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访谈 > 访谈

“一带一路”建设,“南宁渠道”经验值得借鉴

时间:2015/7/20 20:17:05|点击数:

  近日,以“构建利益共同体——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在论坛现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编辑部代丽、孙喜勤围绕会议主题采访了出席第三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 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志勇研究员。

  题一:黄教授,您对“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如何与周边国家进行交往有什么建议?

  黄志勇:“一带一路”作为一个大的战略,需要沿线各个国家的共同努力。过去10年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互利共赢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中最有代表意义的是在南宁举办了“中国—东盟博览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经验值得推广、借鉴和大力发展。

  提到“中国—东盟博览会”就必须得说一说“南宁渠道”。“南宁渠道”的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南宁渠道”是指以在南宁永久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及其系列活动为平台、为桥梁,建立的中国与东盟之间融政治外交、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为一体、推动深度交流和共赢发展的稳定沟通、合作的渠道。

  问题二:“南宁渠道”是如何形成的?

  黄志勇: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1届。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平台搭建了中国与东盟政治外交、经贸促进、人文交流的全方位合作平台,每届博览会都围绕双方战略合作重点,举办领导人会谈、部长级磋商、主题国活动、政商高端对话以及系列经贸、人文交流活动。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影响下,南宁也成为中国与东盟东盟全方位合作重要活动等的首选地,历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期举办了一系列在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中具有影响力的重大活动,如: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暨庆祝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仪式、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等,发表了一系列《南宁宣言》《南宁声明》《南宁共识》等重要文件,形成了中国—东盟战略合作的“南宁渠道”。

  问题三:“南宁渠道”有什么积极的作用?

  黄志勇:1.“南宁渠道”促进了中国与东盟达成多项政治共识。“南宁渠道”为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提供了友好交流、增进政治互信的场所和平台,其多边外交的平台作用也日益突出。

  2.“南宁渠道”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深化双边经贸合作。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提前一年突破1000亿美元;2007年,双边贸易额提前三年突破2000亿美元;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4436.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南宁渠道”推动了商品贸易、投资合作、服务贸易、城市交流、产业对接、次区域合作,体现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双赢效果。

  3.深化了中国—东盟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不仅有官方高层的领导人会见,也有民间组织及民间的友好交流。通过“南宁渠道”,中国—东盟开展了多领域合作。目前,中国与东盟间海关、检验检疫、金融、港口、物流、文化等领域合作交流的重要活动和高层会议、论坛多数落户南宁。

  4. 促进了跨区域的国际合作。通过“南宁渠道”,中国—东盟合作跨区域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如为了支持东盟主导推进的RCEP,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设立了特邀贵宾国机制,邀请了澳大利亚参与等。

  问题四:南宁渠道将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黄志勇:1.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进一步发挥“南宁渠道”的政治外交凝聚力和影响力,促进中国与东盟“政策沟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进一步发挥“南宁渠道”对接东盟国际大通道中心枢纽作用,促进中国与东盟设施联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3.进一步发挥“南宁渠道”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助推器”作用,促进中国与东盟贸易畅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将展会的商品交易和投资合作这一基本功能,延伸到与之相关联的合作领域,例如延伸到信息服务、金融创新、互联互通、园区合作、科技研发合作、通关便利化等领域,带动贸易、投资、服务等深度融合。

  4.进一步发挥“南宁渠道”所形成的金融合作机制,促进中国与东盟资金融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利用东博会框架下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邀请更多的东盟及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金融机构到广西开展合作,举办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介会、银企见面会、投融资项目对接等活动,促进广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

  5.进一步发挥“南宁渠道”的人文交流纽带作用,促进中国与东盟民心相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已经在南宁设立的中国—东盟妇女培训中心、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培训中心、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等渠道,推动中国—东盟在教育、文化、旅游、妇女等人文领域的深入交流。加快创办中国—东盟联合大学,创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试验区,加强与东盟友好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党际交流及青年、妇女交流,让“南宁渠道”成为民心相通的牢固纽带。

  黄志勇简介:

  黄志勇,男,壮族,1971年生,,广西武鸣县人。任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主要论文有《广西“十五”实施城市化战略的初步研究》、《未来18年广西经济增长趋势分析》、《改革开放以来广西GDP增长因素分析》、《广西“十五”扩大居民消费的初步研究》、《消费结构升级与广西产业结构调整研究》等。主要著作有《通向命运共同体之路——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率先在中国-东盟区域取得突破》、《广西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报告》等。

                                                (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宣传组 孙喜勤整理)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汪洋