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 媒体报道

连接“三亚” 肩挑“两洋” 云南区位优势独一无二

时间:2014/6/9 19:35:28|点击数:

  第二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

  融入“一带一路”,云南应该发挥什么作用?构建新南方丝绸之路,云南又将扮演什么角色?一场“智囊”之间的激烈讨论,于昨日拉开序幕。

  6月6—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在昆明举行。来自中国、南亚以及东南亚等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在决策咨询领域具有较大影响的著名研究机构、高校的资深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150多人参会。

  据介绍,本届论坛以“互联互通—构建新南方丝绸之路”为主题,围绕“丝绸之路与周边国家”和“新丝绸之路与经济走廊”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晋保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晋保平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以“互联互通—构建新丝绸之路”为主题,表明了中国与南亚国家智库机构携手合作、加强交流、增进了解、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愿望。

  ■云南优势

  “云南虽然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但具有连接‘三亚’(东亚、东南亚、南亚),肩挑”两洋“(太平洋、印度洋)的优越地理区位。”赵金在提起云南对外开放的意义前首先说到了云南的地理优势,他表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一步凸显了云南对外开放的地位和作用。”

  赵金分析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云南北上可连接北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可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东通过长江经济带可连接“长三角”,向西通过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可以连接印度洋沿岸国家。云南是南方丝绸之路的中心地区,后来云南开辟的茶马古道、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开辟的中印公路、驼峰航线、中印输油管道,把云南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

  专家观点

  张蕴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主任、研究员、学部委员)

  中国和南亚国家关系有史以来最好

  在国际上,对亚洲、太平洋问题研究深入方面,张蕴岭是最好的专家之一。

  张蕴岭认为,现在中国与南亚的经济关系发展非常快,不论是贸易、投资、还是其他的交流方面。中国试图建立一种合作机制,但是要认识到,现在机制的建设非常落后。目前只有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区,中印也加入了RECP的谈判,但是非常有限,虽然中国是南盟观察员国,但是这还不够。

  在张蕴岭看来,“现在,中国和南亚国家是有史以来关系最好的时期。”张蕴岭指出,中国支持南亚地区的一体化和合作。近年来,中国在这方面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这些举措的目标是将中国的经济发展的成果和其他国家共享,支持我们的共同的发展。张蕴岭表示,中国应该复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进一步加强和东盟国家和南亚国家的联系,孟中印缅经济合作机制等。

  艾克里·冈萨维兹(“前印度外交部秘书,印度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分享水资源将是一个新领域

  “所有的学者都强调,地区合作已经成为外交政策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包括美国、东南亚、欧洲都给了我们很多的实际例子。东南亚国家也正在学习的进程中。”艾克里·冈萨维兹最看重的是地区合作。

  艾克里·冈萨维兹说:“因为我们的资源有限,包括水资源、能源资源等,所以我们要有效地节约和利用这些资源,那就需要国际之间的合作。我认为分享水资源、能源资源这将是一个新的领域,需要我们进一步的考虑和商议。”他提到,自己介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问题已经有十年了,“光说不够,还必须要有行动。”艾克里认为孟中印缅要有自己切实可行的计划,就像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合作机制促成了多国之间的合作。他认为,在历史上,亚洲在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已经获得了很多收获,“所以我觉得我们没有理由放弃这种优势,不再与彼此交流,我们应该进一步努力,重拾旧日的辉煌。”

  周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原《光明日报》驻巴基斯坦首席记者)

  “边境地区可以进行三种语言教育”

  “我们的智库,我们的文化教育,怎么能够和我们现在的经济走廊,一体化战略相匹配?我认为边境地区可以进行三种语言教育,在中巴边境地区可以进行英语、汉语、乌尔多语教育,使边境地区的老百姓在语言交流上没有问题。”对巴基斯坦已经非常熟悉的周戎给出了许多非常具体而有新意的建议。他提到,目前,巴基斯坦的孔子学院太少,只有2所,他表示应该扩充到20个。此外,他希望中巴之间的互访团,能由每年100人提升到每年600人的互访名额。而孟中印缅四国周边地区也能创造一个人员互访活动,都以云南为核心,为基地,以便让边境地区青年之间的走动更频繁。

  周戎特别建议,中巴经济走廊研究所,每年专门研究一个课题,做到课题为先,效益为先,研究方向在对南亚投资、对巴基斯坦投资,工程人员的安全问题,和当地的融合问题。

来源/作者:云南信息报/李长秋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