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 学术交流

我院任佳院长一行出访巴基斯坦参加国际会议

时间:2013/5/9 11:05:21|点击数:

        2011年4月11日至12日,由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云南省社科院南亚研究所和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巴关系六十年:里程碑、趋势与措施”国际学术研讨会(60 Years of Pak-China Relations: Landmarks, Trends and Approaches)在伊斯兰堡隆重召开,我院院长任佳在会上致开幕词“加强人文合作,促进中巴关系全面发展”,并做了关于“深化经贸关系,促进互利合作”的主旨发言。南亚研究所所长陈利君做了关于中巴能源合作问题探讨的发言,南亚研究所学者胡娟就印度、美国因素对中巴关系影响做了发言。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白沙瓦大学、国际伊斯兰大学、伊斯兰堡世界事务委员会、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西华师范大学、南亚与中国西部发展合作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的学者。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代总统法鲁克·纳伊克(Farook H. Naek,参议员议长,根据其国家规定,当天因总统出国访问而成为代总统),巴基斯坦前外交部秘书长扎奇(Akram Zaki),多位巴基斯坦前大使、中国驻巴使馆代大使黄溪连参赞、光明日报首席记者周戎等也出席了此次会议。
       在两天的会议中,参会代表从安全外交与经济发展两个层面,围绕阿富汗局势与地区安全、印美关系、中东局势等问题,深入探讨了中巴战略关系,并对中巴经贸合作、贸易与通道建设、投资合作、能源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
       纳伊克代总统出席了闭幕式,并做了闭幕发言。他高度赞扬了本次会议的价值,并发表了对中巴关系的看法。他对中巴未来的发展予以了良好的祝愿。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所长哈利德·拉赫曼教授也在闭幕式上说,这次会议是中巴建交六十周年的重要活动,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合作伙伴的联系和交流,继续加强合作平台建设,提升合作水平,使合作取得更大成效。
       在伊斯兰堡参会期间,中方代表走访了真纳大学、伊斯兰堡世界事务委员会、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拉瓦尔品第工商会等机构,并与这些机构的主要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
       本次会议是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与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云南省社科院南亚研究所的年度“三所会议”之一。此前已经分别在伊斯兰堡、成都、昆明三地轮流召开了五次有关中巴关系的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是三个研究所之间的第六次联合会议,明年的年度学术研讨会将在昆明召开,将由我院承办。
 (南亚研究所 胡娟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