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 专家视点

经贸和文化两条腿并重,发展与南亚国家的合作关系

时间:2015/7/20 20:25:10|点击数:

  近日,以“构建利益共同体——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在论坛现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编辑部代丽、孙喜勤围绕会议主题采访了出席第三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 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郁龙余教授。

  问题一:您认为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制度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郁龙余: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古已有之,当前,我们把它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一带一路”。并通过“一带一路”带动沿线国家一起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应该建立一种激励机制,对一些“一带一路”认识得早、认识得深刻、积极响应的国家应该有所激励。激励机制不是由某个国家说了算,而是建立在多边协商、多边合作的基础上。

  

  问题二:您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要求与利益共同点是什么?

  郁龙余:每个国家都关注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想把利益最大化,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认知水平是不一样的,在合作的过程中,如何让各方都获得最大的利益,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问题三: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中国应该如何推动与南亚国家的合作?

  郁龙余:南亚国家在历史上跟中国的关系比较密切,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合作要经贸和文化两条腿并重。中国与南亚国家发展经贸关系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在发展经贸关系的同时,我们要注重文化交流。历史上,中国和印度及南亚其他国家的关系是平等的,交流是相互的、对等的。把文化交流做好,对发展经贸关系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问题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在南亚地区取得了哪些成绩,面临哪些障碍?如何克服?

  郁龙余:中国和南亚的关系发展总体平稳。“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大多数国家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但印度一部分官员对中国的做法还存在疑虑。认为我们同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发展关系,是针对印度的。这种疑虑是没必要的,中国发展周边关系是全方位的,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家。在这方面,印度的智库有责任让官员、有疑虑的人消除顾虑,让印度民众、官员知道,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是各国间互利共赢的合作。

  

  问题五:智库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您认为该如何推进中国与南亚国家智库间的合作?

  郁龙余:中国—南亚智库论坛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各国学者在一起开诚布公地讨论各国的发展以及地区间的合作,提出合作的设想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有效地促进了地区的发展和交流。云南在中国与南亚的合作中做了很多工作,而且做得很好,特别是云南举办中国—南亚智库论坛的特权要得到保护。通过在会上的交流,印度阮瑞山大使也持有同样的观点,同时,阮瑞山大使提出,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可以轮流举办,会址不仅仅在中国云南,也可以到印度或其他南亚国家举办。

  

  问题六: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对推动“一带一路”有哪些作用?

  郁龙余: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沿线地区情况复杂,比较敏感,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好了,对其他地区的 “一带一路”建设也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问题七:云南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郁龙余:云南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主要是面向南亚、东南亚。云南是研究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关系的一块宝地,中国研究与南亚、东南亚关系非云南莫属。云南要发挥区位及历史上友好交流的优势,加强研究南亚的力量。为全面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合作提供支持。

  

  问题八:云南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优势、障碍是什么?

  郁龙余: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优势是明显的,障碍较少。虽然云南的发展比内地相对晚了一点,但是,这也让云南有更加迫切的发展的需求与积极性。在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中,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两个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云南将很快建设成为最有文化底蕴的、风景最秀丽的、经济上富裕发达的地区。

  郁龙余简介:

  郁龙余,男,1946年生,上海人。中国印度文学、中印文化关系研究专家。1965年入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印地语专业,师从季羡林、金克木、刘安武诸师,学习印度语言文学。1970年毕业留校任教,1984年调入深圳大学中文系。历任中文系副主任、主任、文学院院长暨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和留学生教学部主任,留学生教学部和师范学院顾问。2005至今,任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发表《中印味论诗学比较》等论文70多篇,译著35万字,主编《东方文学史》,编著《中印文学关系源流》、《中西文化异同论》、《中国印度文学比较论文选》,发表专著《中国印度文学比较》、《梵典与华章:印度作家与中国文化》、《中国印度诗学比较》等。

                                                (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宣传组 孙喜勤 整理)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