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访谈 > 访谈

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高端访谈系列之沙奇尔·阿迈德教授访谈录

时间:2017/6/24 0:57:11|点击数:

中巴经济走廊是促进政治沟通的桥梁

——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综合社会科学学院安全战略政策研究所

沙奇尔·阿迈德教授访谈录

  一、中巴经济走廊的经济和政治意义

  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中国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近年来的发展速度很快。因此,该项目被寄予厚望,这不仅因为该项目与巴基斯坦有关,还因为其与整个地区包括中亚、阿富汗等国家的发展密切相关,而且将为当地的民生发展和就业带来大量机会。巴基斯坦是中亚地区经济组织(Centre AsiaRegional Economic Organization)和经济合作组织( Economic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这两个两个涉及中亚国家地区合作机制的重要成员国,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将是对这两个组织的有益补充。最近,巴基斯坦和印度都加入了上合组织,这也必然会增强两国在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方面的进行合作的意愿,而且也会有益于加强中巴经济走廊相关的安全合作。

  目前,许多国家都积极响应并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我们也注意到,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巴经济走廊逐渐被视为可以促进解决地区间双边冲突的有效机制。

  最近,印度查谟-喀什米尔邦的首席部长公开表达对该邦加入中巴经济走廊的兴趣和愿望,因为中巴经济走廊可以帮助印度克什米尔地区通过借道巴基斯坦来联通中亚地区。通过这件事我们可以看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将来有可能对解决印巴克什米尔冲突方面发挥有效的积极作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巴经济走廊不仅是推动经济发展的走廊,也是能促进政治沟通的走廊,能够实现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互利共赢。

  中巴经济走廊不仅为巴基斯坦不发达的地区带来了好处,而且也为邻近国家带来了发展机遇,是有益于提升当地人民福祉的项目。中亚地区很多国家地处内陆,经济发展落后,中巴经济走廊将有助于促进巴基斯坦与中亚内陆地区的互联互通,能够有助于解决巴基斯坦和中亚国家面临的安全隐患、能够增加相关地区就业并提高人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

  可见,中巴经济走廊不只是经济合作,也不只是两国间的合作,它将有利于整个相关地区的发展。为此,我们应该应该将中巴经济走廊的合作进一步扩展到中亚地区。巴基斯坦方面希望中巴经济走廊能帮助其开辟通往中亚的道路,促进中国和巴基斯坦商人到中亚进行商业贸易和投资。两国政府和企业也应该为了上述目的而保持长久的紧密合作。

  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需要建立协调机制

  就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而言,目前存在以下一些问题。第一,中巴经济走廊面临最大的威胁就是安全问题。对于这个问题,需要中巴两国政府通过相关协商以采取相应措施或者建立适当的机制来加以解决;其二,应该建立地区冲突协商机制。目前已经有了促进贸易的相关协商机制,但是没有解决冲突的机制。很多货物从海上或者从中亚等国家中转到巴基斯坦然后运到中国,这之间的转换缺乏协调和沟通机制,因此,我认为,除了经贸协调机制外,安全机制和转换协调机制的建立也是必须的。

  三、加强中巴人文交流合作迫在眉睫

  我们都应该注意到,中巴两国之间的文化差异较大,因此加强两国之间人文交流是十分有必要的。我们已经在教育领域有了很多合作,有许多巴基斯坦学生到中国学习;但是目前却还只有很少的中国学生到巴基斯坦学习。为此,我们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以促使更多的中国学生到巴基斯坦去学习和了解当地的社会、语言、文化和习俗。这种交流将有助于加强两国间的民众互信。巴基斯坦是个多元复杂的社会,故巴人民对于中国社会文化的高度统一和和谐感到好奇和关注,但是大多数民众却因为对中国文化和历史认识不足而对中国缺乏了解。为了在未来能有进一步合作和和避免因为文化差异导致不必要的麻烦,我强烈建议两国应该对加强人文合作和人文交流给予更多的关注,才以进两国人民的进一步理解和两国全方位合作的顺利、快速地发展。

                                                                   (采访、整理:胡潇文 审核:张晓东)

来源/作者:信息宣传组/胡潇文、张晓东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