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访谈 > 访谈

加强与南亚国家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2015/7/20 20:23:34|点击数:

  近日,以“构建利益共同体——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在论坛现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编辑部代丽、孙喜勤围绕会议主题采访了出席第三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上海世界观察研究院执行院长孙扬研究员。

  问题一:您认为南亚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孙扬:“一带一路”的意义非常重大,中国提出来后得到了有关国家的积极响应。南亚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亚地区包含了对“一带一路”建设最不感兴趣、最为提防及最感兴趣、最积极的两个国家——印度和巴基斯坦。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但目前,中国的重要邻国——印度,也在开始积极地参与了。虽然“一带一路”建设进行得不是很快,但这个已经在推进了。中国和巴基斯坦已经就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达成协议并取得了一定的实质进展。可见,中巴两国对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政治意愿和政治决心都很强。

  问题二:您认为南亚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面临什么样的障碍?

  孙扬:“一带一路”建设在南亚地区也存在一定的挑战,主要有:

  1. 地缘政治挑战。中国与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存在领土争议,这一问题多年难以解决,成为在中印两国交往中的一个心结,直接影响到两国之间的政治互信。解决这一问题,对中国和印度两国的决心和方式都是一种考验,但毫无疑问,两国都必须作出一定的妥协,这一问题才能有望解决。

  2. 瓜达尔地区的安全问题。这个区域的的安全问题是困扰中巴两国的一个大问题。虽然有消息称,巴基斯坦成立了一支15000人的部队来保证中巴输油管道的安全,但是,输油管道很容易被破坏,而且15000人的部队的给养也是一个问题。

  3.南亚地区的种族、宗教矛盾突出,情况比较复杂。如何促进各个国家民族间的友好交流,多种民族、多种宗教如何和谐相处,是摆在各国面前的一大问题。

  问题三:您认为中国可以从哪些方面加强与南亚的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孙扬:首先,要加强与各国的沟通。印度是南亚地区人口最多,土地面积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国家。中国刚开始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印度方面没有积极回应,很大的原因在于印度认为“一带一路”由中国单方面提出,并未争取其他国家的意见及建议,而且印度也有自己的“东向政策”,印度的大国地位没有得到凸显。所以,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应该多加强与南亚各个国家领导人之间的沟通。

  其次,加强各国智库间的交流。智库是各国之间思想的交流平台,为各国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声、联络窗口。在这一交流平台上,各国可以就交往中存在的问题畅所欲言,提出解决办法,了解各国所思所想,参与交流的学者能把这些观点带回国去,作为政府或非政府的思考,为政府的决策提出建议。

  再次,利用现有的多边合作机制加强“一带一路”建设。目前中国与周边国家已经形成了多个地区合作平台,如博鳌亚洲论坛、金砖四国、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等,在“一带一路”一路的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合作机制,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让各国互利共赢、民心相通、货物流通、交流畅通。

  问题四: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1月考察云南时提出要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您认为云南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

  孙扬:云南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与南亚东南亚毗邻,在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的交通要冲上。自古以来,云南与周边国家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我认为,云南要发挥区位优势,加强与各个国家的连通。另外,利用长期以来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友好交往关系,加强对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研究,了解对方国家的所想所需,以便下一步加强与各国合作。

                                                         (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宣传组 孙喜勤 整理)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