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 学术交流

新形势下的中国(云南)与南亚地区合作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时间:2013/5/9 11:04:17|点击数:

           第三届社科学术年会云南省南亚学会专场暨云南省南亚学会年会——新形势下的中国(云南)与南亚地区合作学术研讨会于2009年11月24日在我院19楼报告厅(上午)和18楼会议厅(下午)举行,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原云南省老领导、云南省社会科学届联合会主席王义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纳麒,云南省社会科学届联合会副主席雷翁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云南省南亚学会会长任佳,云南省南亚学会副会长张光平。此外,南亚学会会员单位、各大高校、云南省外办、云南省政府政策研究室、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文化厅、中印交流促进会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在校研究生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云南省南亚学会会长任佳主持了开幕式,省社科联主席王义明、副主席雷翁团分别做了大会致辞。对东南亚南亚研究院的成立及南亚研究的蓬勃开展表示祝贺。王义明指出,不久前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云南时,已经将云南定位为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桥头堡,云南在对南亚问题的研究上始终处于全国领先,学者的很多意见和建议已经被国家、省级层面政府采纳,受到国家和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南亚研究工作任重而道远。在表示祝贺的同时她也提出希望:首先,在研究走在前的同时,我省对南亚开放的贸易仍有较大差距,应当加大与非政府组织之间联系,从民间层面的交流来促进与政府的互动,把南亚研究推上新台阶。

        此次研讨会围绕南亚局势、中国与南亚合作、中国云南与南亚国家的合作等多个议题展开,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非传统安全等多个领域的研究,共有20多位学者在大会上发言。通过研讨,学者们交流探讨了云南面向南亚对外开放的形势以及前景。此次学术研讨会很好地促进了学者与相关部门之间的互动联系,为推进我省与南亚地区的合作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思考和建议。

     

     


           

    会议就以下问题展开了讨论:

    一、南亚国家及地区局势
           与会专家就南亚地区近年来发生的热点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有学者对2009年以来南亚国家发生的大事做了一个简要的回顾与评价,并认为南亚局势总体上摇摆动荡,无缓解也无激化迹象。中国应该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争取朋友,抵御西方势力的对南亚地区的插手。针对巴基斯坦反恐局势,有观点认为,巴基斯坦反恐形势依旧严峻且不断恶化。研讨会还就南亚非传统安全问题进行了讨论,有观点认为,南亚地区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并与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目前,南亚各国在应对上缺乏有效合作,加上外部力量的介入,增加了南亚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解决难度。也有学者介绍了中国与南亚非传统安全合作存在的问题,并认为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是推进中国与南亚国家合作的有效渠道。针对2008年尼泊尔政体变化以来,有学者分析了其外交变化新趋势,并指出尼泊尔对印度关系有了更多的自主性。
           此外,讨论还涉及了斯里兰卡、马尔代夫、阿富汗等其他南亚国家的热点问题。有学者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斯里兰卡的影响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认为斯里兰卡经济增长的前景仍然看好。针对印度与斯里兰卡的经贸合作,有学者对《印度-斯里兰卡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进行了详细评述。也有学者对马尔代夫的经济现状和发展趋势做了详细介绍。还有学者从地缘政治的角度介绍了印度对阿富汗的战略构想及具体政策,并分析了这些政策可能给地区局势带来的影响。
     
    二、中国(云南)与南亚地区的合作
           如何推进云南与南亚的合作,将云南建成中国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是此次研讨会的重要议题。有学者从国际金融危机和中国“威胁论”的背景出发,指出云南是中国独特的沿边开放区,是中国南向开放的大门和西向开放的出口。也有学者对“一桥两湾”的区域合作构想进行了阐述。还有学者从制度创新的角度谈了如何提升云南的沿边开放水平。
           针对云南与南亚旅游合作,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云南要主动参与南亚各种旅游推介活动,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加强与周边省份的联合。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K2K合作要从构建双方的企业家交流平台和推动政府层面的合作来推进。
           有学者指出,我省积极推进BCIM合作,但印度方面却显得行动滞缓,这是印度东北地区的特殊性以及印度对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存在疑虑造成的,并就如何化解印度政府疑虑提出了建议。
     
    三、中印关系
            中印关系是此次学术研讨会的热点议题之一,多位学者围绕中印边界问题、经贸关系、中印比较研究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针对近期中印关系的变化,有观点认为,2009年以来中国与印度关系更为复杂多变,并指出中印应该加强高层互访和经贸联系,化解猜忌,保持双边关系的稳定。也有学者从分析印度媒体的特点出发,对当前印度媒体出现的大量反华声浪展开分析。有观点认为,印度利用媒体向中国施压,是表示了在达旺问题上绝不让步的强硬态度。 还有学者对2000年2月以来印度与中国台湾地区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关于中印经贸合作的讨论,主要围绕着中印能源合作、贸易摩擦等热点问题展开。有学者从世界能源发展变化的角度,对中印的能源形势做出了评估,认为中印在能源领域面临着相同或相似的难题需要双方共同解决,开展合作是必然趋势。针对中印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有学者对中印贸易之间的特点、前景,以及印度对中国频繁发起反倾销、征收歧视性的高额关税和进行各种限制的原因做了扼要分析。还有学者对印度对华反倾销的特点及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对策建议。针对当前中印开展比较研究的现状,有观点认为应该重视长期性的对比研究。
     
     (李 敏 撰写)
    会议议程
    9:20-10:30 议程一:南亚局势与中国-南亚合作
    主持人: 任 佳
    发言人: 王崇理:南亚局势点评
    陈利君:世界能源形势与中印能源合作
    郑 汕:中印军事关系
    张光平:印度对华贸易政策的政治经济分析
    张晓东:2009年巴基斯坦的反恐形势分析
    开放讨论

    10:35-12:00 议程二:中国云南与南亚国家的地区合作
    主持人: 陈利君
    发言人: 任 佳:加快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建设,把云南建成中国沿边开放经济区
    杨 烨:K2K合作
    杨晓辉:“一桥两湾”的区域合作构想
    杨 明:云南与南亚贸易的基础
    庄 杰:中国云南与南亚的旅游合作
    李东云:加强制度创新,提升云南沿边开放水平
    开放讨论

    12:00-13:30 工作午餐

    13:30-15:20 议程三:南亚局势与中国-南亚合作
    主持人: 王崇理
    发言人: 赵伯乐:南亚地区的非传统安全
    吕昭义:对推动我省与印度东北部地区合作的建议
    卢晓昆:尼泊尔语印度关系发展趋势研究
    郭穗彦:中印“媒体冲突”动因分析
    潘黎明:金融危机对斯里兰卡的影响
    邓 蓝:评析《印度-斯里兰卡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开放讨论

    15:25-17:05 议程四:南亚局势与中国-南亚合作
    主持人: 吕昭义
    发言人: 杨思灵:印度发展与台湾关系对发展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影响
    杨怡爽:中印对比研究
    蒋茂霞:浅析马尔代夫经济现状及发展趋势
    李 敏:911后印度的阿富汗政策及其影响
    胡 娟:中国与南亚非传统安全合作
    李 丽:印度对华反倾销的特点及发展趋势

    17:10-17:30 闭幕式暨云南省南亚学会总结
    主持人: 王崇理
    发言人: 任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