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 学术交流

中国-南盟人文交流国际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时间:2013/5/9 11:07:15|点击数:

       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和云南省社科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南盟国家人文交流”国际研讨会于2011年7月26日至27日在昆明召开,会上,来自阿富汗、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等8个南盟国家的高层官员及学者,与来自中国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云南省社科院、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广州市社科院、中国贸促会、云南省教育厅、中国改革开放论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10余家中国南亚研究资深机构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学者与官员齐聚一堂,就中国与南盟国家的人文交流现状与前景进行交流。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主题为“南盟:面对全球化与改变中的亚洲”。会议首先回顾了南亚区域合作的进程。20世纪80年代初,孟加拉国总统齐亚乌尔.拉赫曼(Ziaur Rahman)首先提出了南亚区域合作的想法。1985年12月,7国领导人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第一届首脑会议,会议发表了《达卡宣言》并制定了《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宪章》,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由此正式成立。随后几年,南亚国家外交部长会议依次在各国召开,对南亚合作进行不断探索,成立了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电信技术、气象合作及健康等方面的南亚合作研究小组,最终促成南亚国家首脑会议的召开,这些努力都推进了南亚合作的制度化建设进程。同时,在过去的20多年中,南亚国家也在积极探索与东南亚及印度洋周边国家的泛区域合作。尽管如此,与会代表也总结,南盟的发展在机制建设和发展程度上仍然任重道远。
(任佳院长在会议上作报告)
        关于南盟的定位与未来发展,与会代表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印度学者在分析了新区域主义和旧区域主义的基础上,指出成熟的欧盟体制是新区域主义的代表,南盟应该从新区域主义的角度出发,从地区层面、区域层面寻找新的发展途径。他例举了印度和尼泊尔,印度和不丹的能源交换案例,指出区域合作可以建立在多种层次和多种形式上;马尔代夫的学者进一步给出了南盟建设的具体路径,包括加强海路和陆路的基础设施联通;扩大区域贸易,制定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条款;发展旅游业;鼓励国营企业与私人企业的合作;建立各种形式的人文合作项目;重视发展教育,鼓励年轻一代的沟通和交流等。与会者特别指出,即将举办的南盟第17届领导峰会也将把建设南盟国家之间的联系作为主题,南盟应该以更加包容的姿态建立除政治领域以外的更广泛的合作,对私人企业打开门户,并把非传统合作领域也纳入合作框架。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南盟应该扩大视野,进行战略重塑,以更加开放和有效的方式实现其长远目标。
(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荣膺在作报告)
        第二阶段的讨论主题是“中国与南盟的合作:可行性与首要任务”。学者们首先回顾了中国与8个南盟国家之间的双边关系和贸易往来状况,指出在区域层面上,中国与南盟国家间的多层次交往不仅有益于中国,更有益于南盟。中国目前与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的合作项目,已经扩大了当地的服务和产品市场,加深了人员之间的交流和理解。同时,有学者指出,中国加强与南盟的合作还归因于中国是其他各种全球或区域性组织的成员或积极参与者,中国与南盟的合作对于南盟相对滞后的发展会带来帮助和经验;最后,中国与南盟的合作有助于平衡南盟国家间的力量,减少南盟中小国家对印度的疑虑和担忧,促进区域内和谐发展。所以,中国与南盟之间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和空间,中国与南盟的对话是可能而且可行的。
(不丹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Dorji Penjore在会议上作报告)
(斯里兰卡外交部经济事务司司长Sumith Nakandala在会议上作报告)
(中国改革论坛高级研究员马加力在会议上作报告)
       中国与南盟国家的合作首先要加强经济合作。几百年前的丝绸之路已经为中国通往南亚开辟了道路,中国同南亚的贸易交往源远流长。近现代,中国一直在为发展同南亚国家经贸关系做出努力。2005年,中国成为南盟的观察员国家。 2007年的第14届南盟领导人峰会上,中国提出的5点促进中国——南盟关系的建议力求在南盟争取更重要的地位。2011年,由南盟工商业协会提出的9项计划全力推进中国——南盟贸易关系,包括减免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重新调整中国和南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大即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和中国与南亚国家的货币流通等,这些举措为中国-南盟经贸关系带来了重要影响,2009年,南盟对中国出口近570亿美元,并呈逐年增长趋势。2010年,中国总理温家宝与印度总理辛格进行会面,两国确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计划在2015年将两国间的贸易提升至1000亿美元,这两个区域大国的贸易合作必将为中国-南盟间的合作带来新的活力。与会的中国学者还介绍了中国的货币政策,指出中国与南盟国家应该建立人民币结算制度以便利经贸的交往。
(我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郭穗彦在会议上作报告)
       同时,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中国与南盟的合作也大有可为,中国和南盟国家面对相似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例如食品安全问题、能源安全问题、水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等问题,在这些方面的合作将有效促进中国与南盟国家的关系。中国与一些南盟国家已经建立了一些双边合作关系,这将对实现多边合作提供有力基础;同时,南盟为了谋求自身发展,近年积极开展各项区域合作,包括南盟发展基金、南盟食品银行在内的区域内机制将为中国参与南盟合作提供有益平台;最后,不断加深的中印关系也将促进中国-南盟的合作。中国-南盟的非传统安全合作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开发合作和灾难管理等。
(我院国际交流部主任马骥在会议上发言)
        第三阶段的讨论主题是“中国与南盟:人文交流增进双方理解”。与会者从不同层面提出了中国-南盟人文交流的途径,包括推进研究机构、信息及学者之间的交流,开展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合作,加强媒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设立人文合作专项基金等。云南目前已经与南盟就教育领域展开了交流与合作,包括给南盟国家学生提供来华学习的奖学金,展开政府间高层对话,校际交流和开展语言文化学习等。今后,中国——南盟人文交流将沿着这个思路,进一步将各个层面的合作落到实处。
(与会学者合影)
       有的学者另辟蹊径,从文化艺术方面探讨中国——南盟的交流。以印度舞蹈在中国的传播为例,中印文化在本质上相互交融,有着深厚的根基,中印的文化交流成为促进区域合作的有效纽带。
       我院南亚所副所长郭穗彦副研究员,国际交流部主任马骥副研究员也参与了此次会议并作了发言。
       会议最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和东南亚南亚研究院院长任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荣膺分别作闭幕致辞,对本次会议的成果做出总结。会议在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文:胡潇文/图: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