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 媒体报道

中国—南亚智库对话:新思路拓新丝路

时间:2014/6/9 23:28:49|点击数:

  第二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6日至7日在昆明举行。来自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缅甸等南亚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在决策咨询领域具影响力研究机构、高校专家、政府官员150余人就“互联互通—构建新丝绸之路”进行研讨,与会专家表示,期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交往迈出更大步伐。

  印度学者:克服安全顾虑复兴南丝绸之路

  “中印两大文明在历史上一直生活在险恶的高山屏障两侧,上千年前,它们之间贸易蓬勃发展,两个文明跨越鸿沟通往繁荣。随后几个世纪,中印贸易递减,关系逐渐疏远,甚至倒退。近两个世纪见证了冲突,恐惧造成信任与信心的隔阂。在当前全球化时代,除了和平与繁荣,推进贸易与商业外别无它途。挑战之处在于克服‘旧思想’进行地区交往,并以此来确保一个安全和更具合作性的地区。”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前所长,少将班纳吉指出。

  印度前外交部秘书,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冈萨维兹说,目前中国与印度关系全方位上升,是开展互联互通的黄金时期,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在经济发展方面值得印度借鉴。

  2013年,中印总理实现自1954年来首次年内互访。该年5月,中国新任总理李克强首访对象国选择印度,显现出中国对印度的重视以及加深两国人民友谊的决心。期间,中印签署了经贸、农业、文化、环保、地方交往等领域合作文件。10月,印度总理辛格在任期内第二次访问中国,并提议在印度境内建立面向中国企业的“中国工业园”,吸引中国投资。两国还签署了《中印边防合作协议》,旨在保持两国4000公里控制线上的和平、安全、稳定,并在两军间建立热线电话,彼此保持最大克制。

  尼泊尔学者希尔茜拉表示,印度是中国进入南亚的门户,中国与印度的安全问题关乎所有南亚国家,鉴于此,此区域发展更多是需要“思想库”而不是“武器库”。

相关链接:中国—南亚智库对话:新思路拓新丝路
http://yn.wenweipo.com/whshidian/ShowArticle.asp?ArticleID=63444

来源/作者:芮田甜/香港文汇报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