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增强“四力”教育实践

张 翼:增强脚力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时间:2019/12/17 16:47:05|点击数: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全国广大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工作者必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着力提高履行使命任务、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本领。为此,本刊特别开辟“增强‘四力’”专栏,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个专题连续进行学理阐释,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四力”的重要论述,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综合素质、能力水平、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四力”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其中,脚力起着基础性支撑作用。没有脚力,就不能造就非凡开阔的眼力,不会产生深思熟虑的脑力,还可能使笔力脱离实际而天马行空。只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走进火热的社会生活,带着问题深入实践一线、深入人民群众,不断增强脚力,才能切实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新特征新要求,破解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难题,把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推向深入。

  1.强化问题意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而要提升脚力,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必须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

  增强脚力,就要树立鲜明的问题意识。只有预先研判形势、分清具体问题、明白调查任务、安排调查过程、确定调查对象,才能打好有准备之仗,做到有的放矢。没有问题导向,未经准备而临时起意,就容易犯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做好调查准备工作,需要将调查的主题聚焦于主要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管是个别访谈还是集体座谈,或是深入实际观察试验,抑或是抽样调查,都需要牢记主题,防止问题跑偏。另外,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尊重调查对象。只有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才能从群众中获得真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能够对真调查和假调查作出鉴别,也能看清谁是真的想解决问题、谁是在走过场。因此,脚力的练就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做好准备之后的调研过程,来不得半点浮躁和虚假。

  增强脚力,就要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在具体调查研究过程中,有些人之所以费尽力气、花了很长时间,却未能形成正确认识,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掌握正确的调查研究方法。在科学方法指导下开展调查研究,会使我们事半功倍地认识矛盾和分析问题。因此,提升脚力的过程,就是学会使用正确调查研究方法的过程。只有采取科学的工作方法,准确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防止以片面代替全面、以个别代替整体、以假象代替本真,也才能通过对事物的深入分析,得到真实有效的结论。同时,对事物的认识和把握,是一个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过程,因此,在调查过程中,绝不能走马观花、浅尝辄止,而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以老老实实的工作态度和科学严谨的工作方法,为提升脚力打下坚实基础。

  2.获取一手资料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且变化还在全方位、深层次继续发生。以昨天的认识指导今天的实践,势必会在日新月异的发展面前发生误判。只有练好脚力,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才能耳聪目明、心中有数,进而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制定出适应发展实际的政策,反之,就有可能陷入本本主义、闭门造车、经验主义的泥淖而不自知。

  增强脚力,就要深入实践一线,获取一手材料。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才能使我们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才能将党中央的顶层设计与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相结合,防范与化解各种风险,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以新中国70年来的社会发展变迁为例。从收入结构上看,中国已从低收入国家转变为中高收入国家;从社会结构上看,中国已从低收入群体为主的社会转变为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社会;从消费结构上看,中国已从以生存性消费为主的社会转变为以发展型消费为主的社会,人民群众的消费模式从模仿型向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转变。正确认识和分析中国社会发生的重大变化,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律,进而作出科学决策,需要我们勤用脚力,亲身参与社会实践,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与时俱进地掌握第一手材料,以调查研究支撑决策的科学性。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更需要坚持调查研究、获取生动鲜活的资料,查摆存在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在整改落实中顺势而为,及时解决问题、实事求是而又稳中有进地发展好自己。只有通过调查研究,跟上时代步伐,用第一手鲜活资料论证我们的决策,在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过程中看清问题,才能在不断前进的道路上“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3.依靠人民群众

  练好脚力、增强脚力的过程,也是一个与调查对象互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处理好党员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至关重要。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洞察群众需求,在深入群众的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真正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增强脚力,就要虚心向人民学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兴党兴国的力量之源。只有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从人民群众中获取丰富养料,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为此,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

  增强脚力,就要走好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工作方法。党的领导工作的正确方法,就是将群众意见集中起来形成正确的决策,再到群众中宣传解释,将决策化为群众的行动,并在群众实践中检验这些决策是否正确。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增强脚力的过程,也是我们纠正“空对空、不作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的过程。

  增强脚力,就要积极回应人民关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实践充分说明,什么时候我们坚持了调查研究、坚持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什么时候我们的工作就比较顺利、发展质量就比较高;相反,如果我们缺乏调查研究、脱离群众,或者在调查研究中没有发现真问题、没有把现实问题的解决与人民的需要联系在一起,我们的工作就难以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就难以取得重大进展。所以,练好脚力、勤于调查是认识问题、寻找发展之道的前提。

  以社会治理为例。民生问题一直并将长期是社会治理的重点所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民群众的民生诉求层次日益提升,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思人民之所思,想人民之所想,主动发现人民关切,率先解决人民最关切的实际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当前的重中之重,就是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背景下,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只有稳定增长预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的高质量发展,才能合理引导就业市场,释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红利,通过保障和改善民生升级消费水平,做大做强国内市场,通过对各种风险的防范,维护社会环境的安全稳定。凡此一切,都需要我们增强脚力,通过调查研究,制定正确的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形成强大发展动力。

  新时代,人民群众需要敢作为敢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需要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需要理论联系实际、适应时代发展、勇于创新的党员领导干部,更需要为人民创造更多发展机会的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提升脚力,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将人民的发展诉求转化为科学决策,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作者:张翼,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来源/作者: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