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 论坛简讯

海内外学者将聚昆论道 开启中国南亚智库对话机制

时间:2013/5/10 12:01:30|点击数:

   从云南省社科院获悉,中国-南亚国家智库论坛将于6月6日-7日在昆明举行。云南省社科院院长任佳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论坛将通过人文交流促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认知,成为中国与相关各国智库机构对话机制化的开端。

  一直以来,中国与南亚之间经贸往来频繁,贸易额增进飞速。2000年至2012年,中国与南亚国家贸易总额从57亿美元增长到930亿美元,年均增幅超过26%。

  然而,单纯的贸易往来并未扫清双方之间因为不了解存在的隔阂。任佳坦言,目前,中国与南亚经贸关系不断增进,官方交流日益密切,但是人文交流不多,近年来周边一些国家对中国产生了种种误解。同样,中国民众对南亚国家的了解亦十分有限。

  这个问题也引起了云南省社科院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郭穗彦的关注。她说,中国与南亚之间虽然贸易额增速很快,但了解程度还远远停留在一些简单渠道,双方贸易额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领域还应进一步拓宽。

  郭穗彦认为,航空方面云南有优势,已通航加德满都、加尔各答、达卡、科伦坡、马累等多个南亚国家城市,可以相互合作推介双方旅游产品。经贸方面,云南在当地的投资鲜有见闻,应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走出去”有针对性的投资兴业。

  任佳称,举办中国-南亚国家智库论坛,将构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以及其它国家智库机构之间的对话与合作网络,通过人文交流促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认知,推动经济、文化、社会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实现中国与南亚等相邻国家间的世代友好。

  届时,来自印度中国研究所、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和政策研究所、不丹研究中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研究院等国家和地区在政策决策咨询领域具有影响力的资深专家学者共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经贸合作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区域互联互通、国际人文交流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转载自 中国新闻网 http://www.chinanews.com/df/2013/05-09/4803837.shtml

来源/作者: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