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 专家视点

桑达·纳斯·巴塔莱:希望日吉铁路能连通加德满都

时间:2017/9/28 15:10:24|点击数:

  ——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席桑达·纳斯·巴塔莱

  成立于1999年的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是尼泊尔著名的中国问题研究机构,其执行主席桑达·纳斯·巴塔莱曾是尼泊尔外交部官员,并于1982-1986年间被派驻中国工作,退休后主导建立了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他在过去十多年中一直从事中国问题研究,并取得诸多研究成果。桑达·纳斯·巴塔莱主席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他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尼关系的看法。

  希望一带一路能促进中尼之间的互联互通

  中国和尼泊尔是近邻和紧密的朋友,两国间保持了多年的互信和友谊。中国目前经济发展迅速,”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是彰显出了中国的宽阔胸怀。”一带一路”是一个涵盖的内容和覆盖的地区都十分广泛的机制,包括了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广大区域,其重点是加强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对此我们感到十分期待。目前,中尼两国政府已经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尼泊尔将会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在这样的形势下,尼泊尔也力求在这些合作机制中寻找自己的新定位。目前,尼泊尔没有参与孟中印缅合作,也不是中巴经济走廊的一部分。但是,尼泊尔与中国西藏地区的经济关系较为紧密,地理距离也近,故而也是”一带一路”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国家。目前,中国将把拉日铁路的延长线日吉铁路(即中尼铁路的中国段)延伸到中国-尼泊尔边界吉隆县的吉隆口岸,该铁路计划2022年可以建成。而吉隆县距离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只有19公里,所以尼泊尔非常希望中国政府能帮助尼方把这条铁路延伸至加德满都。如果实现这一设想,那么就可以进一步将加德满都到著名佛教圣地蓝毗尼的路线也联通起来,达成促进中尼之间的文化交流经济合作的良好愿望。该铁路也与印度紧邻,这就意味着中国可以通过尼泊尔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与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两年前,中国政府就与尼泊尔政府就此事进行过商议,目前已经有中国公司在为此项目进行前期可行性研究。

  谈到尼泊尔加入孟中印缅合作的诉求,巴塔莱主席表示,该合作涉及的起因从地理上来说很接近尼泊尔,所以尼泊尔真诚希望能够在孟中印缅和”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得到发展的机会。如果能够实现上述设想,中-印-尼三边关系也将会随之而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中尼合作要利用佛教纽带

  “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的人文交流和商业交流,可以说从各个方面都能给予尼泊尔带来发展机遇。但我们也应该重视文化和宗教交流的重要性,中尼两国的佛教交流源远流长,早在公元388年左右,来自尼泊尔的高僧佛驮跋陀罗(Buddhabhadra)就到长安传播佛教,并翻译了多部佛经,为中尼之间的佛教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尼泊尔有许多研究人员也对此做了很多专门的研究。

  另外,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还翻译了大量的中国著述。去年,该中心已经将习近平主席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翻译为尼泊尔文,并于去年12月在尼泊尔出版。该中心还翻译过邓小平女儿邓蓉的书等。上述这些都是文化交流最有效的方式,希望今后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能够更加深入,以带动中尼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全面发展阶段。

来源/作者:胡潇文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