方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云南省政府,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云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承办。

首届“南亚智库论坛”举办的主要目的是打造中国与南亚各国的信息交流平台,为促进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友好交流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同时邀请东南亚、西亚、亚洲其他地区或国家的智库机构参会,待条件成熟时,可以与参会国共同协商,逐步将论坛更名为“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或“中国—环印度洋国家智库论坛”。

“南亚智库论坛”负责人之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郭穗彦介绍,这次会议主要邀请中国和南亚各国的重要智库机构和对政策决策有影响的知名学者,截至目前有关人员还在邀请阶段,不过,中国十大智库的邀请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在对国外智库的邀请过程中,目前表现最为积极、响应较快的是印度。其他南亚国家的学术机构和学者也都基本接受邀请,将陆续派出各大智库赴昆。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蒋茂霞介绍,“南亚智库论坛”已经成立秘书组、翻译组、会务组和信息宣传组,许多社科院专家成为翻译组成员。“翻译组现在的工作主要是接收、笔译南亚国家智库发来的论文、稿件。南博会结束后,将把所有智库稿件集结成册,方便政府相关部门深入研究。”

郭穗彦介绍:“此次论坛的三个主题分别是经贸合作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区域互联互通、国际人文合作与交流。旨在努力推动双方的智库机构与政府、企业、公众的联系与沟通,搭建一个畅通的互动平台,争取获得中国和南亚各国决策者的认同和社会的支持。”

链接

中国十大

智库

智库即智囊机构,最初也称“思想库”,是指由专家组成、多学科的、为决策者在处理社会、经济、科技、军事、外交等各方面出谋划策,提供最佳理论、策略、方法、思想的公共研究机构。

中国十大著名智库排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军事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郭穗彦分析,十大智库的排名是由国内知名的科研院校、学者专家和智业机构,根据历年来为国家决策提供政策和咨询的多寡,以及其提供的咨询在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领域产生的影响,评比得出。(昆明日报 吕惠钧)

 

来源/作者: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范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