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访谈 > 访谈

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高端访谈系列之周刚访谈录

时间:2017/7/18 9:58:31|点击数: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南亚国家合作提供了一个新机遇、新平台


 

  2017年6月13日,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期间,中国驻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前大使周刚接受了我院的专访,主要就“一带一路”在南亚的推进及“一带一路”给南亚地区带来了什么样的发展机遇等问题发表了一些意见。

  问:周大使,您好!您觉得“一带一路”在南亚的推进过程中,面临着哪些困难?

  周刚:南亚的8个国家,有大有小,都是发展中国家,这8个国家中间,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阿富汗和不丹,都同中国有共同的边界,差不多占中国的陆地边界四分之一。中国很重视发展与南亚国家的关系,同这些国家有很悠久的历史往来,南亚国家也是比较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如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泊尔,所以总的来说,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与南亚国家的关系在逐步发展,并与一些国家建立起了新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南亚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一环,我们同南亚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之上发展友好合作,这是我们一贯的政策。进入到21世纪,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关系有了比较大的发展,具体表现在频繁的互访、举办各种会议,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交往大幅度的增加。过去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关系主要体现在经贸关系(进出口)和紧急援助方面,现在我们发展了多种形式的经济合作,如相互的投资的增加,南亚是中国海外投资的一个重要地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将近4年,对中国和南亚国家关系的合作起到了一个很大的推动的作用,为中国与南亚国家合作提供了一个新机遇、新平台。当然,对“一带一路”倡议印度还持一种怀疑的态度。

  问:您如何看待印度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

  周刚:众所周知,印度缺席了“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我个人认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始终持开放的态度,欢迎他们都来参加,都来观摩,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建设对各国都有好处,在这种情况之下,早参加比晚参加好,态度积极比态度消极要好,有一些疑惑也是正常的,可以沟通交流。对于印度的加入我们随时欢迎,但也不勉强。我们要有一个开放,包容的心态。

  问:“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将给南亚地区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

  周刚:“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三个要素。经济全球化、多极化、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是现在的大趋势,尽管有反全球化的逆流,但“青山挡不住,毕竟东流去”。世界已经变成了一个小小的地球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不论多么强大,都不可能单独解决气候变化、跨国犯罪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国际合作。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全球化是个机遇,可以充分利用外国的资源、市场、技术和人才来加快本国经济的发展,发挥后发优势,缩短赶超的时间。通过发展相关产业,增加就业,提高收入,改善医疗和其他民生工程,造福老百姓,它有利于国家、社会将来的和谐。

  南亚国家人口众多,印度人口13.11亿,孟加拉国人口1.6亿,巴基斯坦近1.9亿,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南亚国家重男轻女现象严重,生了女孩还要生男孩,也没有计划生育,人口出生率较高。那么多的人要改善生活,要就业,要上学,要有医疗,任务很艰巨。像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马尔代夫、不丹、阿富汗都没有经济实力来做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得靠外援,所以,参加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把本国的经济发展搞上去是政府的明智之选。南亚国家可以利用“一带一路”、亚洲投资银行贷款及中国的帮助,加快国家经济发展速度。这也是习主席“一带一路”倡议不到4年的时间里,有上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响应的根本原因。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0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了论坛,论坛明确了“一带一路”的宗旨、基本原则和思路,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等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共计270多项具体成果。

  “一带一路”建设要对接各个国家的发展战略,解决世界发展的面临的问题,落实具体项目,进一步加强各个国家资源联系与互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落实,大大地增加了各国的往来,增强了合作的意愿。多来往,多出成果,就能营造一个互信的环境,可以为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及历史遗留的问题做铺垫。

  南亚国家积极加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这个大趋势很明显,印度除外,都非常肯定“一带一路”倡议,不论国家政权怎样更迭,都不会有大的影响。南亚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已有几十年了,对中国有很深的了解,南亚多数国家都有这样的共识:中国人够朋友,中国人不损他们的利益,中国人平等待人,所以说在今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印度洋联盟都有很好的助推作用。

  中巴经济走廊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和引领作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加快了巴基斯坦的发展,加快了现代化进程,带来了四通八达的铁路和公路,众多的工业园区和科技园区,修建了许多核电、水电、太阳能以及传统的煤电站,解决了巴基斯坦因能源缺乏制约经济发展的问题,改善了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胜利召开,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以及“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的合作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为各国开展合作提供了一个新机遇、新平台。

  问:中国与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存在巨大的贸易不平衡问题,而且近年来一直在扩大,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周刚:第一,中国并不苛求中国的顺差,我们期望有大的平衡。但实际情况是,南亚大多数国家能卖给中国的东西少,在中国的市场上,南亚国家产品的性价比优势太少。如何解决呢?一是可以通过投资,中国在南亚国家建立合资企业和工业园区、科技园区来解决。二是中国派出采购团去采购南亚国家的商品,购买各个国家的特色产品,如宝石、艺术品、手工业品等。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大大增加了对南亚地区的投资,中国企业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很多好处,为当地修路、建学校、医院,这些南亚国家也应该算进去,不能只通过双边贸易来考虑。要全面地、发展地看待这个问题。

  专家简介:周刚,中国驻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前大使,被巴基斯坦总统莱加利授予巴基斯坦最高文官勋章“HiLAL-I-PAKiSTAN”,表彰为发展巴中友谊和促进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和地区和平的贡献;被“德里泰卢固学会”授予 “1999年度国际关系卓越成就奖”、“印度市场和管理学院”授予“1999年优秀外交官奖”、“印中协会”授予“1999年度奖”、“印度全球教育者大会”授予“2000年全球和平、环境和人权奖”、“争取世界和平国际教育者联合会”授予“世界2000千年奖”、印度“国际团结基金会”于2001年6月授予“终身外交成就奖”。2001年8月退休后,任外交部特邀调研员,中国—印度名人论坛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理事,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央电视台对外宣传顾问,中国亚非交流协会顾问。

  (采访、整理:孙喜勤  审核:王国平)

来源/作者:孙喜勤/南亚东南亚编辑部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