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 专家视点

马诺吉·乔石:中印要加强机制建设间的协调和互动

时间:2017/9/28 15:55:25|点击数: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资深研究员马诺吉·乔石专访

  “一带一路”建设要力争实现多个双赢

  “一带一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全球性倡议,其涉及的地区和领域都较为广泛,是一个宏大的构想,是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的机制。特别是从地缘经济的角度来看,这一机制有助于平衡和弥补中国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国之前是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目前中国领导人开始强调提升国内消费和发展创新理念,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无疑将有助于推进中国经济的更加平衡的发展。目前我们看到,中国将对“一带一路”进行大量的投资,而且这个由中国主导的机制将会为相关国家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可以肯定的是,“一带一路”将有效的促进带路沿线各国的经济发展。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会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渠道帮助其他国家进行经济建设。“一带一路”是一个宏大的框架,这个框架不只限于亚洲国家,还涉及印度洋和欧洲国家。故而,所有在这个框架下的国家都应该参与进来,以争取这个机制所带来的经济发展机遇能够惠及所有参与国。印度已有的一些合作机制实际上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是有利益一致性的,如在印度参与投资建设了伊朗与巴基斯坦边界的战略性港口恰巴哈尔港,印度也参与了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四国的TAPI(四国首字母缩写)天然气管道项目,可以说印度参与的这些合作投资,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的诉求和走向是一致的。为此,中印可以在项目建设之间加强协调,促进“双赢”。我相信在亚洲发展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世界银行等的资金支持下,“一带一路”所涉及的项目将会得到充分发展,中印双赢的目标也是可以实现的。

  中印应该加强港口建设间的协调

  海上丝绸之路包含了港口建设,这必将有助于沿海地区的经济建设和发展。港口是个地区公共产品,整个海上丝绸之路可以利用沿线港口加大相互之间的贸易往来,形成地区之间的开放互动态势。在此基础上,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地区还可以考虑建设自由贸易区。目前已有的很多自贸区都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而TPP也因美国的退出而遭遇挫折,因此海上丝绸之路将能够解决上述问题并促进地区之间的交流和融合。

  当然,印度也在积极发展沿岸经济。随着中国加深与南亚国家的联系,印度希望在此过程中中国能够加强与印度的沟通协调。例如,中国在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进行建设,而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口是印度重要的转口港,所以印度也在进行建设。因此,中印两国可以在港口建设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和合作,避免重复建设并促进互利共赢。

  期待地区合作的推进

  印度的东进政策出台已久,但实际上并没有实质性的项目支撑和进展。目前,相关规划只涉及印缅泰三国高速公路的建设。中印都参与了不少不同的区域合作机制,其中有些是两国共同参与的。前段时间,印度加入了上合组织,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中国是否能够加入南盟。如果中国能够加入南盟,将能够有效地促进南盟现有问题的解决和促进整个南亚地区的发展,这无疑对所有南亚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极为有利的事情。

来源/作者:胡潇文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