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 专家视点

赵姝岚:中柬合作模式或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成功范例

时间:2018/6/15 20:25:18|点击数:

  柬埔寨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自古就是东西方往来的重要节点。历史悠久的中柬贸易对促进两国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2018年是中国和柬埔寨建交60周年,这是平等相待、真诚合作的六十年。特别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柬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中国成为柬埔寨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六年成为柬埔寨最大外资来源国。

  在中柬合作不断加深的今天,一些中国威胁论者就担心柬埔寨会受中国影响,在对待地区事务中不能保持中立姿态,这将会引发地区格局的变化。

  笔者认为,良好的中柬关系能有力推动柬埔寨社会经济朝良性发展。推动亚太地区实现扁平化、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得到印证。

  第一,中柬合作的加深,是建立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的。2017年5月,在中国与柬埔寨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双边合作规划后,中柬双方更是在各级政府、国有私营企业、非政府组织等机构间展开全方位合作。这个规划兼顾了中国与柬埔寨两国的发展战略,对双方的发展都有巨大推动作用。

  第二,中国扩大对柬埔寨的投资和援助并没有排它性,更谈不上影响柬埔寨的对外政策。例如中柬境外经贸合作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附近就是日柬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在金边,中柬金边经济特区也是与日柬金边经济特区并存。

  第三,从全球化的角度看,“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为全球化和全球供应链的发展提供公共产品。中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在融入全球化、参与全球分工中受益颇丰。中国作为超大规模国家,深知只有将自己的发展融入全球,才能获得更强、更扎实的推动力。这其中基础设施的完善至关重要。全球人口数量已经突破70亿,但现有的基础设施仅能满足30亿人的需求。这些公共产品的提供能够让更多欠发达国家融入全球供应链中,带动发展。

  第四,中国对柬埔寨的援助和投资,集中在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方面,并不具备军事功能。中国一直秉承不称霸的和平发展战略,不干涉柬埔寨内政,更不会在海外驻军。

  从中国近30年的发展成果可知,互联互通最好的国家会胜出。基础设施就是联结的前提和基础。中国为柬埔寨提供的基础设施的投入,就在推动柬埔寨与世界各国加强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发展。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作者: 东南亚研究所/赵姝岚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