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访谈 > 访谈

艾琳·巴维拉:中菲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共同诉求

时间:2017/9/28 14:41:45|点击数:

  ——菲律宾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教授艾琳·巴维拉

  艾琳·巴维拉教授一直关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今年早些时候她还到北京参加了一些相关会议,想通过这些会议进一步了解中国政府关于”一带一路”的构想。她表示,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涉及的领域包括南亚和东南亚地区,而她参会的目的一是为了了解昆明这个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城市,二是想了解云南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以及一些南亚国家代表的看法。

  中菲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共同诉求

  巴维拉教授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2013年提出的全球性倡议,其重点是强调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菲律宾现政府也十分重视如公路、铁路、海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这些设施不仅是要联通菲律宾国内,更是要促进菲律宾与外界的联通,在这个过程中,菲律宾也接受到了一些来自传统渠道如韩国、日本等国的官方发展援助。巴维拉教授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的发展诉求是一致的。为此,她希望两国能在这个框架下有更好的合作。

  中菲可以在社会及人文交流方面加强合作

  中菲可以把社会和人文交流作为合作的起点。菲律宾在人力资源管理、城市发展、绿色经济等领域有较强的研究力量和发展经验,其社会机构如媒体、非政府组织、基金会等都十分活跃,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兴力量。菲律宾也愿意与中国在这些领域展开合作。中菲人文合作在上世纪90年代其实就已经展开了,而且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我们应该把这种合作态势继续保持下去。

  当然,除了人文交流,中菲的商业和经贸合作也很多,2010年前,中国已经有很多企业在菲律宾开展业务。总体上,菲律宾政府对于和中国合作的态度是积极地,菲律宾政府也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了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作者:胡潇文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