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 专家视点

于洪君:睦邻友好与合作发展是中华民族与南亚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共同选择

时间:2019/7/2 10:37:16|点击数:

  第七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于6月12日在昆明开幕。中共中央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会议上发表了题为《睦邻友好与合作发展是中华民族与南亚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共同选择》的致辞。于洪君指出,中华民族和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周边环境问题,同包括南亚东南亚国家在内的周边各国建立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务实合作的真诚伙伴关系,是我们的一贯立场和原则。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进一步扩大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合作,有助于提高各国间政策沟通与政治互信、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机制协调与标准对接等各方面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助于持续扩大相互间基础设施建设和商务合作的规模与范围,有助于强化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文明升级的现代化发展进程与速度,为夯实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各国睦邻友好关系,优化双边与多边务实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奋斗目标、主要任务与基本路径。


于洪君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李月/摄

  于洪君认为,从发展角度看,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经济结构不完善、区域发展不平衡、社会保障不健全、科技文化落后于发达国家,扶贫解困任重而道远等共同性问题。从安全角度看,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都面临着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造成的共同压力。历史遗留的领土主权纠纷在许多国家之间长期存在,内部矛盾长期积累与外部势力恣意插手引发的冲突此起彼伏。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不仅背负强权政治和冷战思维的沉重包袱,同时也面临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从外部环境看,美国不久前正式提出军事结盟色彩异常浓郁的印太战略,试图勾联某些国家,打造围堵中国的政治军事同盟体系,冲击和干扰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区域合作进程,为我们携手共建南亚东南亚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最终走向命运共同体,增加了变数和难度。

  于洪君强调,实践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高标准与更高质量、更大规模与更大效益的“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前景无限广阔。一方面,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已经建成了一大批高质量、高标准的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本地区的现代化进程;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我们走向共同进步和持久繁荣,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这就是相互联动、互利共赢的发展观,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合作观,休戚与共、统筹兼顾的安全观与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文明观。新的发展观、合作观和文明观,为我们相向而行、共谋发展、携手并肩、和衷共济开拓了前所未有的新思路和新视野。在全面开展更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过程中,中国和南亚东南亚各国一定会加大投入,力排干扰,砥励前行;一定会在加强政策沟通、拓展设施联通、力保贸易畅通、推动资金融通、深化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一定能够在发展思路、机制体制、政策法规的相互对接方面,开辟出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新路径;一定能够创造出命运与共的地区合作新范式,为打造全人类的命运共同体,积累更多的成果与经验。              

                 (念鹏帆/整理)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念鹏帆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