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 > 专家视点

任佳: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与南亚东南亚次区域发展

时间:2018/7/30 10:35:22|点击数:

  ——专访云南省政府参事任佳研究员

  2013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印度期间提出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倡议,得到印度、孟加拉国、缅甸三国的积极响应。该倡议对深化四国间友好合作关系,建立东亚与南亚两大区域互联互通有重要意义。目前,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进展情况如何?将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将与南亚东南亚次区域建设有怎样的关系?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云南省政府参事、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任佳研究员。

  


云南省政府参事任佳研究员 李月/摄

  任佳研究员简介:

  任佳研究员,博士、研究员。曾任云南省社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研究院院长,现为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研究领域涉及经济改革和发展、对外开放与国际区域合作,以及印度经济和中国与南亚国家关系等问题。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转入南亚研究以来,致力于南亚研究和推动云南与南亚国家的合作和学术交流。2003年以来的主要成果有: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云南与印度经贸和科教合作研究》、主持完成云南省社科基金项目《云南面向周边国家开放与合作研究》、参与完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项目《中印经贸合作发展前景》等大型研究项目。出版专著《印度工业化进程中产业结构的演变》(商务印书馆)、《中国云南与南亚经贸合作战略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印经贸合作新战略》(云南人民出版社)、《中国云南与印度》(云南人民出版社)、《穿越时空的商道:滇印民间贸易》(云南人民出版社)等。近些年来在《南亚研究》、《南亚研究季刊》、《财贸经济》、《中国金融》等全国南亚研究的权威期刊和社科类核心刊物上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创办的《面向南亚》、《东南亚南亚动态》内刊,以及改刊的《东南亚南亚研究》公开刊物成为国际问题研究和咨询的重要平台。

  记者:请您谈谈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目前建设进展情况?

  任佳研究员:“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发起于1999年的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于2011年第九次会议上共同提出构建昆明—曼德勒—达卡—加尔各答经济走廊的概念。2013年《中印联合声明》首次写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倡议,这个倡议在“二轨”层面经历了十多年的历程后,从地方政府上升到中央政府这个层面。可以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进入了实质性的推进阶段,进入了由政府主导的“一轨”层面。

  目前的进展是,2013年、2014年、2017年分别在中国昆明、孟加拉国科克斯巴扎、印度加尔各答召开了三次“孟中印缅联合研究工作组会议”,旨在解决如何把共同建设这一经济走廊的意愿具体化。2013年12月在昆明召开的第一次联合工作组会议上就确立了共同框架,在这个框架下每一个国家都要做一个国别报告。2014年在孟加拉国科克斯巴扎召开的第二次联合工作组会议上交流了国别报告,并分工确定了每个国家需要汇总几个部分的任务,在第三次工作组会议上再次汇报交流。2017年在印度加尔各答召开的第三次工作组会议上,各国交流了汇总的报告,并交换了进一步修改的意见。会议决定2018年在缅甸召开第四次会议,将完成四个国家形成共识的一个报告,并希望建立政府间合作机制。这就是整个共商的过程,虽然很慢,但很细致严谨。报告涉及到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目标、范围、原则等,以及互联互通、能源、投资融资、商品服务贸易及贸易便利化、社会人类发展及减贫、可持续发展、人文交流等合作领域。

  除此之外,我们还从双边角度进行了一系列的推进,例如中缅在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印缅也在推动印缅的陆水互联互通,提出了印缅泰经济走廊。可以看出,中印两个大国都在向这个区域集聚,集聚合作的力量。

  记者:请您谈谈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任佳研究员:在面临的机遇,我觉得有三点。第一,目前很好的机遇是中印两国在携手并进。中印的高层在引领中印关系往积极的方向发展,这两个大国在区域与次区域方面都在发挥主导作用。如果两个国家联合起来,“往前走”的目标是既定的。有了这样的既定目标,遇到任何问题与障碍都是可以解决的。所以说,两国高层在引领,这是个很重要的机遇。

  第二,周边国家也在积极寻求合作。比如越南,越南曾经提出“两廊一圈”,现在他们提出越南与老挝的经济走廊,还有“中越老”经济走廊以及“中越老柬”经济走廊。越南也提出了多条经济走廊,所以说很好的趋势是,这些国家都在谋求发展。他们都希望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来,这个大的局面和趋势,是我们今天开展和周边国家合作的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大家都想来建设“走廊”,我们可以和各个国家来对接,把他们的意愿和我们的意愿,他们的规划和我们的规划对接起来。

  第三,沿线国家市场需求大、发展愿望迫切。走廊沿线国家都希望发展经济来改变他们的贫困状况。因为这个地区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大多是农业国,正在进入工业化进程。实施对外开放政策,其开放度甚至超过云南,这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机遇。除了经济发展滞后外,这一沿线地区社会发展和稳定的问题也很多。例如教育、医疗、公共卫生缺乏,自然灾害频发,毒品问题、非法贸易、非法移民、拐卖人口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突出。各国也希望在这些领域开展合作,而不仅仅是经济合作。

