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 专家视点

傅秀权:务实合作,互利共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2019/1/21 10:10:00|点击数:

  2018年6月13~16日,“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新时代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在昆明举办,共有来自18个国家的300余名政要、智库代表、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期间,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孟加拉国区域公司总经理傅秀权就中国在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投资,“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智库与企业的合作等相关问题接受了论坛宣传报道组的采访。

  
图右为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孟加拉国区域公司总经理傅秀权接受论坛采访  李月/摄

  问题一:中国港湾在南亚东南亚地区实施了哪些项目,起到了什么作用?

  傅秀权:目前在南亚和东南亚地区,中国港湾充分发挥了资源整合的优势和能力,凭借多年施工经验以及创新管理模式,顺利承接并实施了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斯里兰卡科伦坡南港集装箱码头和汉班托塔港、中缅原油码头、缅甸内比都国际机场和越南西贡国际码头等多个大型基础设备类项目。

  其中,汉班托塔港距离国际海运主航线不到10海里,全球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集装箱货运和10%石油运输都要经过这里,目前港口已经交由中方企业经营,通过开发港口来带动城市配套将增加上万个就业岗位,实现斯中两国双赢的局面,该港口不仅可以辐射印度等南亚各国,还可以辐射东南亚以及非洲地区,成为全球交通的枢纽。

  中国港湾在斯里兰卡投资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总投资约14亿美元,项目将于2024年完工,项目建成后将为斯里兰卡民众创造约83,000个稳定的就业机会,这将为更多的民众提供可靠的生活保障,进一步提升民众生活水平。此项目不仅是中国企业与斯政府合作共赢的契机,更进一步强化了两国互利友好的关系。同时中国港湾还在推动尼泊尔水电项目以及斯里兰卡汉班托塔工业园项目,逐步实现了产业投资运营稳步推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此外,我们一直秉承务实合作、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国家建设、促进互利共赢的理念,积极参与南亚东南亚各国基础设施发展建设,包括道路、水利、港口、机场以及酒店等各个领域,为当地引进了新技术、先进设备及人才,协助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发展。

  2016年10月中国港湾与孟加拉国交通部公路局签署了关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北线组成部分的达卡-锡莱特道路扩建项目的项目框架协议以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南线组成部分的孟加拉国东南部海岸防护及高速公路的项目框架协议。这两个项目将大力促进中国与南亚各国的“互联互通”,对于实现国家“一带一路”、中缅孟印互联互通战略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7年,中国港湾与孟加拉国经济园区管理局(BEZA)签署了《中国经济工业园区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合作备忘录》、《合作与投资条款书》以及《股东协议》,决定投资2.2亿美元兴建3.2平方公里的吉大港中国经济工业园区,目前已经展开项目前期施工工作。

  在缅甸,中国港湾与缅甸政府始终保持良好的合作态势,与缅甸政府就“人字形”经济走廊以及仰光新城等重大战略项目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项目的落实将对地区经济水平提升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问题二:近年来,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与改革开放初期企业走出去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傅秀权:中国港湾是比较早的一批 “走出去”的企业,刚开始的时候也交了不少学费,一个中国企业走出,对国际的大环境不够了解,对国外的政策、所在国的合约模式、惯例不了解,这么多年,中国港湾通过不断积累和摸索,对国际通用法律、合约模式都有比较成熟的了解。同时,也更注重在当地履行一定的社会责任,让当地的政府获得利益,给当地人创造就业机会,改善当地的教育及基础设施,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到了一个发展比较成熟的阶段。

  我们的企业在当地经常参与一些公益项目,例如帮助周边的学校维修校舍、桌椅,对学校进行资助,斯里兰卡海啸的时候,我们还把企业的一些设备无偿给政府使用,用于灾后的救援与重建。

  问题三:您觉得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傅秀权:首先,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其次,尊重当地的文化风俗习惯,特别是在穆斯林国家,要尽量去尊重他们的文化;第三,能融入他们的文化;第四,要有合约精神。企业在国外发展,是通过合约来连接企业和所在国的,所以合约观念一定要强。

  问题四:中国港湾在国外的项目建设主要雇佣中国工人还是当地工人?

  傅秀权:主要是当地工人,有的国家是1个中国工人带3个当地工人,有的国家是1:4,也有的是1:5,但总体是当地工人居多。我们尽量用好当地的工人,给他们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在上岗之前,我们会组织工前的培训。在斯里兰卡,重庆的一个公司创办了技术培训中心,专门为当地的企业培训工人,通过培训,工人很快就能适应企业的工作。

  问题五:您觉得企业与智库之间可以展开什么样的合作?

  傅秀权: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智库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智库可以用更加客观、中立的视角去分析问题。企业也会做所在国家的一些研究,但涵盖不太全面。相比之下,智库的研究更综合、更全面。目前,很多企业遇到问题或者想要了解什么问题,一般都是请专业的咨询公司去做调研,今后,智库也是企业合作的一个大方向,我认为企业与智库之间合作的空间比较大。

  (采访、整理:孙喜勤 /审核:王国平)

来源/作者:《南亚东南亚研究》编辑部 /孙喜勤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