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访谈 > 访谈

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高端访谈系列之许利平研究员访谈录

时间:2017/7/18 9:39:26|点击数: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合作的新动力

 

 

2017613日,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文化室主任许利平研究员接受了我院的专访,主要就中国(昆明)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合作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和困难,如何开展文化合作等问题发表了一些意见。

 

问: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中国和南亚东南亚的国家的合作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和困难?

许利平:南亚和东南亚是中国的周边地区也是中国的近邻,这些国家传统上和我们有着悠久的历史联系,古代丝绸之路,就经过南亚东南亚地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这一地区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首先,现在中国和东南亚面临着一个合作的瓶颈,在中国周边的国家合作中,中国率先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谈判,同时也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中国是最先和东南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国家,所以,从黄金十年到钻石十年,现在到了一个合作的瓶颈期,缺少新的动力。而“一带一路”就是新的动力,这就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在新的动力面前,合作的主要方面还是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在这个方面,南亚国家的开展情况相比东南亚国家来说要差一些,毕竟南亚国家与中国的合作相比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在水平、层次各方面相差还是比较大的。换个角度来看,“一带一路”倡议更能促进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合作。因为以前各国间的合作并没有形成一股力量,还是一种碎片化的合作,缺少一种推动力,而“一带一路”就带来了新的动力。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个旗舰项目,在中国和南亚的合作中扮演一种先导的作用,“一带一路”就是他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挑战最主要的是政治互信,无论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还是中国与南亚国家都应继续加强政治互信,中国作为南亚东南亚国家最大的邻居,中国的和平崛起到底往哪儿走,有的人不太了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甚至认为是威胁,这都是政治互信赤字的表现;第二,国家间民众的相互认知还存在一定的落差。虽然都是中国的周边邻国,但民众的往来及相互的认知还存在一定的差异,比如,有些国家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就应该多给一些援助,有的甚至把中国的“一带一路”看作是援助。另外,有人把南亚东南亚国家都看作是穷国,对这些国家存在一定的偏见;第三,地缘政治挑战,无论是南亚国家还是东南亚国家,都有些大国因素在里面影响着,对于中国在地区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形成一种制约,这是客观存在的;第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都面临恐怖主义的威胁,这对共建“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第五,政治沟通存在障碍,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速度和对方不一样,中国的发展速度比较快,但是对方讲究稳中求进、带来实际利益就可以,与中国有些差异,我们的发展理念更多的是通过修路使工业更快地得到发展,使人民早日摆脱贫困,但如印度很多人就认为修路会破坏环境,所以,发展理念和发展速度的差异是现实中在南亚东南亚地区推进“一带一路”面临的挑战。

 

问: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毗邻,云南应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来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合作?

许利平:大家都知道,云南最大的优势就是区位优势,所谓区位优势就是云南是连接南亚东南亚乃至东亚的一个枢纽,陆地上南边与越南、老挝、缅甸连在一起,西边和印度的区位优势比较明显。云南如何利用这个区位优势?这个以前谈得很多了,我觉得现在还没有用足,主要原因是在于,比如修路,云南没有一个产业集群的支撑。云南如何把区位优势利用好,在“一带一路”中发挥作用,需要有产业的支撑,要建跨境经济合作区,但是云南和国家其他省市比起来其工业化程度并不高。云南和周边的国家相比,还是有自己的比较优势,云南要利用好比较优势。第二,云南的企业与境外国家合作不能仅仅盯住云南,应该和其他的兄弟省份一起利用云南的区位优势一块来开拓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可能前景会更广阔一些。云南可以和四川、重庆、广东、广西等省份一起合作来开拓南亚和东南亚的市场,要利用相关省份的优势产业进行合作,这样云南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会结合得更好一些。

 

问:目前,中国在加紧建设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云南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

许利平:云南和广西都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起点,如何把起点的优势发挥出来,非常重要。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是一个产业链接,是一个综合性的经济走廊,所以,云南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中要把产业做好,要把跨境经济区、境外合作经济区建好,发挥好地理和政策上的优势。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澜湄合作机制有相互重合的地方,云南也是澜湄合作机制的重要的成员,如何把这二者进行协调统筹,是云南应该重点抓的事。

澜湄合作机制的重点合作领域是互联互通、农业、交通等,但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重点发展的领域还没出台, 云南在制定中国中南半岛合作蓝图中可以起非常重要的前期规划作用。云南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里面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交通航空枢纽,可以把云南到达南亚东南亚的航空优势发挥出来。

 

问:云南在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文化交往的过程中,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应该从哪些方面着重的加强?

许利平: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有16个跨境少数民族,这些跨境的少数民族习俗相通、语言相近,可以发挥跨境民族的优势来进行文化交流,达到民心相通的目的。云南目前没有把民族特色这一文化优势运用好,云南少数民族文化资产非常丰富,这也反映出中国文化的包容性,云南还需再发掘民族文化,加大宣传。另外,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佛教方面的交流和教育交流也应该加强。

现在,文化交流方面主要靠政府来推动,民间和企业的力量还发挥得比较少,这不仅仅是云南存在的问题,而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政府只是营造一个环境,文化交流的主角应该是民间力量、企业和个人,现在政府、民间、个人的角色有些错位了。

 

专家简介:许利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文化室主任,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亚太社会与文化;东南亚政治与国际关系;非传统安全;南海问题;中国与东盟关系等。主要著作有《全球化与周边国家的社会、文化》、《当代东南亚伊斯兰:发展与挑战》、《亚洲极端势力》、《赤道上的翡翠:印尼》等。主要论文有《冷战后印度与东盟关系:调整、发展与趋势》、《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中国——印尼合作:基础、现状与趋势》、《马来西亚的种族政治与和谐社会的构建》、《东南亚伊斯兰极端主义势力及其影响》、《印尼与印度战略伙伴关系:动因、发展与趋势》等。

  (采访、整理:孙喜勤  审核:王国平)

 

来源/作者:孙喜勤/南亚东南亚编辑部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