  在面临的挑战方面,首先是缺乏互信。特别是中印两国之间,我们与一些小国也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不信任或者忧虑。这些国家担心我国“一带一路”的合作会像西方媒体讲的那样,掠夺他们的资源,或者破坏他们的环境等。中国与印度还存在边界问题,缅甸和孟加拉国存在罗兴亚人问题等,这些都是双边互信的挑战。其次,他们本国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缅甸民族和解问题,缅北的民族地方武装与政府军还不时有战事,民族和解的进程也还没有结束。针对缅甸和孟加拉国的罗兴亚人问题,联合国给缅甸了很大的压力。大量难民涌入孟加拉国,对其也有压力。印度东北部的非法移民问题、分离主义、恐怖主义问题等,都是这一地区不稳定的因素,也是经济走廊建设的障碍。这些问题不是一个国家能够解决的,应该在合作的框架下来共同协商才是最终的出路。

  记者:请您谈谈南亚东南亚次区域建设情况,如何推动这两个次区域建设?

  任佳研究员:次区域合作是若干国家接壤地区之间基于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各种生产要素的流动而开展的较长时期的经济协作活动,合作范围十分广泛,通常包括贸易、投资、旅游、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中国与南亚、东南亚毗邻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南亚东南亚这两个次区域建设提出的时间比较早,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形成了两个国际次区域合作机制与倡议,一个是面向东南亚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另一个是面向南亚的“孟中印缅次区域合作”。这两个次区域合作的概念和倡议都是中国和周边国家共同提出的。次区域国家共同的命运使各国意识到,只有合作才是发展的出路。

  面向东南亚和太平洋的次区域,现在可以很好地依托两个经济走廊来推动。一个是“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走廊”,一个是“中缅经济走廊”,可以说经济走廊建设是一个具体化的行动。现在的进展比较好,比如说“澜湄合作机制”,这个机制其实是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一个具体行动。“澜湄合作”已经召开了几次峰会,很多次外长会。具体解决的问题涉及到互联互通、水资源的管理治理、能源合作、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等多个方面,这些都是很好的具体行动。另外一个面向南亚和印度洋的次区域,我们可以依托“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我觉得,走廊的建设就是次区域合作概念的具体化,如果我们只谈次区域合作,但是我们又没有“抓手”,那么合作就会落空。

  如何推动方面,要以构建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推动次区域合作与发展。要注重走廊沿线国家的规划与设想,以及他们民众的意愿,注重民心问题。他们的民众在具体项目上往往会担心,这样的项目是不是对他们自己受益,还是地方官员受益。沿线民众比较关心是否能让他们共享到走廊所带来的好处。具体的举措有这样一些:

  一是要合作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合作发展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地区互联互通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增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两个次区域在互联互通上,虽然都有一些进展,如中缅、印缅都在加强陆上通道的提升改造,应该说公路、铁路、水路硬件上的联通指日可待。但是,需要有软件上物流人流的便利化,例如双边多边运输协定、过境贸易协定、人员的出入境等,都需要提前谈判协商。走廊的建设不仅是硬件方面的“通”,还需要软件方面的“通”。政策和制度层面,也要协同推进。

  二是要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我们要推进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与周边国家的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自由化,发展商品贸易、服务贸易、加工贸易等。加大对沿线国家的投资力度,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

  三是要通过合作建设产业园区。如中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中马钦州—关丹两国双园产业园区或多国产业园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以及农业产业、工业、信息产业等专业化园区、商贸园区等,在多国结合部形成产业聚集地,向各国和世界不同地区辐射。

  四是要通过开展次区域跨境旅游合作构建跨境旅游合作区。开辟多条旅游线路,开辟多种形式的旅游项目,如佛教文化游、世界遗产地游、民族风情游、探险游、乡村生态游、瑜伽文化游等,探索多种合作途径。

  五是要增强人文交流,搭建人文沟通平台。在文化、体育、卫生等多个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推动项目落实。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与合作网络。推进我国媒体与周边沿线国家的媒体合作,要把我们的一些想法包括真实的进展告诉周边国家的媒体,同时把周边国家的媒体请进来,看看我们的走廊建设情况,更多地向他们解疑释惑。

  总之,中国将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同周边国家深化互利合作,继续深化与发展中国家务实合作,实现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

  学者简介:任佳,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原院长,二级研究员,博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期致力于南亚经济、国际区域经济合作以及对外开放研究,做了大量有关中国与南亚经贸合作、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中国与周边国家合作与开放的现实性和前瞻性研究,在《南亚研究》《中国金融》《财贸经济》《南亚研究季刊》等国内和印度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参与发起组织了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发起组织中国—南亚智库论坛等。提出的一些重要建议引起省部级领导及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

  (原文转载请注明出处)

  (采访、整理: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蔡毅强)

来源/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蔡毅强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